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 : 2021-12-03     来源:芙蓉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芙蓉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3月至7月,对芙蓉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96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口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7,87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07%,其中:区级税收收入193,79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1.43%;非税收入104,08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1,988万元。完成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6,37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8.12%。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9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7,301万元,调入资金46,28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9,4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1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632万元,收入总计812,210万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1,98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26,008万元,国内债务还本支出115,611万元,支出总计803,60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603万元,全年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3,99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2,85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8,700万元,其他调入资金2,439万元。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3,88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万元。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0万元。

4、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区本级完成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4,110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之和,为调整预算的107.27%。上年结余及结转4,493万元,收入合计28,603万元。2020年区本级完成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3,238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和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之和,为调整预算的106.15%。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结余5,365万元。

5、决算草案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区本级决算草案报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812,210万元,支出总量803,607万元,结转下年8,6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53,998万元,支出153,882万元,年终结余1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120万元,支出总量120万元,年终结余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量28,603万元,支出总量23,238万元,年终结余5,36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在财政管理、预算执行、重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水管单位财务收支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调剂金额较大

2.未对社区专项资金结余进行清理

3.部分财政补贴资金未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

(二)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未按预算下达的经济分类支出

2.个别单位未将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拨至补贴对象

3.少数单位超进度支付设计费

4.少数单位履行采购人主体责任不严格

(三)重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及时停发不符合政策家庭的低保金和慈善救助金

(2)中福在线福彩销售厅工作人员劳务派遣服务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

(3)民生保险保障作用有待加强

(4)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孵化工作管理有待加强

2.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二级机构及学校维修维护服务采购未统筹

(2)中小学校食堂支出挤占单位公用经费

3.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卫生服务中心医技设备投入使用效果不佳

(2)部分卫生服务中心夜间门诊服务未按要求开展

4.文化体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体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

(2)文体部门超范围使用专项文体专项经费

5.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个别单位科技奖励资金不符合申报条件

(四)水管单位财务收支存在的主要问题

1.2个单位租金等收入收取不及时

2.3个单位资产管理不到位

(1)资产账实不符

(2)闲置车辆未及时处理

3.3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芙蓉区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芙蓉区财政局及相关单位正按审计机关的要求认真整改,截至2021年10月底,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芙蓉区审计局将动态跟踪后续整改情况。

五、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监督执行管理

增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有效性,编实编细年度预算,降低财政代编预算规模,强化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相结合的有效管理机制。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管理水平

加强财政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度和健全机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经营性资产收益;加大结余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实现财政资金科学有效配置;全面、深入开展辖区内地方税种专项清理,挖掘税收潜力。

(三)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监控体系,及时清理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专项资金的分配与使用,强化资金拨付、审核把关和后续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芙蓉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