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7-2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下,芙蓉区文体新局以文化惠民、文化强区为己任,全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激发文体新事业的活力与魅力,为建设“四个芙蓉”,率先打造具有代表国家中心城市的精品城区凝聚起强大的文化正能量。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突出品质提升,阵地建设再上新高度 

  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区级文体中心建设作为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区政府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专家论证会和设计方案修改,将于下半年启动主体建筑施工。二是提质工程全面落实。正在抓紧升级安子岭、恒达、金科、南湖、兴和等5个市级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结合全区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全面保障社区文体阵地提质顺利推进;新建白沙湾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设立5个建筑工地“流动爱心图书角”,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场馆陈列加速布展。完成隆平水稻博物馆历史厅多媒体场景深化文本初审和中厅、贵宾室升级方案,确保水稻博物馆陈列布展高质高效推进。 

  2、突出服务提质,惠民活动再开新局面 

  一是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利用元宵、端午等节假日,举办“请来都正街”、“品味桐画里”等2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和近40场次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芙蓉区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也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利用辖区资源开展精彩纷呈的专题活动。联合市歌舞剧团、省花鼓戏传承中心、省歌舞剧团举办“学雷锋爱心义演”“魅力花鼓,体验课堂—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音乐剧《袁隆平》暨抗洪抢险爱心义演”等专场活动。三是顺应群众期盼开展彰显特色的品牌活动。举办2017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幸福芙蓉”群众文艺汇演暨第四届“芙蓉杯”新节目大赛,组织音乐类、舞蹈类、综合类比赛近20场次;甄选7位优秀选手参加市新人新歌大赛喜获两银一铜佳绩;精心打磨创作了全市首个室外田园情景剧《浏阳河上》,已成功进行试演和首演。四是推进全民健身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圆满落幕,精心的赛事组织、精彩的节目表演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给予参赛队伍最多、赛道设置最美、搭建设施最牢、赛事规格最高、宣传力度最大、安全保卫最强、赛事服务最优的高度赞许。圆满举行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300多支代表队10000余名运动员参加;组队参加长沙市第九届运动会,目前赛事正在紧张激烈的进行中。 

  3、突出监管提速,市场净化再显新成效 

  一是日常监管规范严格。强化网格动态监管,检查经营单位3400余家次,其中网吧2500余家次,娱乐场所600余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300余家次,确保文化市场整体平安稳定,健康有序。二是专项行动强力有效。先后开展2017年春节和“两会”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整治等专项行动19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1865家(次),立案查处40家经营单位。三是市场安全警钟长鸣。与所有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按类别签订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重大节假日、特殊时段,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各片区责任人每月对管辖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督察,有效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四是环保督察整改迅速。对全区120余家无证无照小歌厅和音乐茶座进行全面摸底;利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4个交办件的契机,取缔 22家无证照小歌厅,对4家情节严重的进行立案查处。 

  4、突出举措提效,文博保护再添新进展 

  一是文博展示注重精心。隆平水稻博物馆顺利完成登记备案,新入库藏品6832件(套),先后迎接国内外嘉宾团队40余批次;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正式授牌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接待观众参观逾5万人次。二是文物巡查注重用心。充分发挥三级文物巡查机制作用,开展文物巡查30余次,迎接上级领导安全检查4次。特别是防汛抗洪期间,确保全区文物安全万无一失。三是文保修缮注重细心。积极配合湖南农大、东湖街道、市口腔医院等单位做好柳子明故居和中苏友好馆旧址本体修缮工作,组织召开两处市保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督促报送进窗资料。积极配合区城建投,做好白果园、化龙池片区有机棚改及历史步道建设,做好文物保护专业指导。协调做好西垅大队旧址保护性迁移工程,明确区城建投作为实施主体负责重建,确保历史记忆得以留存。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文化市场联动执法部门协同不够,基层文化阵地发展还不均衡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创新思维、努力改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芙蓉区文体新局将始终紧扣“四个芙蓉”目标定位,围绕年初工作要点,遵循“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凝心聚力、奋发作为。 

  1、在完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上着力。全力推进区级文体中心建设,继续与工务局对接规划设计,做好各场馆功能布局等各项筹备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主体建筑施工;认真抓好5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提质改造,积极跟进和督察工程进度与质量,同时督促其他街道、社区利用社区提质提档的机会按标准提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推进隆平水稻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陈列布展,按照精致精美要求,精研精读展陈内容深化设计文本,做好文物征集,根据方案如期推进两个展厅陈列布展工作,力争打造全国十大精品展陈。 

  2、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上着力。继续做好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对第四届“芙蓉杯”新节目大赛评选出的优秀节目和新人新歌大赛获奖作品进行打磨提炼,拟重点打造1-2个精品节目力争在省、市获奖;组织新节目大赛和新人新歌获奖节目的专场展演,并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巡回演出;继续加强与省花鼓戏剧团等辖区单位的合作,为居民群众免费送戏送演出,提升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3、在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上着力。采取“五加二”“白加黑”错时执法、市区联动执法等方式,积极探索“小监管、大执法”工作模式,加大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力度;继续开展文化市场监管、“阳光暑假”“阳光寒假”和“扫黄打非”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管,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等,切实保证我区文化市场安全稳定、繁荣发展;继续加强对无证娱乐场所的整治,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成果,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4、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措施上着力。完善隆平水稻博物馆配套设施建设,为观众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初步启动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消防工程升级改造,为登记备案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开展两馆日常社教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观众参观接待等工作;继续做好日常文物安全巡查,排除夏季高温期和汛期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继续对接好湖南农业大学、市口腔医院及其设计团队,尽快启动柳子明故居、中苏友好馆旧址本体维修及展示利用工程,争取2017年底前验收。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