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法治宣传,在《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我局迅速订购了一批学习资料,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全局同志原原本本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同时结合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拥军优属等业务工作详细解读,学深悟透核心要义,探讨学习心得体会,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在区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通过局领导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组织学习宣传,营造各级各部门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氛围。同时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传递到每个退役军人手中。印制了5000册《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手册,放置在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供退役军人学习使用,确保宣传到位。

(二)狠抓抚恤优待,在优抚对象权益保障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落实优抚政策。截至目前,我区有各类优抚对象1103人,上半年,按时、按标准发放各类定期生活补助300余万元,认证并发放502名伤残人员伤残金642万元。认真做好优抚对象数据年度核查工作,2021年退役军人及其烈属清明祭扫工作,伤残军人、伤残警察、伤残国家机关人员的换证工作,为22名人民警察、退役军人办理伤残新增、申报手续。二是细化服务举措。认真落实军休人员生活待遇和医疗待遇,制定了《关于规范军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军休人员户外休闲活动1次,住院慰问49人,生日看望200人,丰富了军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深获好评。

(三)狠抓信访维稳,在重点人员矛盾化解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风险防范。局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紧盯问题矛盾,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多次听取退役军人诉求,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二是开展困难帮扶。按照《长沙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援助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和《芙蓉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解困及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抓好相关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区级资金救助44人,合计12.41万元,市级资金救助16人,合计15.18万元,有效缓解了退役军人的家庭生活困难,维护了退役军人的稳定。

(四)狠抓接收安置,在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就业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强联系交流。在春节之前,对全区541名企业军转干部和322名自主择业干部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66.98万元,全区共举办慰问座谈会14场次。在我区自主择业干部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就业创业需求和通知消息,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领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落实安置政策。完成了9名2020年度随军随调家属的安置工作。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下达的2020年度市级统筹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指令性安置计划,共有18名退役士兵经过选岗到芙蓉区所辖街道工作,严格按政策规定落实了所接收退役士兵的工作岗位和相应待遇,圆满完成了退役士兵指令性安置计划。2020年应征入伍的义务兵共211人,按规定发放了第一年家庭优待金等优抚项目资金合计897万。

(五)狠抓双拥共建,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开展暖心慰问。按照市退[2021]1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春节慰问工作,走访慰问驻区部队2个,发放慰问物资30万元;慰问重点优抚对象570人,发放慰问金34.2万元;慰问其他退役军人1万余人,发放慰问纪念品1万余份。二是营造浓厚氛围。牵头做好双拥示范点建设工作,深化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双拥示范点建设,打造一个双拥示范学校、一个双拥示范医院。积极推进长沙市双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的评先工作,推荐市级爱国拥军模范单位5个、爱国拥军模范个人4人。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夯实管理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继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细化落实举措,从政策层面化解矛盾问题,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是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增强退役军人责任感。按规定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三是树牢尊崇褒扬导向,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发挥先进人物示范引领效应,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