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体新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芙蓉区文体新局编制而成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并通过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队伍力量,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2、规范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制度。制度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年度报告、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情况做出了明确要求。 

  3、严格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资源整合的要求安排专人对我局政府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0条,其中政务信息27条,工作动态10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240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为机构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我局主要通过“芙蓉之窗”政府门户网站和“芙蓉文体新”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单位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少、任务多、事务杂,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 

  2、公开深度不够。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政府信息的沟通渠道少,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不能够满足有关单位及社会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 

  3、业务培训不够。由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较新的工作,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度等方面专业度不够,缺乏系统、权威的业务培训。 

  五、改进措施 

  1、加大信息采写力度。及时收集、更新公开信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提高公开信息数量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水平。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加强对全局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 

  芙蓉区文体新局 

  20191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