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火车站地区综合治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8-1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度,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火车站综管办围绕“三大工程,九大行动”,着力开展“文明城市”和“平安站区”建设,紧密结合站区实际,充分发挥协调职能,组织和协调站区相关管理部门,实施火车站周边地区集中整治,全面深化站区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省会窗口形象,确保了站区平安、洁净、文明、有序。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防恐防暴,确保站区平安稳定

协调路地公安加大防控力度,增派警力,高配警械,扩大治安巡逻和安保员“红袖章”队伍达到400余人,对站区开展不间断的巡逻防控;调动各门店群防群控,点面结合,防止漏洞。铁路警方强化进出站口和售票厅等重点安检防控;治安二大队在站区实行24小时定位定人守点防控,全队75名干警、辅警和保安分四班不间断的机动巡逻,提高见警率;武警、特警等在站区开展武装巡逻和重要部位武装警戒,威慑暴恐分子,给旅客和市民以安全感。

(二)集中整治,打击各类突出乱象

1、领导重视,组织部署严密。

根据衡华书记两次重要批示精神,芙蓉区委、政府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集中整治行动,继首个百日会战后,以“五更一不变”的总要求,紧接着开展第二阶段及第三阶段百日会战行动,根治站区各种乱象,坚持常态长效联合治理,打造“安全、洁净、文明、有序”的省会窗口地区,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10月11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召开火车站地区集中整治工作会议。会议成立长沙火车站地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周春晖兼任组长,刘文立、陈定佳、练大智、何磊任副组长,办公室设火车站综管办。会议制定集中整治方案及《各责任部门职责区分表》,成立治安、交通、客运、市容、经营五个专项秩序组,将站区所有乱象问题明确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人,做到部署到位、责任上肩。

11月19日,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在火车站地区召开全面深化站区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提出各种乱象清零的阶段任务,以及建立长效常态机制的最终目标。

2018年1月23日、4月28日,周春晖区长再次召开调度会议,推动火车站地区集中整治分别进入第二个百日会战、第三个百日会战。提出了“力度更大,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宣传更广,效果更好,奖励不变”的“五更一不变”要求,明确三名区领导按月度分别挂帅站区整治,明确各责任单位每周工作任务指标,对重点乱象实现“零容忍”,建立长效常态机制。

整治期间,市委、政府多次开展督查暗访,区领导于新凡、周春晖、刘文立、许凡、陈定佳、练大智、何磊等多次现场调度、指挥火车站地区集中整治行动,推动了整个整治工作保持力度、增加强度、强化效果。

整治期间,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排兵布阵,集中本单位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火车站地区集中整治,确保了整治效果显著,达到预期目的。

2、大造声势,宣传动员到位

为扩大火车站地区集中整治工作的声势,提高市民朋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我们在站区广泛宣传,制作语音资料在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相关标语和法律法规;印制《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综合治理的通告》5000份张贴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的每一家店铺和公共场所内;并且制作、更换21条大型横幅在站区悬挂;所有一线执勤人员工作中也不失时机对周围的人们进行政策宣讲,为集中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3、责任上肩,全力开展整治

各单位按照责任区分,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开展整治,主要是实行“六个一”:一个会议:每月召开站区路地联席会议,协调统一集中整治工作;一支队伍:组建站区多部门联合执法队,包括公安、城管、工商、交通、交警等各方面的管理力量120人,实施每日集中行动,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一个微信群:建立站区集中整治微信群,区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入,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在群里实时通报、及时整改;一项督查:区监察局、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每周3次以上、火车站综管办每天多次督查,自查自纠,及时整改;一次行动: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各专项整治组每周在站区至少开展一次大型集中整治行动,形成高压态势;一次小结:各街道、区直各部门每日汇报工作情况,火车站综管办汇总后形成每日整治工作小结,向区政府报备;同时每周组织责任单位召开一次讲评会,编制一份专题简报。

公安分局在站区组建路地多警种反恐防暴联勤联动办公室,协调路地公安、武警等开展武装巡逻和重要部位武装警戒,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了平安稳定。

火车站综管办牵头各部门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各种乱象予以常态整治;民兵应急分队30人参与站区集中整治,强化夜间时段各项秩序的监管,实现了站区治理全区域、全时段、全天候不留死角。

朝阳、五里牌街道强化网格化管理,各自增加了一支由工商所、食安办、协管队伍、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30人左右的综合执法力量,坚持采取日常网格化值守和机动巡查,及定期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天24小时巡逻值守确保火车站周边市容市貌及城管综合秩序井然。

所有参加站区集中整治的工作人员认真落实“红袖章”工程,服从上级调度,做到加班加点,尽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胜利。

4、创新方法,严管重罚深治

定指标。按照集中整治方案及《各责任部门职责区分表》要求,将各责任单位每周工作任务细化,明确每周任务指标,完成任务情况实现每日通报。

抓重点。实践经验表明,火车站地区各种乱象客观原因在于人多、车多,由此催生大量违法违规从业人员,其中又以喊客和黑车乱象为甚。对此,我们针对目前较为突出的重点问题,深挖深层次原因,制定责任分解表,着重斩断利益链,一是坚决取缔周边无证小旅社,对“黑猫旅社”经营者予以治安拘留,从源头上减少大量喊客人员;二是与邮局、公交公司等业主单位充分协调,要求停止将门面出租用于违规线路设点甚至黑窝点,同时会同交通局对查实的黑窝点予以取缔,对违规线路经营点予以查封,同样从源头上减少大量喊客人员。

