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旅体局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1-04     来源:芙蓉区文旅体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抓重大项目建设

1.中央文化区

一是精准规划定位。规划区域内布局为:湖湘演艺文化核,五一路城市形象展示轴、解放路国潮文化体验轴,商业文化圈、数字创意圈、文化艺术交易圈等一核两轴三圈,打造文化+休闲、文化+体育、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医疗等多个节点。编制了《袁家岭中央文化区产业发展规划》《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以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的文化融合示范区、文化消费引领区、文化创意活力区(国际演艺文化交流中心、全国书香阅读旗舰地、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为总目标,为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贡献新支点、新亮点。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交响乐团等1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入驻湖南文化广场二期,4.1万㎡国潮特色商业街12月底也即将在佳兆业广场试营业。协调推动人民新村戏剧街、书香文化艺术街、数字创意街项目立项。惟楚文化广场项目征收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签约私房11户、单位1家。三是突出影响效果。面向社会征集中央文化区logo标识创意设计方案。策划组织了袁家岭中央文化区主题摄影展、“爱在袁家岭”交响乐快闪活动。发布《文化高铁下一站:袁家岭》主题作品、《遇见袁家岭》原创宣传推广曲,均获得百万以上阅读量。

2.浏阳河文旅产业带

一是高站位重启产业带建设。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顾问,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常委与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建设指挥部具体推进工作编制了《芙蓉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高标准推动项目建设。区级文化中心建成,东湖湿地公园项目签约上海季高集团隆平公园配套地块拟打造为芙蓉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浏阳河产业带二期将于年底启动建设,中国红瓷器文旅产品体验基地钢结构主体工程已完工封顶,年底可竣工保利体育产业园6栋建筑和体育中心施工按期推进中。三是高质量组织宣传活动。举办了“520同唱浏阳河·党员夫妻向党告白”活动,拍摄了“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实景交响诗·芙蓉等你来”活动视频制作了《芙蓉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推介手册》。

3.区级文化中心

区文化中心包括区文化馆和图书馆,中,文化馆建筑总面积5627㎡,内设400余人座位的小剧场1个,功能室21间。图书馆建筑总面积7135㎡,目前藏书40万册、电子资源50万种、报刊400种 ,阅览坐席700余个,功能室13间,并配齐了数字化、智能化设备。今年国庆期间开放试运行后,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财政局11月下旬到新建两馆进行了现场核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评价为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二)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基层阵地建设更优

一是建成5个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东站、乔庄、韶光、五里牌和跃进湖5个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阵地建筑面积大幅提升,均配置了特色文化功能室、打造了品牌文化活动、培养了群众文艺团队、建立了文化志愿服务者队伍,极大地提升了硬件标准和服务品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二是建成3个公共文化机构文旅融合示范点。东湖街道、杨家山社区、丰泉古井社区3个公共文化机构文旅融合示范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分别依托了单位和企业,融合了区位优势,为实现文旅融合提供了前线哨所。三是文博场馆提质提效。建成文物智慧信息平台,全区11个市级以上、2个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纳入了远程监控,所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都安装了巡查打卡设备,加强、突显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被国家文物局收录在《全国革命文物名录》,被评定为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湖南省唯一一处入选全国解放战争主题革命文物名录的场所。隆平水稻博物馆先后被团省委、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授予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沙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成功挂牌为湖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南分校现场教育基地。四是逐步配备智能化设施。建成芙蓉区文旅体云平台,全区公共文化数字资源总量已达9.15TB,公共数字文化资源访问量已达23万人次。两馆总分馆基本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视频互联互通、网上直录播教学、培训和场地预约等功能。6家图书分馆配齐了门禁系统、自助借还设备及电子图书借阅机,新建了3家智能化自助图书分馆(隆平水稻博物馆、锦泰广场、区机关大院)。

2. 免费开放效能更强

区文化馆在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全区14家文化馆总分馆、17家图书馆总分馆、80家基层服务点,年均总开放时长为2100余小时,远超全省1800小时指标要求。截止到11月:区文化馆开展声乐、舞蹈、美术、瑜伽等各类文艺惠民培训共400余场次,图书馆办理图书新证1546张、接待读者8万余人次、图书外借量10万册次、开展各类读书活动72场次、参与群众近15余人次;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5万和30万人次。

3. 红色活动热度更高

一是组织了文化惠民活动。以庆祝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第六届“芙蓉杯”新节目大赛、“春节不打烊·文化暖芙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艺心向党·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团百角唱百年”长沙市文艺院团竞演活动、“欢乐潇湘·品质长沙——颂歌向党”群众合唱系列活动、“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和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100场次。二是打造了精品节目。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评选,我区选送的3个原创节目,戏剧《奶奶忘不了》、歌伴舞《边防战士》、表演唱《打蚊子》分别获得市级金奖,另有3个节目获得银奖,还有10余个节目在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三是开展了红色活动。姚托党支部陈列馆开馆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沙画艺术展、红色中国-百年革命文物专题图片展“百圆同心”庆党百年——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和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观演活动。打造的精品党课《和平起义成大业》《新时代的拓荒牛——袁隆平》和微宣讲《妈妈,稻子熟了》广受赞誉

