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8-02-2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芙蓉区文体新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紧扣“四个芙蓉”和率先打造具有代表国家中心城市的精品城区目标定位,遵循“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凝心聚力、奋发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坚持重在建设,让设施更“便民” 

  一是促均等。在深入推进“四馆十三站”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坚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提升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能力。加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地铁图书馆的建设,浓厚全民阅读氛围。抓好2个街道文化站、5个示范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提质改造及1个街道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体育健身路径,确保为民办实事工程取得实效。 

  二是立标杆。全力推进区级文体中心建设,完成主体建筑施工,满足辖区居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全面推进隆平水稻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陈列布展,为全区再添一处休闲旅游胜地。 

  三是补短板。着力破解浏阳河以西文化阵地空间狭小、硬件设施老旧的难题,加强浏阳河以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全区人民群众享受均等的文化权益和文化福利。丰富文化产业消费业态,打造文化娱乐产业链、文艺演出产业链、体育赛事产业链、动漫游戏产业链、出版发行产业链、创意设计产业链、文博会展产业链,引导和扩大辖区居民文化消费,提升文化生活品位。 

  2、注重供需对接,让服务更“对味” 

  一是提高供给的精准度。以区图书馆、区文化馆为平台载体,面向全区举办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培训班,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与省花鼓戏剧团等辖区单位的合作,采取“你点单、我送戏”的形式,开展免费送戏、送演出活动。对全区文化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成我区文化产业初步数据库架,加强对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 

  二是激发社会的参与度。探索公众参与文物保护事业新模式,充分挖掘白果园程潜公馆和长沙火车站钟楼文化内涵,努力将其分别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深化羽毛球体育强区、后备人才基地、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进一步增强体育强区的吸引力。 

  三是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实施文艺精品战略,举办第六届芙蓉艺术节,对评选出的优秀节目进行打磨提炼并在全区进行优秀节目展演,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举办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充分挖掘龙舟文化底蕴,全力打造龙舟文化嘉年华,让品牌赛事惠及更多人群。举办芙蓉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吸引力更大、参与度更高的项目,带动更多的人持续运动起来。 

  3、共建精神家园,让群众更满意。 

  一是坚守意识形态的“阵地”。继续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国家示范点争创活动,打造更多的国家级示范点;持续开展“扫黄打非”的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等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推进定王台书市“全面报备,有效审读”管理机制,有效杜绝非法和盗版出版物;切实加强对各类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重点监管和案件查处,严查违规经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的意识形态环境。 

  二是释放文艺创作的“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专业与群文并重、政府与民间互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更多适应居民群众不同欣赏层次、不同审美需求的优秀作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三是强劲文化遗产的“磁场”。科学统筹好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及流动博物馆等契机,深挖区域文物底蕴和价值,进行打造符合市民日益发展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品位的文物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做到真正的“以文化人、以物鉴史”。配合指导完成白果园化龙巷历史步道、柳子明故居本体修缮、中苏友好馆旧址结构加固和西农大队旧址迁移性保护等文保工程,更好传承历史印记。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