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6-06-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及要求而编制。该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区文体新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同时,认真责成局属各单位部门,包括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亮点和成效。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区文体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各科室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一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要借助“芙蓉之窗”门户网站和“芙蓉文化”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增强信息实效,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4、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单位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体系,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9条,印发宣传册200本。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为机构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规划计划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我局主要通过“芙蓉之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及时,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工作载体,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平面媒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信息公开。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文体新局办公室联系。

芙蓉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