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清廉医保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5-31     来源: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2年,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清廉医保建设融入医保事业发展全过程,全力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医保权益,不断提高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基本情况

(一)立足高站位,“清廉医保”建设有力有序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2022年度长沙市清廉医保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把“清廉医保”作为规范医保基金管理、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主体责任、制度执行、廉洁用权、工作作风、深化改革等重点抓落实、强监督。采取签订《医保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定期廉政提醒谈话、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等方式,严防监守自盗、内外勾结恶性欺诈骗保案件,确保医保基金与医保队伍“双安全”。

2.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医保工作各方面,结合“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定期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报告工作,重大会议邀请纪检组领导出席。

3.召开专题会议。联合芙蓉区纪委监委召开持续推进全区“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调度会,下发《长沙市芙蓉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区内9家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严把风险关,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细

1.严守各项制度。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严格落实《长沙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记分管理操作规程》《长沙市芙蓉区医疗保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芙蓉区医保医师药师黑名单制度》等文件,约束违法违规行为、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持续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长沙市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反医保政策责任追究制》等相关法规条例的学习,经常组织学习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对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反复提醒、反复教育、反复敲打,杜绝欺诈骗保现象。

2.完善内控制度。建立了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完善业务经办规则,确保内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结合人员岗位设置,根据岗位风险防控落实情况,对各项业务审查内容和重点进行归纳提炼,形成内控督查工作台账。明确经办机构内控岗位负责人,负责对经办业务岗位工作全流程的风险防控督查。通报内控检查情况,及时整改内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风险。

3.制定业务标准。制定完善了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医疗救助档案管理、基层医保质量综合评价等办法,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降低发生不合规现象的风险。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从职权事项、风险排查等方面入手,理清廉政风险存在的环节和关键部位,从源头预防廉政风险,扼制苗头性问题发生。

(三)完善监管网,医保基金监管更严更实

1.聚焦“回头看”工作。 制定《长沙市芙蓉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确定“回头看”问题清单及整改任务,为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照市医保局《关于落实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问题整改的通知》,进一步摸清医药机构底数,建立医药机构基础信息台账,按年度统计2019年以来各定点医药机构接受检查及处理情况、智能审核拒付医保基金的情况。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的检查力度,发现医药机构违法违规定位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处理。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截至2022年5月30日,查出违反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过度检查等16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追回1.19万元。

2.深化网格化监管。推行“一网覆盖、三化融合、五位一体”的“135”网格化监管新模式,建设医保基金网格化社会监管云平台,建立由“一网一端一平台一中心”构成的监控信息平台,通过流程闭环、生物识别、智能分析、动态预警、数据融合等手段,实现医保基金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在区、街、社区三级监管队伍联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医保社会监督员、“医保小蓝帽”网格志愿服务队和第三方监管机构的力量,发挥“芙蓉e保通”微信小程序举报功能作用,提高欺诈骗保行为线索发现率,杜绝监管盲区的产生。

3.开展欺诈骗保宣传。2022年4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制作发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1500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便民宣传资料2000份。通过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通报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播放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动漫视频、设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举报渠道和途径等方式,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政策,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意识,提高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水平。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及“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树立清廉医保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