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1-15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局的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机制,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年”建设,加强教育管理,注重关心关爱,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群体示范作用。

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党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在街道成立退役军人党员之家,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以“服务+”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在街道成立“老兵工作室”“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离队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有效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的优势,为芙蓉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典型营造比学赶帮热潮。选树一批新时期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打造了“浏河赤子心-老兵工作室”、军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先进集体,也挖掘了军区社区书记徐香、区交通局转业干部王军、旺德府集团总经理周建军等先进个人,在全区宣扬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优秀事迹,在全区掀起学模范学先进的热潮。

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弱哪里就强哪里”的思路,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多管齐下,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到位。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五有”建设上下大力气。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由区财政局按照每街道4万元、每社区3万元的标准,在街道公用经费中予以明确,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区委编办发文对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配备进行明确,要求配备2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各街道积极开展服务阵地打造,开设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营造温馨“娘家”。

浓厚氛围,双拥优抚扎实到位。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春节慰问和八一慰问活动,慰问对象接近2万人,慰问驻区部队18个,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合计370余万元。做好长沙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的配合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浓厚双拥氛围,先后4次迎接全国、省、市双拥创建工作检查,为长沙市成功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7连冠作出贡献。2020年我区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被评为湖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年为各级各类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资金700余万元。

形成合力,退役军人安置到位。2019年接收的11名转业干部和15名转业士官均于今年初安置到位。2020年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部门,为转业干部提供16个安置岗位,其中行政编制4个,参公编制4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个。为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第一批)提供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岗位18个。

集中各方力量,稳妥推进社保接续工作。区退役军人局为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提供精准服务,受理申请1574人审核全部完成,确认无需补缴688人,已办理实际缴费786人;共配套财政资金1200万元完成缴费,完成进度95%。

三、切实加强矛盾化解

坚持软化、感化、转化路线,着力推动退役军人突出矛盾问题解决一批,生活实际困难帮扶一批,思想教育引导稳定一批。

勇于担当,着力解决遗留问题。2009至2018年期间,有55名随军随调家属被安置为政府雇员,为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局与区纪委、编办、人社局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档案审查、实地考察、个别谈话等程序,对符合纳编安置的21名随军随调家属进行了重新安置,其他不符合纳编安置的人员仍然保留政府雇员待遇不变,向军人军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受到广泛好评。

敢于作为,真心真情服务退役军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了转业士官待遇调标、士官区内调动、退休人员社保补缴等棘手问题,实打实地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制定并下发《芙蓉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解困和临时救助实施办法》,为102人退役军人发放家庭解困金32万元;为256人退役军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6.4万元,确保了我区退役军人的整体稳定。

创新机制,妥善解决来访诉求。妥善处理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问政湖南等平台的信访来件,维护退役军人合法诉求。全年共回复国家信访系统、全国退役军人信访信访件46例。

四、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加强“三个年”建设,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一)夯实管理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一是健全服务管理网络。充实人员力量,突出“军”的特色,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设成为退役军人的“家”。二是精准掌握基础信息。健全信息采集动态更新机制,精准掌握个人、家庭情况和利益诉求,适应科学决策和精准服务需要。三是优化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积极回应退役军人合理合法诉求,从政策层面化解矛盾问题。

(二)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增强退役军人责任感。一是强化党员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确保每一名退役军人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培树正面典型,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遴选活动。三是发挥模范作用。在各街道成立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抢险应急等急难险重工作,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

(三)做好安置就业工作,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一是不断提高安置质量。增强安置政策刚性,压实机关、事业单位接收安置退役军人主体责任,优化接收结构比例。二是推动实现更好就业。建立持续跟踪服务机制,促进就业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不定期组织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三是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开辟绿色通道,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类创业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四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做好退役士兵“返乡第一面”工作,做好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支持退役军人接受学历教育,落实国家相关教育资助政策。

(四)提高优抚保障水平,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一是切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建立军休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军休职工信息库,积极开展人文关怀,为军休职工送去生日祝贺、住院慰问、悼念慰问等。不断健全社会优待体系,完善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标准正常增长机制。二是关爱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精准识别,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加大帮扶关爱工作力度,确保其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