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11-07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基础工作扎实有力。通过采取强化组织推动、广泛宣传动员、丰富采集手段、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做好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共信息采集19762条,悬挂光荣牌19335块,做到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全覆盖、全对接。3月份,稳妥组织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有序组织烈属了5户15人赴广西祭扫。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积极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一中心两站”建设,成立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共计94个,做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录入系统260人。积极化解疑难信访,让退役军人舒心,全年接待反映诉求、政策咨询人员约2000人次,现场答复解决655个,办理网络信访40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35个。 

  2、安置工作再上台阶。扎实做好退伍安置工作,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待安置期生活费、一次性地方补助金共1800万余元;为5名退役士兵办理自谋职业,共发放自谋职业金11.05万余元。完成2019年第三批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和转业士官再就业和生活解困工作,帮助83名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和转业士官再就业,在6月底全部到街道岗位聘用上岗工作。同时按照市级任务,积极完成计划的17名转业士官及20名营级以下军转干部安置,接待2019年秋季退役士兵报到97人。下半年,成立部分退役士兵社保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精神,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办理社保补缴。 

  3、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对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意向进行摸底登记,广开就业渠道,让退役军人安心。一是安排了83名退役军人帮扶再就业上岗;二是与区人社局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SYB+烘焙免费创业培训班;三是配合参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开展的“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进军营活动;四是配合参与长沙市2019年退役军人暨随军随调家属专场招聘会,组织71名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参加,促成了近30名退役军人暨随军随调家属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4、优抚双拥深入扎实。按政策为498名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538万元,为572名抚恤关系在我区的伤残军人(警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伤残金1112.4万元,切实保障了他们的优抚待遇;按要求积极组织36名重点优抚对象到市第三福利医院进行疗养。实施精准帮扶救助,让退役军人暖心,全年对退役军人困难家庭进行帮扶解困6批次,共计发放帮扶救助金105万元。认真落实457名军休职工和13名军退干部的两个待遇(生活待遇、医疗待遇),并定期组织军休人员进行体检,落实好异地医保人员的医疗待遇。认真落实了“春节”、“八一”慰问工作,以重点慰问与普遍慰问相结合,对全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203万元,慰问驻区部队单位68万元,发送慰问信2万封。 

  5、崇军氛围初步形成。认真贯彻《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有关优待暂行办法的通知》(长政办发〔2019〕4号)要求,全区严格落实了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在车站、机场、银行、公立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普遍设立“军人优先”标识,以及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参观游览中的各项优待措施,严格执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及现役军人有关立功奖励优待政策,2019年奖励立三等功军人1人。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认真抓好社保接续工作落实,做好后续工作; 

  2、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权益; 

  3、落实政策要求,扎实抓好移交安置和军休管理; 

  4、拓宽就业渠道,努力提高就业创业绩效; 

  5、认真抓好优抚双拥和帮扶解困工作。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