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芙蓉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12     来源: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各街道公共服务办、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局相关科室:

现将《2021 年芙蓉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和计划,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芙蓉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28日

2021 年芙蓉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 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以基层为重点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统筹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提升群众感受度和满意度,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主要工作任务

1.持续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区“哨点”标准化建设。

2.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点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做实做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3.完善“两病”门诊建设,做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推进医防融合。

4.加强居民健康档案质量管理,扩大居民查阅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覆盖面。

5.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推进重点人群签约服务,推行个性化签约服务,提高签约率和服务质量。

6.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定王台、五里牌中心创建为推荐标准,所有机构达到基本标准。

7.开展“社区医院”创建,东岸中心创建为社区医院。

8.加快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实现医疗信息互通,服务提质增效。

9.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与省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

10.落实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所有 60 岁以下承担公共卫生职能的在岗乡村医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聘用合同,实行统一管理并购买养老保险。

11.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药品销售零差率政策。

12.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与长沙市中医院中医专科联盟建设。

二、严格管理,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底

1.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抓牢疫情防控。加强社区“哨点”诊室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制度。严格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落实落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引导公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严防聚集性疫情。有序开展全员新冠疫苗接种,全力筑牢疫情防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统筹做好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继续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住院等诊疗服务,预防接种、随访管理等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稳有序。家庭医生团队运用手机 APP、微信、电话、短信等途径,主动指导签约居民做好健康自我管理与疫情个人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卫生服务连续、不间断。

三、多措并举,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3.创新项目管理。一是每月定期组织 13 个中心的公卫人员,对各中心“老高糖”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档案开展交叉质控,通过电话调查进行档案核实,逐步实现全区重点人群健康档案核实全覆盖。二是将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任务数、居民健康档案对外开放查阅数、人脸识别数等按照月进度划分,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以及人脸识别情况,通过公卫 3.0 系统进行统计分析,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工作目标任务。对当月未完成任务数的中心由卫健局提出问题整改意见,并对中心主任进行约谈。三是搭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相互交流平台,每月定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项目工作交流、推进会,通过实地推进和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相互帮扶的机制,实行“强帮弱、一帮一、一帮多”的结对模式,充分发挥优质中心的优势,建立科学的帮扶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在 1-2 年内提升被帮扶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推进全区基层卫生工作优质均衡发展。

4.加强医防融合建设。推行医防融合“五个一”(一个明确诊断、一张适宜处方、一批基本药物、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以高血压、2 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推进基层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融合服务,合理配置并整合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资源,让医疗渗透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形成“未病早防治、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看、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及药品配备,推动“两病”门诊常用药品带量采购工作,确保药品质量和供应,满足辖区不同经济条件、不同风险程度“两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以家庭医生团队为基础,完善慢性病患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落实医保报销政策,提高“两病”患者获得感。

5.强化绩效结果运用。根据省卫健委、财政厅、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点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湘卫基层发〔2021〕3 号)等文件精神,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点制。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开展项目半年度和年度绩效评价,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方案,提高服务真实性、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家庭医生签约率等指标赋值,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狠抓项目质量,以项目真实、规范为工作准则,落实奖优罚劣措施,体现项目质量与绩效分配之间的关系,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各项工作优质、规范、高效开展。

6.加强项目宣传。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探索符合实际、具有实效的宣传方式。将社区卫生宣传延伸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载体,广泛传播社区卫生服务理念。落实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公益广告、公示国家项目等宣传措施,加强与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借助日常诊疗活动做好项目宣传,如疫苗接种、门诊、讲座、咨询等,让居民知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动接受服务,配合项目开展,提高居民对项目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持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7.做好项目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参加省、市级举办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培训班,举办区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三基三严”培训,依托湖南省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在线考试管理平台(掌上华医 APP),强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线上或线下培训,加强《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云鹊医 APP)在线学习及年度测试的持续性,组织开展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18)》培训,将学习效果、工作成效等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执行力。

8.压实各机构责任。一是压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责任,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二是压实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责任,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督查、指导作用,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每季度开展 1 次项目业务督导和项目质量分析报告,将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绩效考核结果(含上级和本级考核结果)纳入到对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干部提拔等挂钩;三是加强对服务站、村卫生室的管理,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规范要求,定期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下拨、机构校验等挂钩,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退出机制,对连续二次考核不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给予三个月整改机会,对三个月整改后仍不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转型或退出;四是将项目工作纳入到对街道的考核,区委、区政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纳入到对街道办事处的绩效考核中,通过压实街道、社区责任,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工作健康发展,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

9.做实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推进居民健康档案质量核查、清理和动态管理工作,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工作质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过程中查询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工作,主动引导居民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查阅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逐步实现居民查阅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 80%以上。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同机制,加快实施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基层群众在二级以上医院的体检、就诊等信息与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共用,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医疗服务信息(含健康体检信息)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归集。

