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综管办2017年上半年城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7-07-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上半年火车站综管办充分发挥协调职能,组织和协调站区相关管理部门,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建设“四个芙蓉”的总体目标,围绕“文明城区”“平安站区”建设,抓治安维稳以夯实城市管理基石,抓精细化管理以提升站区形象,推进站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现将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 防恐防暴,确保平安。

  省、市、区领导高度重视火车站地区的反恐防暴工作。省政法委书记、市委书记、等多位省市领导亲自视察,区委书记、区长区领导多次来到火车站地区督导反恐防暴工作。火车站综管协调路地公安加大防控力度,增派警力,高配警械,扩大治安巡逻和安保员“红袖章”队伍达到400余人,对站区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调动各门店群防群控,点面结合,防止漏洞。铁路警方强化进出站口和售票厅等重点安检防控;治安二大队在站区实行24小时定位定人守点防控,全队75名干警和保安分四班不间断的机动巡逻,提高见警率武警、特警等在站区开展武装巡逻和重要部位武装警戒,威慑暴恐分子,给旅客和市民以安全感

     (、省委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1、联合执法,重拳治理

  根据区政府要求和部署,自2014年5月份开始,办协调和组织长铁派出所、区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市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区城管交管、交警、工商等单位和部门,组建70人的站区联合执法队,针对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电摩电的”、违规经营、兜售假发票假证章、流浪乞讨等各种突出乱象全面深化治理。今年以来,共计抓获犯案人员792人次,其中刑事拘留54人、治安拘留62人,治安处罚676人次;查扣黑车及违规班线车245台次,查处电的2070台次、违章9820起酒驾46起,查封违规门店5家。治安、交通、经营等秩序及市容市貌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

  2、建筑工地专项治理

  地铁三号线站区项目持续施工。为提质省委周边环境,我办会同城管中队,对站区地铁围挡进行了专项清理。期间,共协调地铁承建方新增或更换大型公益广告画29幅,更换破损围挡12块,更换围挡基座警醒标识210米。

  3、锦泰广场专项治理

  锦泰广场于2016年12月26日纳入我办管理范围。在管理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办协调治安二大队、城管中队、环卫所等部门以及铁路警力等,科学安排,统筹调度,相对集中力量对锦泰广场进行了常态化治理:

  一是集中整治早市。根据前期摸排情况,锦泰广场两侧存在较大规模早市现象,均为卖菜、卖水果等流动摊贩。2016年12月26日起,由我办牵头、火车站城管中队负责,治安二大队、车站派出所、我办机动中队配合,对锦泰广场早市现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强化清理整治行动。通过政策宣讲、劝离、依法严惩等,摆摊市民普遍遵照要求撤离,目前该早市已取缔。二是联合清查门店。我办协调和组织治安二大队、城管中队、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对锦泰广场两侧一楼所有门店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包括消防安全、相关证照等,同时结合窗口地区标准高、要求严、管理精细的实际,对业主、店员开展政策宣讲。目前我办工商抽调人员已对锦泰广场所有门店进行清查造册,建立台账。三是坚持常态管理。在现有体制和力量条件下,我办班子成员进行分工,分片主管东西广场各项秩序的协调和管理。治安二大队、城管中队、环卫所、工商抽调人员按照西广场管理模式,安排精干力量对锦泰广场进行常态化管理。考虑到目前东西广场之间无快捷通道,我办和长沙车站、车站派出所商定,三方共同制作通行证30张,供东广场执勤人员经由旅客进出站通道通行,以确保管理力量快速便捷调动。

  4、公交坪集中整治行动

  、严治。交警每天对进入公交北坪、公交南坪的社会车辆抄牌,市交通局客管局组织力量对违规进入北坪候客的出租车辆予以处罚;

