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7-0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芙蓉区文体新局努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彰显文体新事业的活力与魅力,让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为全面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凝聚起强大的文化正能量。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公共文化服务突出全民共享。一是文化设施提质强力推进。按照构建“15分钟生活圈”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区3P项目建设,对湘府、滨湖、荷晏、曾家坪、新安、化龙池等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质升级,除化龙池社区外,其他5个社区还被确定为长沙市“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各项目已经全面启动,预计9月份全部施工建设完毕。与此同时,对全区73个社区、5个村的综合文化中心逐一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并将相关资料整理成册,做到底子清,现状明,为后期提质提档提供第一手资料。加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目前,正在协调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鱼水书院和朝阳街道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申建图书馆分馆相关事宜。二是群众文体活动持续开展。举办“请来都正街 欢乐闹元宵”活动,连续八天都有传统戏曲在都正街剧场精彩上演,为广大市民呈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做活“文化+体育”文章,连续第二年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群众参与面更广、社会关注度更高、赛事影响力更大,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的56支队伍1100余人参赛,既确保了“安全、有序、隆重、节俭、圆满”十字目标的实现,还突显了赛道设置美、搭建设施牢、宣传力度大、安全保卫强、赛事服务优、群众热情高六个方面的特点,赛事的组织服务、安全保障工作赢得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和观赛群众的高度认可。同时,成功策划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文化活动,开幕式上原创歌舞《芙蓉等你来》和“百舸竞渡 龙腾芙蓉”专题美术、书法、摄影展等获得一致好评。启动第六届芙蓉艺术节筹备工作,目前各街道报送节目60余个,拟在6月底举办区级决赛,为全区文艺爱好者搭建属于他们的草根舞台。圆满举办芙蓉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设置羽毛球、三人制篮球、自行车、陆地龙舟、游泳和广场舞六大比赛项目,全区区直机关、街道、辖区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共300多支代表队,10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辐射带动全区体育人口,掀起了全民体育健身热潮。组团参加全市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取得门球比赛女子组第五名、钓鱼比赛全市团体和个人双第一、广场舞全市一等奖的好成绩。组队参加全市公仆杯篮球赛,并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三是文化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区图书馆采购新书2000册,新办借书证436张,图书流通量6万余册次,共接待读者近3万人次;相继开展“我们的节日”、过刊大派送、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少儿公益大课堂等读书活动30余场次。区文化馆积极申报17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其中《瑶山喜足》《女书往事》已完成录制上报。对全区文化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初步形成全区文化产业数据库,推荐琴岛演艺、大红陶瓷、温莎KTV等文化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其中大红陶瓷的《楚韵》系列产品成为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文创产品参展作品。 

  2、文化市场管理突出安全监管。一是监管范围全面覆盖。建立区级片长、街道文化站长和社区文化专(兼)干三级巡查机制,通过明确巡查次数,定期检查台账等确保文化市场检查无死角。同时,加大常规检查频率,突出检查重点,重拳处理违规违法经营现象,截至6月初,共开展集中性整治13次,出动执法人员1629余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艺术品经营单位共4000余家次,立案处罚网吧24家,网络游戏1家,出版物经营单位6家。上半年,全区各类文化经营场所未出现严重的违规经营现象,也没有上级交办的重大案件处置,文化市场整体平安稳定,健康有序。二是监管举措全面到位。开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先后召开全区网吧行业、出版物行业、娱乐行业及印刷行业“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通过签字背书提高经营业主的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强化了各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安全事故防范到位。完善局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上半年局领导班子带队检查4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20余家次。实行错时执法制度,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模式,对校园、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的网吧开展不定期检查,在上半年的错时执法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对未按实名制登记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16家网吧进行了立案处罚。三是监管力度全面深化。成功办理全区首例网络游戏案件“湖南大鱼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实现网络游戏案件零的突破。先后开展2018年“春节两会”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整治行动;春季“护苗行动”、扫黄打非的“清源”“护苗”“净网”等系列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600余家次,查处6起,收缴光碟100余张,非法出版物530余册,罚款9500元。继续在定王台书市实行“审读”机制,截至5月底,共报备851家次,书目63304本,从源头上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3、文博事业展陈突出科学高效。一是展陈布展有序推进。隆平水稻博物馆完成历史厅、科技厅需要入柜展示的334件文物的整理和测量并完成新增文物的入库登记工作。通过召开现场审查会、征求文本专家意见、收集设计评审意见等途径有效把控了展陈质量。