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职主业 服务民生需求 助推芙蓉文体新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 2016-08-1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聚焦主职主业 服务民生需求 助推芙蓉文体新事业发展

  ——芙蓉区文体新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芙蓉区文体新局紧抓“品质提升”活动主线,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全民健身保障品质、文化市场管理品质和文博事业传承品质,聚焦主职主业,服务民生需求,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区文体新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在夯实基础上着力,提高芙蓉文体实力

  1、文体中心建设有新突破。将芙蓉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目前已成功完成立项工作,正在开展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

  2、文化设施提质有新举措。组织街道、社区进行示范性街道综合文化站及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新建申报工作。先期成立考察小组,对各拟建点进行考察,并经综合评估,最终确定提质新建的1个街道和12个社区(村)。目前,各基层文化站(中心)都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3、完善两馆功能有新成绩。拓宽文化馆文化惠民途径,聘请专业教师,开设合唱、瑜伽、形体舞、民族舞等课程,免费为辖区居民服务;同时,在区内设立成人形体瑜伽、青少年舞蹈、青少年民乐3个免费开放培训基地,半年来已开放课程200余节。强化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上半年共采购新书2200余册,收集地方文献420册,均按要求进行标引、著录、上架,供读者免费阅览。

  (二)在市场监管上用力,增添芙蓉文体动力

  1、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公开审批程序,对7个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备案和确认,并将所有程序在网上公示,方便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办理、查询,提高办事效率;创新年检举措,主动上门为符合年检要求的网吧办理年检,共有200余家网吧、280余家定王台书市经营户接受了年检审查,50余家娱乐场所接受了换证检查。

  2、日常监管精细到位。强化街道巡查监管,要求街道每月巡查一次网吧,每季度巡查一次娱乐场所,并及时登记上报检查台账,截至目前,街道一级巡查网吧1200余家次,娱乐场所100余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80余家次;强化网格动态监管,市场执法局外勤队员按责任片区进行量化巡查,每月公示检查情况,共巡查网吧2400余家次,娱乐场所150余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1200余家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与全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签订安全责任书300余份,下发《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安全制度汇编》300余本。

  3、专项整治持续深入。认真开展网吧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网吧190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网吧27家,检查学校周边文化经营户36家,其中高校周边打字复印店14家,进一步净化了经营环境,规范了经营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认真开展“两节两会”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23家,纠正违规经营场所13家,全面完成每季度的娱乐场所跑片检查工作,共检查娱乐场所107家次,排除安全问题16处。有序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定王台书市“年历”清查、春季“护苗”行动、盗版教材整治、涉“文革”出版物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书店115家、报刊亭17家、商场超市3家,收缴盗版图书133册,盗版光碟851张。

  (三)在活动开展上发力,激发芙蓉文体活力

  1、文艺展演多姿多彩。“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第五届芙蓉艺术节拉开帷幕,现已组织音乐类、舞蹈类、综合类初赛13场,美术类、书法类、摄影类初赛共收到群众参赛作品235幅。同时,紧扣文化热点,相继举办2016年芙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展演和“醉美浏阳河,神奇九道湾”群众文艺展演,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文化活动广获好评。相继开展“欢闹元宵、乐猜灯谜”、“书香芙蓉、全民悦读”过刊大派送、“缅怀先烈、放飞理想”诗歌诵读比赛、圈圈故事会、“开启阅读+ 共享书生活”等系列活动,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举办业务培训,组织文化骨干到岳麓区莲花镇文化站和恒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地观摩,提高专业素养和文化服务水平,受到基层文化专干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3、全民健身再掀高潮。圆满举办芙蓉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羽毛球、跳绳、气排球、风火轮、自行车5个项目,全区各职能部门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组建了55个代表团,共计69支代表队参与竞技,直接参赛运动员达8000人次以上,参与赛事的人员近20000人次,辐射带动全区体育人口,掀起了全民体育健身热潮。

  4、竞技比赛捷报频传。组队参加长沙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一举斩获银奖;积极备战长沙市城区“公仆杯”篮球赛,团结拼搏,力争上游,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组队参加长沙市体育系统网球教学赛,在1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三名。

