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24     来源:区 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围绕以退伍军人为中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宗旨,保证优待抚恤、就业创业、权益保障、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细化服务,做好权益保障工作

1、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军休人员的两个待遇,按时、足额为455名无军籍职工和13名军退干部发放退休工资共计 1492万余元;按照我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标准,发放2019年度军休人员各类补助共2716万余元;为531名伤残人员进行认证并发放伤残金1279万元;及时为14名异地医保军休人员落实长沙市城镇职工医疗待遇;严格按政策规定落实15名退役士兵的工作岗位和相应待遇;为2019年应征入伍的229名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共计943万。

2、做好退役军人保险接续工作。联合区人社局、区医保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退役士兵社保补缴专班。截至6月30日,我区共审核通过退役士兵社保断档补缴申请1543人。专班按已将按照人员分类,分批下达缴费通知,目前已有902人完成了个人缴费,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个人缴费。

3、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牵头组织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召开区退役军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再就业上岗帮扶人员养老、医疗保险缴纳、部分作政府雇员安置转业士官待遇调整等事项,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4、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活动。按政策做好2020年春节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工作。发放慰问金171.57万元,慰问物资慰问信 1.2万份,确保春节期间我区退役军人稳定。为8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送去慰问金每人2000元。

5、做好双拥创建工作。组织召开区双拥工作创建推进会,全增设了2个双拥宣传桥,1个双拥宣传广场,发放了1600张双拥宣传画报,区双拥宣传氛围更加浓厚。推荐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为省级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二)扎实推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1、组织就业培训及招聘。组织15名退役军人参加市局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组织两次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网上招聘会,有10余人次达成了就业意向。

2、组织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组织了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参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创业创新大赛,我区有一家企业获得现代农业组第一名,另一家企业获得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组第九名。

3、积极扶持自主创业。整合政策资源,协同区行政审批、人社、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绿色通道,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在芙蓉区自主创业,助推芙蓉区经济发展。目前已与市局及区相关单位进行了工作对接,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

(三)多措并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在街道成立退役军人党员之家,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以“服务+”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在街道成立“老兵工作室”、“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离队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有效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的优势,为芙蓉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今年以来为11名退役军人党员接转组织关系,要求各社区将他们纳入管理范围,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他们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组建自主择业干部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通知消息,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我局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深受自主择业干部的好评。

4、加强思想交流与疏导。组织各街道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13场次,跟退役军人交流思想,倾听诉求,化解矛盾,真心实意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

(四)规范管理,做好帮扶援助工作

1、规范帮扶制度。出台了《芙蓉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解困和临时救助实施办法》。采取多手段多形式的办法,保障因病、因灾致困的退役军人生活,上半年共为124人临时救助共7.6万元;共为52个退役军人家庭办理解困,共计发放解困金11.53万元。

2、落实“一办法三细则”要求。为有劳动能力且有上岗意向的退役军人进行再就业帮扶,为无劳动能力者进行生活帮扶,为退休工资低的退役军人进行退休工资补差,以此保障退役军人基本生活。目前我区还有再就业人员295人,生活解困32人。2020年退役军人再就业与生活解困工作已正式启动。

(五)防范风险,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1、积极主动做好特护期维稳工作。明确责任、制定预案、严明纪律,落实清明节、全国“两会”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涉军重点群体和维稳重点对象,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责任包干和有效稳控,随时掌控涉军对象的实时动态。

2、耐心细致做好信访工作。今年共计接待来访人员460余人次,到省厅接访三次,劝返上访人员10余人。今年以来,由于我局和上级以及街道社区配合密切,我区涉军上访人员明显减少,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是服务退役军人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后,各项工作的决心、力度都很大,但有些制度体系还未建立健全,对涉军信访对象仅仅依靠政策、文件、程序去办理,处理手段、方法、思路不够开阔;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培训,缺少对市场形势的研判和分析,对就业渠道没有拓展、拓宽。

二是信访维稳压力过大。涉军群体复杂、分布范围广泛、诉求多元化,上访的要求有些突破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并且与全国各地战友之间都有紧密的电话、微信联系,特别是国家重大活动期间联系更加密切,有些涉军人员不按信访条例逐级上访,造成维稳工作压力太大。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

1、认真做好“八一”慰问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普遍慰问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保障慰问经费,做好驻区部队单位和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的“八一”慰问工作。

2、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对辖区就业、创业事迹突出的退役军人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谋划组织退役军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3、完成社保补缴任务。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收尾工作,为解决部分士兵社保补缴个人缴费困难的问题,联合长沙银行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4、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热情迎接退役士兵光荣退伍,认真办理登记接收手续,及时为退役士兵办理报到、入户、预备役登记、参加创业技能培训报名、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等手续,对接收退役士兵的档案认真审查、登记、分类。完成好芙蓉区2020年度退役士兵安置选岗、上岗相关工作。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