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7-01-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文体新局紧紧抓住“品质提升”活动主线,团结一心、奋力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有效提升了全区文体新工作品质,全年荣获省、市各项奖励近20次,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我局进行了18次宣传报道,其中湖南日报以《文化绽开“芙蓉花”》《废厂变剧场 闲地搭舞台——芙蓉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见缝插针》为题重点推荐我局创新举措,新湖南客户端也在“建设精致精美的魅力芙蓉”系列报道中以“文化之厚”为题对我区文化发展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宣传推广。

  (一)立足“全民共享”实际,提升公共文体服务品质 

  1、文体中心建设实现突破。将芙蓉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已完成项目立项、土地测绘、设计招标等工作,设计文本方案也多次征求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2、文体设施提质有力推进。顺利完成1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2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提质改造;新建1家图书馆分馆和1个自助式图书馆;火星街道、朝阳街道两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添置、更换了90处体育健身器材、设施。 

  3、文体服务供给得到加强。设立成人形体瑜伽、青少年舞蹈、青少年民乐3个培训基地,开设合唱、瑜伽、形体舞、民族舞等特色课程,免费送课600余节。暑期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4个游泳场馆和3个培训场馆,共接待学生近4万余人。图书馆采购新书4000余册,办理借阅证1014张,接待读者5万余人次。成立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给予符合奖励条件的银兴乐天电影院10万元奖励扶持资金。 

  (二)创新“服务监管”举措,提升文化市场管理品质 

  1、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公开审批程序并在网上公示,方便经营业主办理、查询,提高办事效率;主动上门为符合年检要求的网吧办理年检,共有204家网吧、280余家定王台书市经营户接受了年检审查,50余家娱乐场所接受了换证检查。 

  2、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强化街道巡查和网格动态监管,巡查网吧3600余家次,娱乐场所240余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1280余家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由局领导带队进行巡查,约谈了部分业主代表,签订了300余份安全责任书。推行定王台书市“审读”机制,总计报备种类14630类,报备书目近两万本,审读出版物906本。 

  3、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阳光暑假”网吧整治、娱乐场所“春雷行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13次,立案查处违规经营单位60家,其中网吧44家,出版物11家,娱乐场所5家。先后开展“年历”清查、春季“护苗”绿书签、涉“文革”出版物整治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立案查处11件,收缴非法光碟479张,淫秽光碟23张,内部资料出版物17本,非法出版物4000余册。 

  (三)致力“特色品牌”塑造,提升文体惠民保障品质 

  1、文艺展演多姿多彩。承办了长沙市首届浏阳河艺术节开幕式,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第五届芙蓉艺术节、“探寻文化足迹 珍藏文明人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展演、“醉美浏阳河 神奇九道湾”群众文艺展演、“红心向党 芙蓉筑梦”优秀节目巡演等大型文艺活动近20场次。 

  2、全民健身再掀高潮。圆满举办芙蓉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羽毛球、跳绳、气排球、风火轮、自行车5个项目,参赛代表队和参赛运动员均为历年之最。同时做好了羽毛球体育强区赛事及活动品牌推广、自行车进社区、湖南省环浏阳河(芙蓉段)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工作。 

  3、竞技比赛捷报频传。荣获市“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银奖和优秀组织奖、市城区“公仆杯”篮球赛第四名、市“羽协杯”羽毛球赛第二名、市全民健身知识大赛精英组冠军及总决赛亚军、市冬泳大赛总分第一名。原创舞蹈《守护蓝天》斩获湖南省“欢乐潇湘”系列文化活动金奖。 

  (四)围绕“科学传承”理念,提升文博事业展陈品质 

  1、文博展示匠心独具。一是隆平水稻博物馆惊艳亮相。湖南日报头版对开馆当天的盛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场馆建设与陈列布展得到了原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原省委守盛书记、市委炼红书记等领导专家的广泛赞誉。二是湖南和平史事陈列馆运行良好。先后接待中央、省、市领导和外省、民间团体20余批次,接待观众近4万人次。与东茅街小学、长郡中学、火星小学等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多次,成功挂牌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湖南省统战实践教学基地和芙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文物管理细心到位。对辖区内28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本体保护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11处市保单位安装了保护说明牌。配合做好柳子明故居保护展示工程和长沙市中苏友好馆旧址立项报告指导工作,协助做好蔡锷路两厢及白果园巷有机棚改涉及文物保护单位工作。 

  3、文保宣传用心全面。以“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为主题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参加“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3篇优秀解说词入围决赛。及时上报文保工作动态,全年向长沙文化遗产网、湖南文化遗产网等媒体报送信息34篇。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