  、严防。我办两次邀请市交通局公交站场负责人开展专题商讨,并致函市交通局,要求其组织相关公交公司,在公交北坪设置门禁,彻底解决非公交车辆晚间进入公交北坪问题。目前正在进行中。白天,我办派2名以上机动队员、1台巡逻车定点值守公交北坪,劝阻非公交车辆进入。

  5、集中整治乱吐乱扔现象

  集中开展“五乱”整治行动,每周五组织10名志愿者在站区劝导乱吐乱扔现象,对市民旅客进行讲文明爱卫生宣传,同时组织城管队员加大乱吐乱扔处罚力度。

     (三)践行雷锋精神,热忱为广大旅客服务

  弘扬志愿者精神,建立了学雷锋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车,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明确了服务项目,使学雷锋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人次不计其数。一是执勤人员做火车站的“活雷锋”。结合24小时网格化执勤守点任务,寓服务于管理中,不仅履行好管理职责,而且当好志愿服务者,做合格的“长沙百事通”,随时为旅客提供交通、住宿、餐饮、办事等咨询服务,及时为旅客排忧解难。咨询成千上万次。二是巡逻警车做流动的“群众工作站”。在巡逻警车上装置语音广播,温馨提示旅行安全知识、告知站区管理规定,为旅客提供帮助。三是服务岗亭做旅客的“应急站”。在车站出站口、广场停车场入口和车站候车大厅内设置为民服务岗亭,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而且配备季节性的防冻、防暑、防晕车、创可贴等药品、针线包等,以解旅客一时之急。四是为旅客开展   “爱心接力”公益活动。综管办协调长沙火车站落实铁道部党组“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要求,号召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爱心接力活动,为重点旅客爱心接力奉献光和热。

  )圆满完成城管月考核工作及文明创建检查工作

  按照区委、政府确保全区城管考核及文明创建工作全市第一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站区高度重视,我办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到日常常态坚持、迎检全力以赴,通过对各类公用设施进行日常自查、对上级督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清零、对各种乱象进行精细化管理整治等,确保了上半年城管考核及文明创建测评万无一失。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网格城市管理

  区将网格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加大网格管理人员管理力度,统计录入网格信息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实现情况掌握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工作推动在网格、感情融洽在网格,使网格真正成为服务市民、凝聚民、引导民的有力抓手,促进区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市容秩序良好确保顺利完成下半年城管考核及文明创建迎检工作。

  (二)继续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站区整治成效

  站区联合执法队继续按照《火车站地区联合执法队常态管理侧重点安排表》的任务要求,坚持“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原则,每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不少于3次,重点整治拉客喊客、流浪乞讨、贩卖车票、制售假证、“摩的、电的”、“两抢一盗”、非法营运、乱停乱靠、流动摊贩、“黑猫旅社”、违规违法经营等多发性、惯性问题,实施“拉网”清查:安排一部分力量在晓园路口、朝阳路口、解放路口、八一路口进行封堵,一部分力量对封堵区域内各种违法违规现象予以整治,对证据确凿的违法、违规人员和车辆坚决予以抓捕和查扣,依法严惩继续开展“五乱”整治行动平安和谐站区奠定稳定基础特别是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安排部署。

    )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

  一是尽快向上级申请解决站区人手紧缺的问题。申请新增在编管理人员及城管特勤队员,分片负责东西广场各项秩序的协调管理;

  二是协调区各职能部门,将站区基础设施调派到位。

  三是协调区工商分局、公安分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迅速调派力量充实站区各队(所),建立和健全常态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公用设施建设

  一是继续协调区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工务局等,加快完成东广场综合服务用房、公共卫生间等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设计等相关手续,进入施工阶段。

  二是继续协调市政、园林等组织力量对所属公共设施(绿化)进行全面清查,查缺补漏,进行改造或完善。尽快完成对西广场南北两个公厕的整体改造。

  三是公安分局继续完善天网工程建设、交通设施(包括高清电子监控)设置、我办及市政局完成各类公共服务标识设置。

2017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