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10-12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市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上级精神,围绕市退役军人局“全省标兵 全国示范”的工作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为芙蓉区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区委相关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在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根据上级关于成立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建立芙蓉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芙蓉区“三定”方案要求,全面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加快人员配备,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按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覆盖全员”的总要求,做好区本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督促街道、社区完善机构建设,加强街道、社区(村)服务站点建设,构建好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机制。

  三、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以长沙市创建省双拥模范城和迎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调研考评为贯穿全年的双拥中心工作,强化职责,落实任务,做好本区双拥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按照长政办发[2019]4号文件做好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优待、立功官兵奖励工作,做好随军家属未就业生活补助的审核发放等工作,切实抓好《长沙市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有关优待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巩固双拥宣传“三个一”,引导广大军民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为双拥模范城创建夯实基础。

  四、完成年度移交安置任务。按照上级年度接收安置计划,做好军转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伤病残人员移交安置工作。做好2019年全区军转干部及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体系,优化各项服务,保障军转干部权益;做好2019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巩固提升安置质量,落实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大力推进“阳光安置”。按政策做好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的社保参保补缴工作;按照省厅、市局部署,做好军休干部移交安置工作。

  五、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加强衔接。坚持就业导向,探索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配合开展“双带双促”评选活动,组织退役军人、随军家属的专场招聘会,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引导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再就业解困帮扶,争取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街道支持,为下岗退役士兵再就业解困帮扶工作提供优质岗位。将再就业岗位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经费来源。

  六、全力做好抚恤优待、纪念褒扬工作。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局社会优待政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参战、参试人员精准核查认定工作。进一步做好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工作。按市局要求组织开展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关爱功臣 送医送药”医疗巡等活动。及时下拨抚恤医疗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规范评残追烈工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越反击战40周年主题,配合省、市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开展930烈士纪念日走访慰问活动。

  七、大力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按政策落实军休干部“两项待遇”,探索军休服务管理模式,满足军休人员多元化需求。参加军休“三先”表彰,向“三老”学习主题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军休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彰显军休文化特色。

  八、建立关爱与管理并重机制。强化表彰激励,根据部署,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帮扶慰问力度,利用八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走访慰问和帮扶解困工作。加大对重点优抚对象、英雄模范等群体的走访慰问力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管理,重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确保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坚持关爱与管理并重,引导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

  九、加大权益维护力度。开展信访攻坚活动,结合信息采集和日常信访工作,摸清各类退役军人的意愿诉求、实际困难,重点掌握退役军人服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加大安置遗留问题协调力度,对政策未落实到位的加强督促,落实责任限期解决。畅通退役军人信访渠道,日常来访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解读、化解矛盾。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流程,明确各类信访诉求办理时限,开通办信账号,做好网上办信工作,让服务对象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打造有温度的信访。做好“两节”“两会”和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防止聚集事件发生,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十、加强机构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党建人事、财务等制度。规范档案文电、保密机要等工作流程。加强业务管理,建立完整配套的流程审批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严格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坚持高质量开展中心组学习,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着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强、业务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的退役军人服务队伍。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