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芙蓉区文体新局坚定文化自信,顺应群众期盼,努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以文化惠民为指挥棒,全速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基本文化需求更有保障。启动区级文化中心建设,将按浏阳河畔地标性文化建筑的标准打造区级文化馆、图书馆。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提质升级湘府、滨湖、荷晏、曾家坪、新安、化龙池等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44处全民健身工程点、2个健身驿站、2个国民体质监测点和浏阳河西岸健身步道建设;做好“汉文化”特色街区建设,建成全省首家马王堆汉文化数字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在省文物局登记备案并纳入国有博物馆名录;区图书馆成功保级为国家一级馆,建成“芙蓉区图书馆云阅读”共享电子资源阅读平台。稳步推进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文化步道建设,项目一期全面建成开放,到白果园化龙池逛“老长沙”成为“新时尚”。全区15分钟文化生活圈更加便捷。

  2、多元文化需求更有选择。全年策划“请来都正街 欢乐闹元宵”“德润芙蓉”学雷锋爱心义演、“百姓大舞台 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芙蓉区专场)、“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文艺活动超过30场次。举办第六届芙蓉艺术节总决赛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芙蓉区选拔赛,评选出音乐舞蹈综合类和美术书法摄影类15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和25个三等奖,为团队和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国画《绿色记忆》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美术类齐白石奖。知音合唱团参与创作的花鼓戏《耀邦回乡》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音乐奖”(合唱)、“芙蓉区新节目大赛”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长沙市第二届“群星奖”项目奖,并获得作品类金奖1个,银奖7个。举办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赛事在CCTV-5和湖南经视同步直播,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是现代体育+文化+旅游的经典之作,是打造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惠民之举,被评为长沙市十大最具创意文化旅游产品。举办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有羽毛球、篮球、自行车、广场舞、陆地龙舟、游泳、足球七大项目,直接参赛运动员达10000人次以上,充分展示全区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2018年长沙市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获2金1银。

  3、高端文化需求更有供给。芙蓉区以创新丰富体验式文化消费业态工作为重点,积极挖掘历史底蕴,着力打造了水稻文化、历史街区休闲文化、酒吧演艺文化、婚庆文化、陶瓷文化、书香文化、动漫游戏、古玩收藏、电子音像、名老字号等十大特色文化业态。举办湖南黄金珠宝文化节,启动了长沙黄金街建设。确定了一批文化消费试点企业,其中,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琴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评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湖南大剧院、温莎KTV、中国红瓷器、琴岛演艺线上行、湖南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单位获评长沙市“文化消费十大地标”“文化消费十大品牌”“文化消费试点十大企业”“文化消费十大创意”“文化消费试点十大节会”殊荣。申报17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有9个进入复评,为内五区之首。

  二、以严谨规范为风向标,全力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水平

  1、文化市场环境有效净化。建立区级片长、街道文化站长和社区文化专(兼)干三级巡查机制,实行“错时执法”。开展娱乐场所“雷霆”行动等专项整治近30次,出动检查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00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规违法经营单位55家。成功办理“湖南大鱼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实现网络游戏案件零的突破。被评为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先进单位。

  2、意识形态监管有效守护。分行业召开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全年未发现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无重特大案件交办单。在定王台书市继续推行“全面报备 有效审读”机制,报审率从去年的80%提高到今年的90%,9次迎接全国、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明查、暗访以及交叉检查,均没有问题反馈。

  3、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开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主题活动,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队在重大节假日、特殊时段,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专门检查近50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超200家次。

  三、以科学传承为助推器,全面弘扬灿烂历史文化

  1、抓好基础,加强文物保护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柳子明故居、中苏友好馆旧址修缮工程,配合做好聚福井、善化学宫照墙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出台全省第一个由区级政府制定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开创芙蓉文物安全管理新模式;重点做好汛期、夏季高温及重大节假日期间文物检查工作,确保了全区文物安全。

  2、积极展示,进一步发挥文博场馆作用。完成隆平水稻博物馆历史厅、科技厅陈列布展。接待各级领导、团体、学校参观60余批次。先后获评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长沙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区党建文化基地,并由省粮食局向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推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讲好了院士故事,传播了水稻文化,擦亮了芙蓉文博名片。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在广州合作举办《程潜将军与新中国》专题展览,广州电视台专题报道,充分用活了馆藏文物资源,扩大了影响力。

  3、加强宣传,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承办湖南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湖南省近年来传统工艺振兴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的密切结合,省文化旅游厅陈献春厅长、张帆副厅长出席活动。举办“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展示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湖南省文化厅公布我区湘菜烹饪技艺玉楼东传承人许菊云为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公布甘长顺传统手工米粉及五大码制作技艺、刘氏烧烫伤疗法为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徐长兴烤鸭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明为区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