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主题日庭审直播:让服务跨越时空的限制——芙蓉区人社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招

发布时间 : 2023-03-20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17日上午9:30,长沙市芙蓉区东驿体育公园壹普罗普法广场内,芙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正公开审理罗某诉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与此同时,芙蓉区人社局牵头组建的“人社惠民 暖企同行”工作群里的数百家企业正同步通过芙蓉人社视频号观看庭审的现场直播。这是芙蓉区人社局提升涉企法律服务、抓好劳动纠纷源头治理的又一崭新尝试。

“芙蓉区仲裁院近年年均处理超过2000件劳动争议案件,很多争议重复发生、反复发生,抓好涉企法律服务,帮助辖区企业打好规范用工的预防针,既能真正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芙蓉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用人单位试用期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普遍现象,芙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挑选出罗某诉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进行公开庭审,并邀请辖区21家企业旁听庭审。“该案涉及违法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未缴纳社会保险导致医保损失、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诸多案由,具备非常典型的警示意义和教育价值。”负责审理此案的仲裁员在审理完成后向旁听的企业代表和直播间观众介绍了选择该案的理由。

庭审结束后,芙蓉区人社局特意安排了提问答疑环节。“当前网络上很火的因倒水溢出被开除的案子,企业是否违法?”“员工怀孕后入职,因未交满生育险导致无法申领生育津贴,企业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参会的企业代表们纷纷就工作中遇到的关于劳动用工方面的困惑进行提问,直播间观众的留言提问也不断刷屏。芙蓉区仲裁院负责人结合法律规定和仲裁实践,对大家提出的疑问一一做了解答。

直播结束后,参加庭审的企业代表仍然不愿离去,某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李总向芙蓉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真的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一场庭审,一次直播,一个单一的案件超越个案时空的局限实现审理一个案子,规范一批企业的良好效果。为你们这些服务市场主体的有效举措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