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2-19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7、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部门经济科目支出表

9、政府经济科目支出表

1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拟订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2、负责全区军队计划分配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承担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协助做好军队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落户工作。

3、负责全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培训和服务。

4、贯彻落实企业军转干部、企业复员老战士解困政策和复退军人权益保障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会同区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军人军属的权益维护。

5、负责协调落实移交本区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牵头负责全区军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有关政治、生活待遇。

7、组织和指导全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负责本区创建双拥模范单位(双拥模范城)工作。负责全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督促检查双拥政策、法规的落实。指导全区“双带双促”工作的开展。

8、负责全区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承担全区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9、负责全区退役军人身份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建立完善统一的退役军人信息网络和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完善并维护全区退役军人等相关数据库。

10、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开展全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办核定,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包括本级、内设科室4个、二级机构1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双拥优抚科、综合科、安置科,局属事业单位是芙蓉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及芙蓉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3月18日正式成立。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 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610.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10.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66.89 万元,主要是伤残抚恤增加400万元,军休安置经费增加166.8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 年年初预算数5610.2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0.2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66.89万元,主要是伤残抚恤支出增加400万元,军休安置经费支出增加166.8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10.25 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 年年初预算数为355.9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 年年初预算数为5254.3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专用设备采购等。其中:死亡抚恤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牺牲病故退役军人一次性死亡抚恤金;伤残抚恤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伤残人员抚恤金及定期抚恤金发放支出;义务兵优待支出 498万元,主要用于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及差旅费、大学生入伍奖励金等方面;其他优抚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六级以上伤残军人医疗保障金、优抚对象临时救助;退役士兵安置支出88万元,主要用于退伍安置经费、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支出;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2965万元,主要用于军退干部及无军籍职工退休工资及福利待遇等方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68.14万元,主要用于自主择业干部两节慰问、企业军转干部工资、社保补贴等方面;拥军优属支出33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春节、八一慰问;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档案整理和保管、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其他退役安置支出75.19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家庭解困救助以及转业士官重新核定上岗时间职业年金补发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 年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 年“三公”经费预算较 2019 年减少0.4万元,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总额为19.85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7.97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劳务费1.9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96万元,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5610.25万元;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17个,涉及项目资金5254.33万元,其中:军休安置经费项目2965万元;自主择业干部“两节”慰问项目27.20万元;企业军转干部工资、社会保障补贴项目40.94万元;死亡抚恤项目700万元;双拥经费项目330万元;退役军人家庭解困救助资金项目70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项目300万元;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义务兵奖励金项目198万元;退伍安置经费项目50万元;伤残抚恤经费项目400万元;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经费项目38万元;补发转业士官重新核定上岗时间职业年金经费项目5.19万元;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档案整理保管及录入项目经费10万元;优抚对象临时救助项目30万元;六级以上伤残军人医疗保障金项目80万元;“最美退役军人”年度评选经费项目5万元;现役军人立功奖励费项目5万元。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部门经济科目支出表

9、政府经济科目支出表

1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2月19日

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简表.xlsx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2021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