(三)抓文化旅游市场建设

1.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实施网格管理,坚持错时执法,共出动260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800余家次;联合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六大队查缴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立案查处30余起。荣获2021年长沙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有力维护了全区文化市场安全

2.文旅融合初显成效

一是积极培育文旅聚集区。五一商圈获批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白果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公示为国家3A级景区。湖南米粉街、颐而康、玉楼东、琴岛等项目被评为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街区、示范名片、示范门店。前三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成倍增长。二是指导文旅企业创新发展。隆平水稻博物成功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文创商店线上线下,打造“来杯米饮”和相关文创产品,全年实现非税收入10万元。湖南茶叶博物馆与长沙市博物馆联合开发“大唐游园会”沉浸式剧场。湖南湘绣博物馆开启了直播带货推介非遗文化。三是成立了“芙蓉区文旅体联盟”,组织了百日暖企行动。首批8家创始单位、22家成员单位获得“芙蓉区文旅体联盟”授牌,制定了联盟章程和自律公约,整合了资源、交流了发展思路和观点。

3.服务企业尽心尽力。一是出台了相关文件。制定了《芙蓉区2021年“百日暖企”二十条》《芙蓉区促进文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二是组织走访、培训。局领导带队走访文旅体企业,组织行业业务知识、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培训,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三是争取资金支持。组织7个项目申报,获批长沙市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规划建设资金支持;组织区内文旅企业申报2021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8个项目获得64万元资金支持;组织旅行社稳市场促消费扶持项目申报,15家旅行社获得165万元资金支持。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一带一区”领区域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升规划高度。对标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以“标杆意识”建设“一带一区”,力促文化广场景观深化设计方案,湖南米粉街街区提质改造方案,数字创意街、人民新村戏剧街整体设计方案等出台落地。二是进一步加强招商水平。全面摸清底数,实施精准招商,动态完善项目库、楼宇库、企业库、招商库、人才库、活动库;力争引进独立核算文化企业19家,擦亮重点楼宇“楼长制”“书记直通车”“区长服务日”等特色品牌,优化企业服务,促进精准招商。三是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全力推进袁家岭中央文化区九大项目、“一广场六街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六大项目建设,力促何立伟名家工作室揭牌、湖南文化广场(二期)验收、中国红瓷器文旅产品体验基地投入使用。推动惟楚文化广场征收清零,初步启动文化广场、人民新村戏剧街、书香文化艺术街、数字创意街等特色街区建设。加快建设浏阳河产业带二期、东湖公园、隆平公园配套地块、保利体育产业园等浏阳河文旅产业带项目,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做好隆平水稻博物馆和隆平文化园创建4A旅游景区整体规划,完成景区创建前期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打造网上展厅,推出形象宣传片;持续开展湖南米粉大擂台、米粉全席、新春音乐会、华融大讲堂等品牌节会;举办首届戏曲文化节、袁家岭文化高峰论坛、浏阳河文化旅游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持续扩大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在省市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夯实基础创公共文化品牌

一是树立旗舰文化地标。在文化中心试运行基础上,优化运行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使之成为设施完备、服务一流、活动精彩的公共文化福地。二是打造实效文化阵地。择优确定2022年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名单,抓好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力争建成1-2个全市领先示范项目。探索云上服务模式。依托芙蓉区公共文旅云平台,不断优化模块和功能,实现文化、旅游、体育场馆网络线上服务移动手机服务等业务集成管理、统筹运行。四是塑造精美文化品牌。举办第八届芙蓉艺术节,积极参与2022“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系列文化活动,打造1-2个精品节目力争在省、市获奖五是组织惠民文化活动。精心组织2022年60场“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书香芙蓉”全民阅读活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芙蓉公益大课堂、芙蓉讲坛等文化活动。

(三)传承创新促文旅融合

一是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充分挖掘芙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蔡锷路为主轴,串联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马王街、浏正街、黄泥街、宝南街等历史街区,衔接苏家巷、丰盈西里、青石井巷、走马楼巷等历史街巷,让官街、商街、文街等老街巷焕发新活力,塑造“一眼长沙三千年”的历史文化轴。推出文旅精品线路,以湖湘文化发源地、湖南和平解放策源地、稻作文化展示地、老长沙历史街区打卡地、米粉文化体验地等为基础,打造红色游、研学游、文博游、体验游等精品线路,让“诗”和“远方”有机融合,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配合做好湖南革命军事馆筹备建设工作。是开展主题节会活动。配合市局做好文旅主题节会活动,调动区内文旅优势资源、整合街道活动资源,综合四季主题开展芙蓉文旅推介活动。三是点、线带动全面发展。依托以国金中心为核心的五一商圈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以白果园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依托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和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培育消费示范行动项目、工业旅游示范点,促进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发展。培育1个以上长沙市文旅消费品牌。

实干书写精彩,品质引领未来。芙蓉文旅体人将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文旅力量、提供文化支撑!

长沙市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