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8日至6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2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肃整改纪律,措施到人到岗,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抓整改。巡察反馈会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字逐句领会要求,仔仔细细剖析原因,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要求全局各部门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积极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

(二)成立领导小组,强化保障抓整改。我局成立了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肖利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面领导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为推动反馈问题尽快高质量完成整改,党组书记、局长肖利对巡察整改工作牵头抓总、带头整改,主动认领责任,重要问题亲自牵头整改,涉及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及时认领巡察反馈问题,积极应对整改工作,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反馈的意见,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制订了《芙蓉区人社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第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任务分工表》,将巡察提出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三大类19个整改事项。根据问题涉及的内容明确整改事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切实补齐短板;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问责;四是坚持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

截至4月12日,巡察反馈的1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无巡察移交的信访件。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3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局党组再次深入学习了党的历届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各条线分管领导就会议精神与条线业务相结合,分别发表了意见和拿出了方案,让学习教育达到真正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党支部学习中,采取提前自学,集中学习后各自根据实际工作开展研讨发言的方式进行,已达到让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的目的。

2.区社保中心对外服务窗口仍然存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业务不熟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优化窗口工作服务作风会议,对全体工作人员实行首问责任制、按时办结制等效能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强服务”为主题的职业道德讲座,进一步提升区社保中心的服务能力和办事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社保业务经办下移街道、社区服务事项,加强社保业务网上办的宣传,全面推行个人社保一般事项就近办,单位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3.对街道社区业务办理培训指导不够主动。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社保经办系统切换省系统经办程序和经办规则的变化,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和经办规则进行全面梳理,印发了《芙蓉区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流程》,组织社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学习。二是针对社保基层业务的痛点、难点问题,组织街道专干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基层经办能力。三是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和培训,已经制定2022年培训计划,并开始执行。

4.监督管理不到位。未制定指导性文件规范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监管及事项的动态管理,对权力运行状态未形成有效的常态监管机制,未定期检查评估下放权力事项运行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芙蓉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案》,通过绩效评价制度,强化评价结果激励,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化,构建公开、公平、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并通过定期抽查、按时反馈等方式加大对社区、街道经办事项的监管力度。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局党组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职责,针对社保基金、就业技能培训、人事招聘等重点领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及时高效进行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有效堵住了廉政风险点。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的问题

6.区人社局在“长沙市政务服务网”的办事指南上公布的咨询电话有错误。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立行立改。今后定时督促各条线积极主动在办事指南上更新相关信息,并及时接听咨询电话,提高为群众办事效率。

7.未严格执行“一事双岗双审”制度。

整改情况:积极向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工作人员,优化人员构成。待人员到位的情况下,将按照《湖南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办法》组织机构控制的有关要求进行人员岗位的配置。

8.企业职工退休待遇审核不严格。

整改情况:2019年10月经济责任审计指出该问题后,社保中心立即进行了整改,从2019年11月开始,对刘某多发的待遇进行按月抵扣。同时,区社保中心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抽调各业务条线骨干力量,2022年1月-2月期间对近两年来社保中心的经办业务进行交叉检查,通过多“关口”把关,确保业务经办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9.社保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未建立健全与纪检、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存在事后追缴风险。

整改情况:在区级没有业务经办系统,无法实现区级各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的情况下,每月对芙蓉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进行信息比对,避免出现2个险种重复享受待遇的情况。每个月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手工信息比对,通过多渠道获取待遇领取人员实时情况,及时做好养老金的暂停和续发工作,避免多领待遇的情况。

10.重点领域风险研判不实不细。

整改情况:重新梳理各项业务的经办审批流程,明确岗位风险和业务流程风险。将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培训补贴、创业就业补贴等重要业务纳入新制定的《芙蓉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案》,加大监督制约力度。

11.经费开支不实。

整改情况:发票日期与活动日期不符,因就餐当天餐馆无发票,过后补开,导致相差10天;中晚餐人数不符,因工会活动和党建活动合并组织,部分经费从党建活动支出,今后工会和党建活动分开组织。

12.报账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立行立改。已补齐所有相关佐证材料;费用领用人已签字。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党组工作规则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立行立改。已进一步完善《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党组成员的职责分工和中层干部任免,并以局党组名义正式发文。

14.主题党日活动未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未充分发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作用。

整改情况:注重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小结。

15. 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洁意识。2021年5月17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区委通报,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5月24日,组织全局干部以陈泽珲案、周辉案为戒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12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片。

16.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未从事就业服务工作,一直分管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工作,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工作由培训就业科科长兼顾。

整改情况:2021年12月24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已新任命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社保中心主任专职分管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

17. 对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抓得不实不细,佐证资料不够详实。

整改情况:此问题已立行立改。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工作人员政治站位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18.巡察整改不彻底。上轮巡察反馈的18个问题,有3个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没有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一人多岗、未严格执行“一事双岗双审”的现象仍然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洁意识。2021年5月17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区委通报,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5月24日,组织全局干部以陈泽珲案、周辉案为戒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12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片。二是组织社保中心全体干部召开了社保基金风险警示教育会议,强化经办人员的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加强财经审核力度。

19.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缓慢。审计指出区人社局未对全区各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招聘、合同签订、工资薪酬、社保缴纳等相关情况进行管理,导致全区编外聘用人员的管理存在较大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指导各单位对比了指标数和实有数,要求单位制定了消超计划,对超指标聘用人员进行了消化和处理。2020年8月,区人社局对全区聘用制人员进行了再次摸底,超员数有明显减少。2020年9月,对个别单位进行了“解剖麻雀”式调研,形成了《芙蓉区合同制聘用人员使用情况分析报告》。二是区人社局根据岗位职责、工作难度等,对公共服务类、社会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合同制聘用人员的薪酬进行了区分并进行了标准指导。三是2020年8月,针对全区未签合同、未买保险的情况,区人社局再度进行了情况摸底和数据整理,针对8月摸底的情况,11月4日,区人社局再度下发《2020年度合同制聘用人员用工情况自查表》,要求相关单位对照该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基本达到应签尽签,应买尽买。四是关于合同制人员备案管理问题方面,我局拟定《长沙市芙蓉区合同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送审稿)》待区委区政府审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存在的主要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清单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和检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着眼治本,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三)总结经验做法,推动人社工作。局党组将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加强人社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效抓手,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抓实“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总结提升”每个阶段,进一步推进“严格对标对表、精细分解分工、接受干群监督、深化成果运用”每个环节。以本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推动人社工作更上一层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83306;邮政信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东路189号区人社局1059办公室;电子邮箱:806172306@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2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