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知识产权锐意创新 助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发布时间 : 2022-04-26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5日,芙蓉区“知识产权锐意创新 助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知识产权主题宣传周主场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活动以长沙市“强省会 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吹响全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强劲号角。此次活动由芙蓉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芙蓉区版权局、长沙市标准化协会承办。

截至2021年底,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了1.2件,折射“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事业良好开局,也反映了我国在发明创新方面更加突出质量和价值导向,着眼于引导专利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芙蓉区的特色知识产权应属植物新品种,如何让我们的种业在知识产权运营过程中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活动现场进行紫杉醇红豆杉生物合成系列专利、猪圆环病毒2型及其loops突变体的病毒样颗粒制备及应用系列专利、南荻全组分高质化利用及多产品联产技术秘密转让、茶叶、辣椒等特色园艺作物新品种权及其配套生产技术成果授权许可等四个高校、企业高价值知识产权转化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转让交易金额共计1400万元。高校知识产权就地转化能有效推动高校创新成果与优势产业链匹配融合。现场还进行了隆平高科技产业园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签约,质押金额2440.8万元,贷款总金额1000万元。让知识产权金融更好地在强省会战略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芙蓉的征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邀请到德恒律所的刘智鹏律师、湖南农业大学吴雄伟教授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典型案例、高价值专利成果等话题展开分享,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推动了高校之间的科技人才交流和高校与社会之间的科技成果交流和转化。湖南省知识产权(隆平园)综合服务分中心以海南种业为例开展植物新品种权维权实务分享,解析新品种权保护中“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难题,为芙蓉区种业企业知识产权的植物新品种的创新和保护提供良好的经验借鉴。

“全区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孟致辞介绍,全区共获得专利授权2630件,同比增长44.3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05件,同比增长50.75%。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78件,全年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笔,实现质押融资金额3012.81万元。全年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专利+商标)共105件。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康勇则提到,芙蓉区作为湖南省级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单位,是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的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通过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芙蓉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赋能企业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未来,芙蓉区人民政府的知识产权工作将进一步以深入强省会战略为基础,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化研究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助力芙蓉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