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清廉医保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06-10     来源: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2年,芙蓉区医疗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清廉医保机关建设,坚持思想立德、政治立魂、严管立威,强化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为芙蓉区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一、从严抓好管党治党,聚焦清廉医保责任落实

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2022年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全面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实到分管各项工作中,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筑牢思想、道德、法律等各道防线,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清廉、清正、清明的良好形象,维护医疗保障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截至2022年6月10日,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二、从严抓好思想教育,营造清廉医保创建氛围

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入净化党员干部思想,坚持日常宣传与专题教育、正面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全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加强内部优化挖潜,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都通、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的医保“全岗通”队伍。树立“防风险、抓管理、促规范、上水平”的工作理念,在全局建立起“坚持统一领导,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医保基金与医保队伍“双安全”。

三、从严抓好制度建设,推动清廉医保落地落细

制定了《机关考勤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办公制度,严格规范干部日常管理,对干部的出勤、休假、请假和财务管理等事项进行明确,并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制定了《芙蓉区医疗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认真梳理、逐一排查工作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如医保窗口、医保基金监管等,重点加强思想道德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监督,制定了对应的风险防控措施。在重要节假日前开展廉政提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拒收红包礼金和拒绝吃喝宴请等;提拔中层干部时,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要求中层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好科室干部,营造廉洁奉公的氛围。

四、从严抓好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正风肃纪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医保队伍警示教育活动,从思想上打好“预防针”,把党纪党规当作带电的高压线、警戒线,增强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通过局微信交流群发布区纪委督查通报、手机发送廉政提醒等多种方式,对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清廉医保”廉洁自律承诺书》,持续营造高压反腐氛围,坚决杜绝反腐倡廉与干事创业“两张皮”现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局机关打造“廉洁自身  两袖清风”宣传板块,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