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1-16     来源: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建设,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芙蓉区统计局按照《2023年长沙市执法检查工作计划》(长统办2023〕7号)的要求,结合地区统计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芙蓉区统计检查工作方案》实施监督检查。

一、执法检查概况

区统计局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度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5%比例,双随机抽取43规上单位和75千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针对调查单位依法提供统计资料、履行法定填报职责、依法设置统计台账以及资料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五类情况开展检查。检查期间发现并移交统计违法线索,由区行政执法局处理处罚1家,区级统计执法处罚实现“零”的突破。通过对全区统计数据核查,确保了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二、执法队伍与能力建设

区统计局注重执法队伍的建设和能力提升,鼓励局内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行动和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考取统计执法证1人,现有4人获得统计执法资格,通过专业培训、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法规素养。建立完善的执法规范和流程,确保统计执法的公正、公开、公平。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人员对统计检查进行全程监督。

三、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制定《2023年芙蓉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聚焦“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统计能力,邀请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晏志波在区委中心组第七次集体(扩大)学习大会上专题讲授统计发展新形势、依法治统新规范、防惩造假新要求,并提供精准指导。区统计局主要领导亲自在区委党校2023年青年干部实训营讲解中央文件精神、统计法律法规,解读经济指标,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和遵守统计法。组织和开展2022年度法治宣传月和2023年统计开放日活动,在红网发表《深学笃行,开启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局领导署名文章,精心制作“千年城心,非凡十年”宣传视频,网络点击量超21万人次。集中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和普查对象对“五经普”的知晓度和配合度。举办各专业各类型培训35场,5700余人次,统计培训实现统计专业全覆盖、重点企业全覆盖、统计人员全覆盖。

一年来,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围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主线,夯实防惩责任,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从今年抽查的情况来看,被抽查的统计调查单位在统计基础方面,如建立台账,上报报表的原始凭证、统计档案管理情况,以及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的理解情况都比往年好,基层单位依法统计意识增强,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有所提高,我们充分发挥《法律告知书》《催报通知书》《统计执法监督意见书》等法律文书的作用,有效地遏制了统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但也发现少数单位对统计工作认识不够,造成统计人员更换频繁,难以稳定,在统计台账建立方面没有完全按要求建立健全,个别企业统计人员对部分统计指标还存在理解性差错和数据预估性差错,还有少数统计员岗位职责不明、履职尽责不够,产生不愿填报和随意填报现象。

2024年,区统计局将坚持规范统计执法制度,发挥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督作用,加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规宣传力度,严格依法普查,守住普查数据质量生命线。以“统计造假”被纳入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处分范畴为契机,持续增强统计执法力度和统计督察效能,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高标准统计执法服务统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