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旅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03     来源:芙蓉区文旅体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做好了防疫工作

(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领导带队、干部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关停、疫情隐患排查、宣传引导、复工复产指导等工作按要求组织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4500人、网吧从业人员861人参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检测范围全覆盖。

(二)精心组织弘扬能量

1、凝聚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  芙蓉文化在行动”系列作品推送共收集诗、快板、朗诵、散文等作品22个,非遗剪纸作品2幅,音乐创作作品3个,书法作品31个,美术作品40个,表情包、小视频作品15个。在“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活动中,5个作品分别被评为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

2、引领新风尚。一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高涨的健身需要,开设每日“疫”练网络健身推广栏目19期,其中芙蓉区官方抖音账号发布5期,篮球、羽毛球等三期栏目在红网进行了专题推介。二是区图书馆积极改变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为读者提供线上服务。上半年,图书馆累计发布主题微信推文74篇,累计点击量15764次。三是指导企业探索转型发展,如指导湖南湘绣博物馆以淘宝、拼多多平台为载体做直播,宣扬湘绣文化。

(三)雪中送炭全力帮扶

共帮助104家旅行社办理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组织68家企业申报省、市项扶持项目85个;与市文化行政执法局一道协调电信部门,为全区网吧业主减免了两个月的光纤费用。

二、大力推进了重点民生实事工程

(一)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软装部分设计(深化设计)。根据文化馆、图书馆新馆规模和目标要求,制定了新馆数字化建设方案和开馆运行方案等。

(二)5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东瑞社区、朝阳社区、火车站社区、凌霄社区和白沙湾社区等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被列入市、区两级“15分钟生活圈”建设名单。4月份,先行下拨了50万元启动资金,目前,5个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已全部开工。

(三)体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30处全民健身工程点的建设和1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1条健身步道项目在实地查勘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目前进度达60%

三、加紧迈进了文旅融合步伐

(一)举办大型文旅活动

1、主办“夏之恋·在长沙”之2020年芙蓉区“畅享文旅季·芙蓉等你来”系列文旅企业宣介活动。系列活动包括“芙蓉等你来”短视频挑战赛、“逛芙蓉老街 品长沙韵味”芙蓉魅力老街大比拼、隐藏的大厨华天杯首届民间厨艺争霸赛、“东湖味道”东湖街道首届美食文化节、无人机表演灯光秀、尼依格罗酒店江华女书和剪纸非遗文化传承展示等众多精彩环节。集中展示了芙蓉区文旅特色品牌的鲜活形象,有效激活文旅市场消费。

2、承办2020年6月20日—27日“夏之恋·端午行——越老越有味”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长沙老街巷打卡游活动。通过一站式老街巷打卡游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充分领略了芙蓉城市风貌风土人情。

(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面向社会公布推介芙蓉精品旅游线路:古韵芙蓉、研学芙蓉、乐在芙蓉,涵盖了程潜公馆、长沙剧院、水稻博物馆、湘绣博物馆、茶叶博物馆、东沙古井等10余处文物点和文博场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三)做好文物保护利用

程潜公馆国保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市委市政府专题调度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馆舍扩充、陈列调整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建成开放,公沟遗迹、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粮食局原办公楼、36号公馆、善学县学宫照墙、化龙池民居等文物点得到保护修缮,另外中苏友好馆旧址、南元宫社区活动中心等文物点修缮也已顺利进行。

四、强力确保了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平安稳定

(一)在执法整治上实现常态化

通过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措时执法、实现执法时段、执法区域的全覆盖。出动执法人员4872余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2635家(次)。案件办理,立案查处 3家违规经营单位。

(二)回应群众诉求上实现常态化

累计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举报投诉133关停多次投诉、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扰民小歌厅19家次。疫情期间共处理旅游投诉66起,其中旅游退费63起,均调解成功,满意率100%

(三)在综合治理上实现常态化

融合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全方位做好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综合管理。召开了第三十三次芙蓉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组织进行了旅游包车专项检查,对辖区经营性体育场馆尤其是游泳等高危场馆进行了全面摸底

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民生基础工作

(一)推进文体中心和市民活动中心建设跟进文体中心建设进度,做好文体中心二期装修的装修和采购工作。

(二)在9月完成5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建设和体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三)完成暑期免游免培工作。7月20日到8月30日共40天,开放7个免培场馆,3个免游场馆。做好组织、巡查工作,确保安全、有序。

(四)确保文化馆通过一级馆考核验收。积极备战,确保文化馆在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中顺利通过一级馆的考核验收。

二、组织开展芙蓉特色活动

(一)展示形象,组织系列文化活动

贯彻执行好2020“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系列文化活动,打造1-2个精品节目力争在省、市获奖;举办好第七届芙蓉艺术节大赛以及“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第七届芙蓉艺术节优秀节目汇演活动;开展好文化馆送戏下乡活动。

(二)凝聚人心,组织系列体育活动

组织芙蓉区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拟于7-11月份按三个序列进行比赛,其中老年组6个项目成年组5个项目、青少年组5个项目。与云南白药合作,创编第一套马王堆健身操。组队参加市公仆杯篮球赛、羽协杯羽毛球赛等赛事。

(三)强力推荐,组织精品路线投入市场

联合旅行社共同推荐芙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精品路线的市场运营。

芙蓉区文旅体局

2020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