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6-01-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文体新局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体新事业的新期待、新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文体新事业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生活为最终落脚点,加快文体强区建设步伐,为打造“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提供文化支撑,注入健康动力。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是促进三个“提质”。一是促进文化设施建设提质。继续对接省文化厅,大力促成省图书馆二馆、琴岛娱乐演艺中心、市戏曲文化园等重大文化项目落户我区。完善区图书馆网站、数字化建设,改造5间馆室,扩大图书馆使用面积,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活动功能。完成2个示范性街道文化站和12个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工作。新建2家图书馆分馆,对14个农家书屋进行提质改造,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二是促进文化活动载体提质。在巩固已有广场文化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组织开展“欢乐潇湘、幸福芙蓉”系列文化活动,办好第五届芙蓉艺术节,利用“我们的节日”等重大节庆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深化校园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打造新的芙蓉文化品牌。三是促进文化服务水平提质。推进芙蓉区文化馆总分馆和基层服务点建设;制定芙蓉区文化便民地图,将区级文化场馆和街道、社区文化站点进行标注说明,让其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快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进度,与省花鼓戏剧院密切合作,开展送戏进校园活动,为各类文艺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做好社会性文化(文艺)团体引导扶持工作,力求服务效能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重点是实现三个“增效”。一是实现健身设施增效。启动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和浏阳河水上运动公园的建设,力争年底达到“三年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要求;建好1个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体育惠民工程;更新添置一批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并完善15分钟全民健身圈。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健全管理机制,提高阵地设施的使用率,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器材的作用。二是实现组织队伍增效。以运动项目和运动群体为区分,以实体化、社会化、规范化要求为标准,进一步完善区、街、社区三级体育组织建设。加强体育队伍人才培养和骨干队伍建设,指导和带动更多的人群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三是实现体育品牌增效。举办好芙蓉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做好羽毛球体育强区赛事及活动品牌推广工作;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业余训练指导,为市九运会储备后备人才,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树立芙蓉体育强区的良好形象。

  三、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重点是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服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娱乐业,发展与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相适应的大众消费娱乐场所,鼓励娱乐业走品牌化、连锁化、大众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网吧业转型升级,引导网吧业主创新多元化经营方式,改善经营环境,增加服务功能,树立网吧业新形象。二是强化责任。继续实行分片包干和网格化管理,加强与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的协作,发挥“五老”人员的社会监督作用,构建立体化监管体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文明创建走在前列。继续强化安全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杜绝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效能。发挥文化市场网络监管服务平台的作用,建立完善管理数据,提高行政效率和监管效能。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队伍素质,增强工作执行力。建立完善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活动,推进文化市场诚信经营建设。健全完善定王台书市“审读”机制,夯实“打非”工作基础。

  四、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重点是增强三个“力度”。一是增强文物本体的利用力度。继续做好隆平水稻博物馆的文物征集、陈列布展等工作,在确保如期开馆的基础上,利用袁隆平院士的影响力,通过省部共建的模式,取得博物馆冠名工作的突破,实现“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建馆目标。继续做好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的运行与维护工作,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两馆的水稻作物、农耕器具、程潜将军生前使用物品等文物,让观众在浏览参观中获得知识,得到启发,受到教育。二是增强区内文物的宣传力度。做好我区可移动文物的“一普”扫尾工作,完成29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拍照、登记、造册等宣传工作,编制好马王堆汉墓遗址公园、柳子明故居的保护规划,配合省机关事务局做好苏家巷36号公馆的整体及周边提质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区内文物的知名度。三是增强文物安全的巡查力度。加强人员配置,健全巡查制度,规范巡查程序,完善督查机制,与文物保护单位所在街道签订安全责任书,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内文物安全。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