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 专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5-21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部署和全省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长沙市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和《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芙安办发〔2021〕3号)精神,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方案中增加“打非治违”专题。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更加严密的组织方式、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更加有效的执法监督,及时发现、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重点范围

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重点突出道路普货运输、道路旅客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机动车维修等生产经营活动,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一)共性问题

1.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2.被暂扣证照或被责令停产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经营的;

3.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4.非法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

5.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按时按要求落实整改的;

6.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7.未通过复产复工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经营的;

8.未按照“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

9.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0.新材料、新设计、新装备、新技术未经安全检测核准投入使用的。

(二)专项问题

1、道路运输方面

(1)“两客一危一校”车辆 “五不两确保”措施不落实的;

(2)超载、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驾毒驾,以及无驾驶证、驾驶证与所驾车型不符、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营运车辆的;

(3)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的;

(4)货车“大吨小标”及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的;

(5)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非法跨区域营运的;

(6)客运车辆擅自变更行驶路线或驾驶员私拉乱运、异地经营的;

(7)客车不进客运站,在旅客集散地非法违法载客的;

(8)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的;

(9)渣土车、垃圾运输车、货运车等重型车辆野蛮驾驶的;

(10)其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2、机动车维修方面

(1)擅自改装机动车,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利用配件拼装机动车。

(2)签发虚假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的

(3)伪造、转借、倒卖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的;

三、时间安排

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年1月)。按照统一部署,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措施,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

(二)集中整治(2021年2月至12月)。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推进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向纵深发展。

(三)巩固提升(2022年)。结合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打非治违”回头看,深入分析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健全完善有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逐项推动落实。结合各单位经验做法,梳理总结一批典型成果,供各行业部门学习借鉴和推广。

四、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必须”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组织领导,突出行业领域内工作重点和关键节点。组建专门队伍,建立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打非治违工作走深走实。

(二)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打击非法违法联合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打非治违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推进行业内打非治违工作。要将“打非治违”与三年行动其他行动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确保实效。

(三)加大执法力度。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对实施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拘留等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纳入“黑名单”。

(四)引导社会参与。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上级交办、下级报送、同级移送、公众举报、媒体曝光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和企业“三违”,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从严从快依法惩处,对举报属实的及时兑现奖励。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