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路政宣传月”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5-10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为加强全区公路路政管理服务政策宣传,进一步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路政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集中宣传时间

2021年5月1日至31日。

二、宣传主题和工作目标

本次“路政宣传月”活动以“学党史、见行动、护公路、优服务、当先锋”为主题。围绕当前路政管理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以担当促作为、以公开促规范、以服务得民心,努力营造各方支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和谐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宣传内容

(一)解读政策法规,深化普法释法。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普法释法结合起来,从治超联合执法、涉路施工许可、路域环境治理、公路安全保护等方面入手,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解读《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交公路发〔2017〕17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全国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8〕66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步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117号)、《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96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湘交路政规〔2020〕4号)等文件,重点讲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

(二)宣传路政业务,规范路政工作。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向社会公开路政管理、治超执法、涉路施工许可等各类业务事项、政策依据、办理流程、权力和责任清单,做到管理流程全公开、许可过程全透明,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突出社会需求,推动工作转型。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服务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全面了解货运企业、司机和群众代表的相关诉求,听取对路政管理工作的呼声,宣传解读路政管理相关政策,将路政宣传活动作为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推动路政管理工作转型发展。

四、活动方式

(一)大力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根据省厅“沿着高速看中国”“网络直播”等活动部署,配合FM90.5中国交通广播电台开闸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APP等新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送“路政员的一天”、“治超员的一天”、“审批员的一天”的网络直播,鼓励群众转发和分享,不断扩大群众关心、支持路政管理工作的覆盖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路政宣传的亲和力。

(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活动。主动与沿线党政机关、乡村集镇、工厂企业、在建工地、货运站场、中小学校等沟通交流,宣贯路政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各方在路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路政管理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麻烦事。

(三)开展线下宣传“主阵地”。在3个涉农街道、村(社区)、养护单位,悬挂宣传标语,摆放政策法规宣传板,出动宣传车等进行宣传;在汽车站多媒体大屏滚动播放路政宣传内容,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方便司乘人员了解相关政策,营造浓厚的路政宣传氛围。

五、工作安排

认真结合“宣传主题”、“宣传内容”和“活动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路政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办公室:负责在微信群、朋友圈、APP等新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送路政宣传作品,鼓励群众转发和分享,不断扩大群众关心、支持路政管理工作的覆盖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路政宣传的亲和力,联系新闻媒体做好路政宣传报道工作。

(二)运政管理科:与公路沿线党政机关、乡村集镇、厂矿企业、在建工地、货运站场、中小学校等沟通交流,宣贯路政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各方在路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组织企业代表,公路沿线群众等,通过“跟队行动”等方式,亲身体验路政管理工作。负责协调4个涉农街道,每个街道要有2条以上路政宣传横幅,农村公路较多的村(社区)要有2条以上路政宣传标语。每个养护单位要有路政宣传标语、横幅,并出动路政宣传车进行宣传。

(五)企业安全监管科:负责协调汽车东站多媒体大屏滚动播放路政宣传资料;在汽车东站设置宣传点,将路政宣传活动与近期开展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道路客货运安全及公路安全整治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展示交通运输部门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工作成果,提升公众认可度、满意度,营造各方支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和谐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部署和指导活动月开展。 

(二)加强资源整合。各科(室)要同心协力共同做好路政宣传工作,创建一支懂政策、善讲解、会沟通的宣传队伍,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主动发声的勇气和正面宣传的能力。 

(三)加强总结提升。要及时总结宣传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完善宣传措施。要主动与媒体沟通合作,加强跨部门宣传工作交流,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宣传矩阵,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