中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8-27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8日至202112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512日,区委巡察组向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多次召开会议,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巡察反馈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列单子,一条一条定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做到限时整改销号,坚决、彻底将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823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巡察移交的1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3个,退缴相关资金6553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

1.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结合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六个环节的要求开展交流发言。

2.调查办理环保举报投诉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做好平时的矛盾化解、情绪疏导、舆情监测等工作基础上,严格按照信访办理流程,督促环保执法部门按时按质调查办理环保举报投诉,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至投诉人,争取投诉人的理解。20211-9月1234512369、舆情等信访平台共计收到投诉179件,退回不属于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范围内投诉单后办结41件,处理率满意率均为100%

3.环委会办公室发挥作用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区环委办下发工作交办函19个,不断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功能。完善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组织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自查、督查2次,严防一刀切和敷衍整改问题。参照浏阳市、长沙县和开福区经验做法,提出优化和完善区环委办设置办法,拟申报区委常委会会议题研究解决。修订《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长沙市芙蓉区较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意见征求。二是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典型案例,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想认识。召开24次工作讲评调度会,重点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环保督察等工作。四大家主要领导17次现场调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压实责任,力争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4.开展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少、党组带头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党组成员带头深入街道宣传环保理念。截目前,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区人民法院、定王台街道、东湖街道等街道开展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共4余次。

5.争先创优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4-5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进驻期间,芙蓉区牵头办理信访案件63.5件,无重点案件,案件数量占全市7.5%,为内五区最少。目前,我区交办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办结速度在内五区最快。

6.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制度,根据工作阶段安排,及时研判涉环保领域舆情工作。二是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普遍谈心,并进行家访。掌握全局工作人员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切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老干部春节座谈会餐费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121日将超标餐费753元退缴至芙蓉区非税账户;二是已于2021120日将超标费5800元退还至单位工会账户(共计超标6200元,2人因离职相关款项难以追回)。

8.超标准使用工会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各项经费管理实施制度,杜绝经费超标使用现象;二是每季度对单位凭证、账簿以及相关附件进行定期检查,严查疏漏。

9.财务报账中存在报账手续不全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14月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规范财务审批报账手续,补齐附件资料,确保今后财务审批人票据签署全覆盖。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未召开党组会议明确选定签约公司的情况下,与用人公司签订用人协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真实记录党组会议情况,会后及时检查党组记录本,避免漏记、忘记会议。二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研究人事任免、招聘等相关程序。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近三个月严肃认真的整改,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坚持、深化和完善。下一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委对巡察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推进巡察整改任务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高标准、严要求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整到位,改彻底,确保整改落实常态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83340;电子邮箱frsthj@163.com

中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党组

2021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