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护一方碧水 芙蓉区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 2024-03-25     来源:芙蓉发布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个“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的启动之日。3月22日上午,芙蓉区2024年“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暨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在浏阳河畔举行。

活动对芙蓉区河湖保护工作成效进行了推介,并为9位民间河长颁发了聘书。在区河长办、市星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的组织下,来自市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团区委、东屯渡街道等涉水街道、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强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20余名志愿者,在10条河道垃圾清理船的配合下,对浏阳河开展了拉网式的清理行动。

“这河水,我们是看着她一天天变清,现在,一汪清流,我们这些周边居民恨不得天天过来打卡。”前来参与活动的民间河长由衷感叹。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悉,芙蓉区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明确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由区、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河湖长,按“区—街—村”三级模式,设立三级河湖长47名,构建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监督员、巡查员、保洁员的“三长三员”队伍体系,实现水生态保护全覆盖。建立联合控污和科学排污机制,率先在合流制管网末端探索智能改造,确保旱季污水不下河,雨季污水少下河。河道养护投入增至原来的6倍,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和评估销号,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推进重点涉水治理项目,浏河两岸精细精美更精致。推行河长制7年来,浏阳河芙蓉段水质由Ⅳ类提升至稳定Ⅲ类,水质优良率连续六年达到100%。

如何确保浏阳河长治久清?惟有让群众成为“主角”。

“鼓励社会公众以民间河长身份参与爱水护水行动,并通过他们,全面引领更多市民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实践者’。”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引导下,芙蓉区“民间河长”成立了爱河护河的志愿团队,担负浏阳河巡查检查、监督维护、宣传引导等义务职责。随着浏阳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到了爱河护河行动中来。

下一步,芙蓉区将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发动和河道保洁力度,充分引导志愿者、民间河长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定期开展河道保洁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水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意识,用实际行动保护河湖,共绘绿水青山图卷,努力把浏阳河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