  (四)在文博场馆上聚力,展示芙蓉文体魅力

  1、文博展示精美绝伦。一是隆平水稻博物馆惊艳亮相。5月19日晚,我区精心打造的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试开馆,徐守盛书记与袁隆平院士共同为“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陈列厅”揭幕,六颗外形酷似金黄色“稻粒”组合而成的水稻博物馆正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在陈列厅,观众可以通过声、光、影等方式,直观感受袁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二是湖南和平史事陈列馆运行良好。半年来,先后接待了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民政部王勇副司长、住建部督察组王智光厅长、省文联主席谭仲池、市委副书记徐源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水泉等领导视察,接待了程潜、陈明仁亲属、黄埔同学会、广东省湛江市政协、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等团体参观,与湖南职业信息工程学院、火星小学、东茅街小学、长郡中学等联合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高了该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文物管理精致用心。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扎实有序,充分发挥三级巡查机制,上半年对辖区内的28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共计巡查336次,确保了辖区内文物安全。文保单位修缮立项成效初显,积极争取区政府和市文物局重点支持,做好柳子明故居现状调勘和数据采集工作,于今年5月完成了故居保护展示工程立项初稿工作;做好了长沙市中苏友好馆旧址立项报告相关基础工作,并得到市文物局批复。

  3、文保宣传精彩纷呈。以“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为主题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联合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举办“醉美浏阳河、神奇九道湾”美术、摄影作品展,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进一步扩大了我区文保工作影响。及时上报文保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已向《芙蓉之窗》、长沙文化遗产网、湖南文化遗产网等媒体报送工作信息16篇。

  二、2016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继续抓牢“品质提升”工作主线,围绕文化兴区,文化强区目标定位,在文体设施建设、文体活动开展、文化市场监管和文物保护利用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文体新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一)坚持以基础设施提质为引领,抓好“三个建设”,进一步打造公共文化高地

  1、加快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争取年底前启动施工建设,建成后的文体活动中心集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于一体,必将成为芙蓉区内标志性建筑和最富吸引力的区域性文体高地。

  2、完善水稻博物馆功能布局。加快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设计方案评审,如期推进两个展厅的陈列布展,做好历史厅复制文物报批和科技厅标本制作及文物移交;完成文物库房设施设备安装及调试,完成办公设备的采购和安装,确保年底实现全面开馆目标。

  3、完成基层文体设施的提质。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继续推进示范性街道综合文化站、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分馆、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和90处健身器材点的安装建设,认真落实月报、季报制度,督促和指导工程项目按期按质完成。

  (二)坚持以市场秩序规范为引领,落实“三个深化”,进一步抓好文化监管服务

  1、深化日常巡查力度。在年初量化巡查次数的基础上,组织机动巡查行动,采取“五加二”、“白加黑”错时执法,市区联动执法等,加大对我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经营单位,一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2、深化专项整治力度。开展“阳光暑假”2016专项行动,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娱乐和演出市场、网吧、艺术品交易、新闻出版等各领域的监管执法,不断拓宽执法管理领域,继续开展“扫黄打非”的“清源2016”、“净网2016”、“护苗2016”、“秋风2016”、“固边2016”等专项行动,确保上级部门的交办件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净化我区文化市场和意识形态领域环境。

  3、深化安全监管力度。按照网吧经营单位、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经营单位,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同时,主动邀请区消防大队,对我区网吧经营业主开展一次网吧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以文化为民导向为引领,用好“三个载体”,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用好芙蓉特色活动品牌。举办好第五届芙蓉艺术节总决赛,对优秀节目进行打磨提炼,组织专场展演和颁奖典礼,并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巡回演出。承办芙蓉区“欢乐潇湘、品质长沙、幸福芙蓉”群众文艺汇演,选拔优秀节目参加长沙市系列文化活动赛事。组织好芙蓉区羽毛球甲、乙级俱乐部联赛、自行车系列活动赛、“羽协杯”友谊赛等体育赛事。

  2、用好文化阵地服务资源。积极助推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等文化阵地免费开放,加强与省花鼓戏剧团等辖区单位的合作,为群众免费送戏。完成芙蓉区文化地图编制工作,方便群众利用身边的文化阵地开展文艺活动,提升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3、用好专业文化骨干队伍。落实局月工作例会制度,提高全区文体新工作者的执行力。组织街道文化站长和社区文化专干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街道文化活动的品质、品味,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

  (四)坚持以依法科学保护为引领,力争“三个提升”,进一步做好文物传承保护

  1、提升文博场馆服务品质。完善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相关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观众接待等工作;对接省、市文物部门,学习相关主题陈列馆(博物馆)成功经验,完成法人登记注册及在职在编人员职称系列核定批准工作,为观众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2、提升文博人员综合素质。组织两馆业务专干赴上海自然博物馆、陈云纪念馆、南京博物院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单位学习考察;选派讲解员外出培训,参加全省讲解员大赛,以此促进讲解员专业素养的成长。

  3、提升文博单位利用效率。做好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巡查工作,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继续对接湖南农业大学、柳肃教授设计团队,就柳子明故居立项报告及相关问题进行洽谈,尽快启动柳子明故居本体维修及展示利用工程,争取2017年建成开放。及时跟进已在修缮中的长沙市中苏友好馆,做好相关业务指导工作。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