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8-02-2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文体新局以文化惠民、文化强区为己任,团结一心、奋力进取,有效提升了全区文体新工作品质,为建设“四个芙蓉”凝聚起强大的文化正能量,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先进单位、全市文化系统红旗单位(内五区唯一)、隆平水稻博物馆开馆试运行获评“感动长沙”十大年度事件、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挂牌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

  一、突出服务提质,文化惠民再开新局面

  1、优资源拓阵地,芙蓉文化载体不断完善。全面启动芙蓉区文体中心建设,目前已进入主体建筑施工阶段,建成后的区文化馆、图书馆功能将更加完善,辖区居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将得到极大满足。顺利完成马王堆街道全民健身中心提质改造,全区61处健身器材安装完毕;圆满完成安子岭、恒达、金科、南湖、兴和5个市级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结合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双修魅力芙蓉”3P项目建设提质升级24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主题党建文化基地近20个,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新建白沙湾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5个建筑工地“流动爱心图书角”,全国首家公益众筹社区书房“丰泉古井·共享家”,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文化平台,全民阅读氛围进一步浓厚。

  2、搭平台重参与,芙蓉文化魅力不断彰显。注重文艺团队培养和文化产业扶持,充分挖掘辖区文艺人才,鼓励组建群众性文艺团队并大力扶持其发展,制定文艺团队星级评定细则,给予文艺团队扶持经费近30万元;落实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要求,以隆平文化园为平台,全市首个室外田园情景剧《浏阳河上》基本实现常态化演出,打造了浏阳河产业带文化消费特色名片,湖南影像创客空间获文化部重点扶持;创新开展“群众点单、我们送戏”活动,与省花鼓戏院共建共享,为居民群众免费送戏30场;联合省市歌舞剧团举办“学雷锋爱心义演”“魅力花鼓,体验课堂—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音乐剧《袁隆平》暨抗洪抢险爱心义演”等众多专场活动;利用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举办“请来都正街”、“品味桐画里”等5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和近40场次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举办芙蓉区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保护宣传展示活动,承办“非遗点亮美好生活”湖南省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展区规模约1万平方米,展位67个,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等领导为展览启幕;甄选7位优秀选手参加市新人新歌大赛,喜获两银一铜佳绩;选送的《鸡飞狗跳》和《云朵上的羌寨》在全市广场舞大赛斩获银奖;参加“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相亲》获省级银奖、市级金奖,《我有一个梦》《乐动青春》获市级银奖。

  3、善创新求突破,芙蓉文化品牌不断夯实。举办2017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幸福芙蓉”群众文艺汇演暨第四届“芙蓉杯”新节目大赛,组织音乐类、舞蹈类、综合类比赛近20场次,共选拔56支文艺团队、83个文艺节目进入总决赛;采取文化+体育的模式,引入国内顶级赛事中华龙舟大赛,精心打造龙舟文化嘉年华,天上的龙形风筝、水面的龙舟赛艇、岸上的舞龙表演,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惊艳画卷。同时,用心创编《古汉遗韵》《我有一个梦》《浏阳河》《水上瑜伽》等精品节目亮相龙舟大赛开幕式,赛事由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获得社会一致好评。圆满举行芙蓉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300多支代表队,10000余名运动员参加;组队参加长沙市第九届运动会,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均位列第一,实现大满贯。

  二、突出监管提速,市场净化再显新成效

  1、日常监管规范严格。全年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4000余家次,其中网吧2800余家次,娱乐场所800余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400余家次,确保文化市场整体平安稳定,健康有序。对全区120余家无证无照小歌厅和音乐茶座进行全面摸底,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2家噪音扰民无证照小歌厅坚决予以取缔。

  2、意识形态牢牢把控。联合街道对全区293家印刷复印经营单位进行法律法规培训,从源头切断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先后开展了全区文化活动场所排查、高校及周边印刷复制市场整治、十九大文件学习辅导读物检查、整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等专项行动,迎接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多次专项检查。开展“春节”“两会”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整治等专项行动20余次, 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近2000家(次),立案查处40家经营单位。在定王台书市继续推行“审读”机制,共接受2063家次经营单位,135764类(本)出版物报备,审读出版物578本,在全国和省际“扫黄打非”专项督察、交叉检查中获广泛好评,被评为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3、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在重大节假日、特殊时段,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与所有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按类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突出举措提效,文博保护再获新进展。

  1、文博展示注重精心。隆平水稻博物馆顺利完成登记备案,新入库藏品6832件(套),先后迎接国内外嘉宾团队110余批次;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正式授牌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接待观众参观逾6万人次。

  2、文物巡查注重用心。充分发挥三级文物巡查机制作用,开展文物巡查50余次,文物巡护员检查336次(每周到位巡查1次),确保全区文物万无一失。

  3、文保修缮注重细心。积极配合湖南农大、东湖街道、市口腔医院等单位做好柳子明故居和中苏友好馆旧址本体修缮工作,圆满完成全区28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科学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工作,确保历史记忆继续留存。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