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芙蓉区与长沙市中医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 2022-10-31     来源: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更好地推动医疗资源整合,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2022年10月28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共建城市医疗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芙蓉区人民政府举行。

长沙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欧志明,长沙市中医医院院长李波,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罗加祥等领导出席活动。长沙市中医医院相关职能科室,芙蓉区卫健局班子成员以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等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上,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罗加祥致欢迎辞,他表示,通过此次战略签约,让省市专家“下”得来,基层医生“上”得去,基层医疗机构“治”得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治好病”,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优化资源配置,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长沙市中医医院院长李波对芙蓉区与长沙市中医医院共建城市医疗集团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战略合作建立以长沙市中医医院为主体、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城市医疗联合体,要充分发挥市级中医医院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努力创建区域化特色化中医医疗中心。

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均表示,城市医疗集团的共建和实施,将有效提升芙蓉区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探索和创新模式。

随后,李波与芙蓉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松柏签署共建城市医疗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九项战略合作,通过专科共建、名医师承、人才培养、联合管理等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

长沙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欧志明强调,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三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的主导作用,以高站位勇担使命、高起点谋划设计、高效率协同合作,全面深化医疗集团合作。要做到集团内优质专家团队协作共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建共享、合理流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发挥医疗集团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医疗集团签约结束后,芙蓉区的“中医名师拜师仪式”也在现场与会领导及来宾的共同见证下举行。经过严格遴选且有一定中医药基础的中医学术继承人向师傅递交拜师帖、鞠躬敬茶,以最传统的礼仪,表达自己拜师学艺的赤诚之心;师傅回帖赠书,鼓励徒弟刻苦钻研、发扬国粹,让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芙蓉区与长沙市中医医院共建城市医疗集团战略合作是芙蓉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切实推进全区探索更新颖、更全面、更科学、更有效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必将对“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和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带来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