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1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全区 “一中心两站”建设,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计94个,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三级全覆盖。 

  2、基础工作扎实有力:采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9822条,做到了采集全覆盖、全对接按时完成424名参战涉核人员的档案整理和人员信息台账。 

  3、社保补缴稳步推进:成立工作专班,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办理社保补缴。接受补缴申请2700余人次,目前正在进行录入审核工作。 

  4、来信来访规范处置:全年共计接待来访人员1600余人次,赴省市处理群访5次,跨省接访1人次;处理国家、省市信访交办件共计126件。 

  5优抚双拥深入扎实全年为各级各类优抚对象2000余人发放帮扶、优抚资金共计3000余万元。“八一”期间慰问驻区部队单位68万元,发送慰问信2万封。三次专题调度,悬挂光荣牌19393块。 

  6、安置工作再上台阶:积极做好退役士兵报到和转业士官、自主择业干部接收工作。协助278名自主择业干部参加年度身体健康检查。协同组织部、人社局办好2019年12名军转干部行政关系转接及上编起薪工作。 

  二、2019年特色亮点工作 

  1、细化服务,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采用集约式办公模式,将退役军人报到登记站、信息采集站、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站“三站合一”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发送慰问信息及其他服务事项。 

  2、规范管理,做好帮扶援助工作。制定芙蓉区退役军人家庭解困及临时救助规范细则,对帮扶对象、帮扶标准、帮扶资金审批等进行规范。 

  3、扎实推进,做好权益保障工作。牵头成立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两次区退役军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部分退役军人及军属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大力抓好整章建制。进一步整章建制,规范工作流程。在士官安置、军转干部安置、舆情处理、军休待遇、局内绩效考核等方面建章立制,加强机构运行的规范性。 

  2深化服务体系建设。把困难家庭帮扶解困、退役军人帮扶创业、提供技能培训等工作融入全市的脱贫攻坚大局,把准退役军人需求脉搏,打造精准帮扶特色,助力退役军人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3、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坚持评选表彰、集中宣传活动,着力选树一批新时期退役军人模范。重点打造1-2个街道、社区,做实、放大退役军人服务站“品牌效应”,打造我区退役军人工作的金字招牌。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