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7-02-1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文体新事业再上台阶的黄金时间,芙蓉区文体新局将始终紧扣“四个芙蓉”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四化四统筹”发展战略,全速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健身保障、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博场馆利用四个方面发力,为“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汇聚文化正能量,提供健康原动力。

  一、固基础、拓阵地,让基层文体设施强起来 

  1、推进区文体中心建设。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设计施工和现场指导,确保场馆面积、功能布局与区情实际和群众需求相适应,将其建设成为全市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样板工程和全区标志性建筑。 

  2、推进水稻博物馆建设。在进一步完善水稻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内容深化设计文本的基础上,加快两个展厅的陈列布展,并继续全力做好文物征集、调拨工作,争取年底全面开馆。 

  3、推进文体阵地提质建设。继续抓好示范性街道综合文化站、示范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分馆的提质改造。助力市戏剧艺术中心建设(含长沙市花鼓戏剧院、湘剧院、歌舞剧院),将其打造成为长沙东部片区标志性文艺高地。继续推进街道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扩大全民健身路径和体育器材的投放范围,完善15分钟全民健身圈。 

  二、提素质、求突破,让文化市场监管优起来 

  1、深化综合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对各类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重点监管和案件查处,严查违规经营行为。加强与工商、公安、环保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与密切配合,构建协同监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完善举报受理、查处反馈制度,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2、深化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网络市场专项行动、娱乐场所零点执法行动、“扫黄打非”的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等专项行动。继续深入推进定王台书市“审读”机制,形成快捷、有序的工作流程,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和影响。 

  3、深化内部管理力度。调优内设机构,配强执法队伍,全面铺开说理式执法文书的应用,转作风,树形象。利用“文网卫士”平台,探索网上执法的可行性。组织各行业经营业主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等,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活载体、塑品牌,让文化体育活动亮起来 

  1、用好芙蓉特色文体品牌。承办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湖南分站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品牌。举办好芙蓉区第四届新节目大赛,发现、挖掘和打磨一批体现芙蓉文化特色、弘扬时代旋律的精品节目。举办好全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力争在市九运会上再创佳绩,扩大芙蓉区的影响力。 

  2、用好文体阵地服务资源。继续做好全区基层文体阵地的免费开放,加强与省花鼓戏剧团等辖区单位的合作,为群众免费送戏、送活动。发挥隆平文化园户外实景剧场的优势,打造好“浏阳河上”情景剧,擦亮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这张文化名片。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工作,提升区域文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3、用好专业文体骨干队伍。开展文艺团队星级评定工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在经费上、政策上加大对文艺团队的扶持力度,规范全区文艺团队的发展,实现数量和质量双量提升。充分发挥好南泥湾、潇湘红、枫叶、木芙蓉等文艺骨干团体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文体活动。 

  四、善利用、重传承,让区域文博印记活起来 

  1、提升文博场馆服务能力。完善“两馆”基础设施,全面完成登记备案,将其纳入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范畴,扎实做好观众接待工作。学习省、市相关主题陈列馆(博物馆)成功经验,为观众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2、提升文博单位安全品质。出台《芙蓉区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芙蓉区文物巡查员考核实施细则》用制度管人,以绩效考事,助推我区文物安全管理水平再上台阶,争取全市、全省出经验、出成果。 

  3、提升文物资源利用效率。做好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巡查工作,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加强蔡锷路两厢有机棚改,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建设所涉及的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展现芙蓉文博品质形象。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7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