四、提升质量,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0.加强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引导二级以上医院医生、退休医生参与签约服务,壮大家庭医生队伍,提升家庭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传染病识别、处置能力。构建“三级协作”的签约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上级医院的专家作为技术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具体负责,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跟踪随访。三级机构深度合作,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和依从性。实行团队成员“分类指导”,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包括全科医生、中医类别医生、护理人员、药剂人员等,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诊疗、护理、保健、用药等不同需求的专业指导,覆盖健康管理全过程。

11.推进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低保户和特困人群签约服务全覆盖,合理确定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应签范围、服务目标,为确有需求的重点人群开展上门诊疗、长期处方等签约服务,切实提高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重点,着重建立社区心血管、内分泌等多学科的专病协作门诊,有效提高基层常见病、慢性病的服务能力,通过家庭医生和专科医生的深度合作,打造全专结合的签约服务模式。

12.推行个性化签约服务。结合家庭医生团队自身服务能力及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在落实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增强签约服务的吸引力。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与医保政策、基本药物、基本医疗、双向转诊等紧密衔接,根据签约对象的具体情况,以签约居民需求为导向,制定符合居民需要的签约服务工作计划,居民可进行“点单式”自主选择签约服务内容,并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家庭医生,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

13.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签约服务工作的内部质控,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定期组织考核和质量督查,对考核和质量督查结果进行公示,对发现或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举措,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考核和质量督查结果与家庭医生及其团队成员的绩效工资挂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激发基层的服务动力。落实“两个允许”相关政策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本单位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将 70%以上“基础包”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人员薪酬分配。

五、立足基本,夯实基层医疗卫生能力

14.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推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评自建、整改提升,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落实分级诊疗体系。2021 年,定王台、五里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优质服务基层行”的推荐标准,文艺路、韭菜园、五里牌、湘湖等中心创建为“优质服务基层行”的基本标准。已经达到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的中心对照标准和指南,推动持续改进。

15.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机构优先作为“社区医院”建设的重点。2021 年,东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社区医院,需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着力强化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质量,结合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促进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在区域内得到有效解决。

16.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护士、管理人员、乡村医生等人员培训。完成好国家、省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任务,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骨干、乡村医生和管理人员培训,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优化中心人才机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选派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并在培训合格后及时完成注册,引进“5+3”全科医生或副主任医师 10 人以上。

17.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健康长沙”便民门户对接和运用。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公卫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区域 LIS、远程医疗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用。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工作水平,实现医疗信息互通,服务提质增速。

18.深入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以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优势资源,推动基层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建设,在双向转诊、远程合作、人才培养、规范管理、科普宣传、科研协同、专科联盟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能力,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19.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根据省卫健委、中医药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湘卫基层发〔2021〕2 号),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切实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活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改进服务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以及满意度评价,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通报同级有关部门,供相关部门在制定财政补助、医保基金支付、薪酬水平等政策,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聘任等方面作为参考。全面开展“6S”精益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执业行为。

20.落实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将村卫生室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机构,纳入医保门诊统筹报销定点范围。所有 60 岁以下履行基本公卫职能的在岗乡村医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定聘用合同,实行统一管理并购买养老保险(45 周岁及以下必须购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1.积极开展省级重点(专病)专科创建。结合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加强中医药、全科、内科、康复科等特色科室建设,东屯渡中心儿科、荷花园中心中医科、东岸中心疼痛科积极争创省级重点(专病)专科。

六、优化供给,保障基本药物和中医药服务

22.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推进湖南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我区的综合试点工作,依托湖南省人民医院在芙蓉区建立全区统一的药事管理制度、质控标准和考核细则,规范统一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药的品种、剂型、规格,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目录进行筛选确定,统一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目录,每月抽取 1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一次药学查房,开展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基层药学人员分期分批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全脱产下临床提升临床服务能力,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在我区全面落地,整体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取得实效,发挥综合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3.加强药品配备使用管理。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药品销售零差率政策。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均需通过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施网上采购,原则上基本药物配备使用金额占比不得低于本单位年度药品采购总金额的 83%,非基本药物配备使用金额占比不得超过本单位年度药品采购总金额的 17%,并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充议价 50 种常用药品实施专人专柜专账管理,补充议价采购金额不得超过本单位网采总金额的 8%。

24.强化基层药事管理。按照《湖南省基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方点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事服务和使用管理的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事管理检查和处方点评等工作,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全药事管理服务,发挥药师主导作用,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切实减少不合理用药。

25.实施基本药物配送公司遴选评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采取每三年对基本药物配送企业进行遴选,2021 年需再次进行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的遴选工作,以确保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配送及时到位、价格合理、药品质量安全。

26.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大力培养和提高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巩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成果。强化宣传,持续开展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各项活动;强化中医理论和应用方法等培训,认真做实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强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开设“小儿推拿”等中医药特色工作室,打造基层中医药特色服务,提高服务品质;加强与市中医院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在中医学科建设、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家医签约等方面进行共建合作,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