同时,做好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柳子明故居本体修缮及中苏友好馆文物修缮方案审查监管工作,协助做好柳子明生平业绩陈列内容审查及展陈深化设计初审工作。二是文博展示用心精彩。举办主题为“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保护宣传展示活动,经典非遗项目展示、优秀群文节目展演、精彩文博故事呈现,让居民朋友领略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上半年共接待常德市、五常市、白云区等各级领导32批次,约1500人,接待区属党员活动25批次,近1000人次。三是文物保护深入扎实。出台全省第一个由区级政府制定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开创芙蓉文物安全管理新模式。严格责任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与相关街道签订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与宁乡县文物局结对进行文物安全交叉检查,确保了文物安全万无一失。主动对接并纳入全市文物安全科技保护开发试点区,正在积极做好研发芙蓉区文物安全智慧巡护APP前期准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继续抓牢“文化兴区、文化强区”工作主线,围绕目标定位,在文体设施建设、文体活动开展、文化市场监管和文物保护利用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文体新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1、坚持文化惠民理念,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一是提供更优质的阵地让群众安心。积极跟进和督查5个市级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5分钟文化圈”社区提质项目,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督促没有申报建设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街道和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提质提档的机会按标准将辖区内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好、用好,力争2018年年底全面达标;继续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努力构建15分钟文化阅读圈;做好2018年“一圈一道两站点”体育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包括44处全民健身工程点、2个健身驿站、2个国民体质监测点和一条健身步道的建设。二是提供更多元的活动让群众开心。认真办好第六届“芙蓉艺术节”,为备战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选拔做准备,打造1-2个精品节目力争在省、市获奖;组织开展好三湘读书月系列活动等各类读书活动;积极策划组织好年底的“迎新干群联欢晚会”。做好全市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下半年各项比赛及总结表彰工作,还有太极、健身球、地掷球、柔力球、气排球、桥牌、乒乓球、趣味体育八项比赛。组织好羽协杯组队训练参赛工作及羽毛球强区系列活动,包括芙蓉杯甲乙级俱乐部联赛、精英杯迎新赛等。做好7月13日至8月21日的暑期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相关工作。三是提供更体贴的服务让群众舒心。聘请省市相关专家给全区的文化站长和社区文化专干进行培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按市局的要求做好文化消费试点的相关准备工作,迎接文化部对长沙市的文化消费试点验收。组织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员教练资质和等级培训,开展体育健身设施管理维护服务外包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做好公共健身设施管理维护服务外包正式运行工作,签订合同,设立全区健身器材资料信息台账,做好智能化服务的试点工作。 

  2、创新文化执法举措,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一是保证综合执法有力度。继续保持错时执法常态化,在年初量化巡查次数的基础上,组织机动巡查行动,通过“五加二”“白加黑”持续执法、市区联动执法等,加大对我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经营单位,一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继续开展“阳光暑假”专项行动,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保证专项整治有深度。以网络执法监管作为重点,加强网络试听、游戏动漫、网络文学、电子出版物、手机影视、手机书刊等网络文化内容的监管,加强与公安、网信、通讯等部门的协作,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维护网络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和谐发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文化领域内容的监管,特别是打字复印企业的事中、事后管理。三是保证安全监管有强度。继续开展“扫黄打非”的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等专项行动,确保上级部门的交办件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净化我区文化市场和意识形态领域环境。开展行业应急救援培训演练,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3、注重科学传承导向,守护独有文化印记。一是打造文保芙蓉模式。进一步探索文物安全巡查APP研发,争取在我区成功率先试点并投入使用。重点做好汛期、夏季高温及重大节假日期间文物检查工作,强化与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的联动检查与执法,有针对性地对文物点和文物流通市场进行大检查大管控,确保全区文物工作绝对安全。对接湖南农大、市口腔医院完成柳子明故居(含纪念园建设)、中苏友好馆旧址修缮工程,主动介入社区PPP提质改造和白果园化龙池巷历史特色街巷打造工程项目,配合做好聚福井、善化学宫照墙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确保文物科学传承。二是擦亮文博展示窗口。按照精致精美要求,加速推进隆平水稻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陈列布展,争取展陈出精品;做好水稻馆全面开馆工作,组织招聘临聘讲解员并做好培训,策划组织好全面开馆仪式。努力将水稻馆纳入免费开放布展范畴,争取冠名省统一战线教育教学接地、省级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省外事接待基地。三是提升文宣活动影响。按照市局要求,做好辖区28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数据采集、录入等文物信息化工作,启动两馆馆藏文物“一普”工作,科学申报第八批国保、第十批省保。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文博场馆党建文化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的引领作用。加强与新媒体、网络等联系,加强宣传推介和信息报送,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品牌影响力。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8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