补短板。针对八小时外以及夜间管理力量相对薄弱问题,一是火车站综管办制定《常驻站区管理单位网格化部署制度》,对人员定岗定责定位,24小时部署到三级网格。二是按照区委、政府有关要求,区直相关部门、周边街道相应强化八小时外包括夜间站区力量铺排,制定轮值排班表报综管办备案,确保站区全立位、全时段管控无死角。针对三九楚云酒店附近黑车、违规门店、摩的乱象,一是综管办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朝阳街道、工商、交警、交通、市交通执法局、铁派等单位派员参加,查封涉黑车窝点2家,对风向标通讯数码公司立案调查,吊销营业执照,并处罚9300元。二是请示区政府同意在该区域建设警用岗亭,用于周边警力24小时执勤守点。

严督查。针对持续长时间高强度集中整治容易导致一线执勤人员疲劳松懈的问题,我们严格开展督查督促工作。一是上级督查,区政府督查室每周暗访不少于5次,以及夜间专项督查;二是自查自纠,综管办安排专人开展每日巡查,现场通报,现场整改。同时为调动人员积极性,我们做好工作就餐等后勤保障,并对打击成果予以奖励。

5、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

(1)实施网格化部署

在建立一级、二级网格的基础上,将之细化,建立火车站地区三级网格。将火车站东西广场划分为6个三级网格,实现各网格之间无缝衔接。将站区常驻管理单位力量科学安排,铺排到每个三级网格。将保安、协管员、机动队员三者合一,安排在网格点对所有乱象问题实施区域防控,抽调公安、交警、交通、城管、民政等执法部门精干力量组成机动巡逻组,对各网格予以执法支持。环卫保洁人员同时实现网格铺排。

(2)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

综管办牵头铁路派出所、区公安、城管、交通、交警、城管、工商等部门组建站区多部门联合执法队,在站区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各种乱象实施集中整治。

6、加大投入,完善公用设施

区政府投入整治工作专项经费400万元,加大公用设施维护力度。火车站综管办更换广场所有人行护栏、增设和完善指路指引标识、统一制作安装4个警用岗亭等。朝阳街道在车站路、五一路沿线增设110个隔离桩,有效防控摩的扎堆乱停。五里牌街道投入10余万元对大型户外广告、违规招牌、破损设施进行拆除和修复。

(三)同心协力,圆满完成重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阶段性重点工作较多,首先是十九大特护期安保维稳工作。路地警力全力以赴,综管办、街道及车站等单位密切协同,确保了站区稳定和谐;其次还有春节、清明等节假日安保工作,以及一年一度的站场大事:春运。今年春运期间,日均旅客流量8万,日均人流量21万。区委、政府对春运工作予以了高度重视,指挥和调度相关区直部门、街道,开展多次专项整治,净化春运期间站场环境,保障旅客权益;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极端天气,清扫积雪,为旅客营造舒适出行环境;强化安全保卫工作,严格开展进出站安全检查和广场巡逻巡查,提升旅客安全感。在路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春运期间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等,站区平安、祥和。

二、工作成效

治安秩序方面:铁派及治安二大队、公安城管大队、朝阳派出所、五里牌派出所共治安拘留266人次,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经营秩序方面:共查封出售假烟门店8家次、涉死病猪肉门店8家次、无证出售香烟门店9家次,吊销营业执照5家并清退,取缔黑作坊2家、无证餐馆1家,查封违规餐饮店3家次;查封“打叶子”门店1家,当事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治安拘留;交通秩序方面,抓拍9360台次,查处违停12403台次;查扣摩的10033台次;查处黑车、网约车、违规运营大客车369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市容秩序组:民政局、联残反复劝阻、劝离、送返流浪乞讨人员约410人次,卖唱乞讨等乱象不再;市政局修补广场砖205平米,铺沥青路面1168平米,确保了各类设施完好;城管执法大队城管执法大队共拆除历史违法建筑12处,拆除大型广告400平米,拆除广告灯箱163个,查处流动摊贩231人次,查处乱吐乱扔580人次,共拆除到期报刊亭3个,查处违停抄牌锁车148台次;环卫所每日清洗地面、擦拭公用设施,确保了站区洁净。

三、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影响窗口形象的提升。火车站主体建筑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广场地面停车严重影响旅客的窗口感观,伴随着公交、出租、地铁、城际轻轨、私家车等交通功能的逐步叠加,广场不堪重负,尤其在地铁三号线施工的条件下,广场人车争地、人车争流,旅客集散功能严重缩减,车站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抑制,社会治安安全隐患重重。同时,“小、散、杂”的五小门店格局一直沿袭,严重影响站区诚信经营商圈建设。

2、“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使集中整治效果反弹成为客观可能。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投入下,站区集中整治可谓立竿见影,秩序井然,各种乱象得到切实有效的治理。而多年来形成的“九龙治水”式的站区管理体制将难以确保管理工作高水平高标准持续坚持。因此必须将现有的集中整治的一些好的举措、办法等制度化、常态化,并改革组建一个强力的站区管理主体统筹各项工作,从而真正确保站区管理的高标长效。

四、下步工作

1、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要总结前期成功经验,针对当前火车站及周边地区仍然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改善举措,创新方法,开展专项整治,最终实现零乱象的目标。

2、加大综治力量投入

在实现综合治理网格化、集中整治常态化的基础上,要逐步充实火车站综管办及其他管理单位在站区的管理力量,加强中午及夜间时间段内的管控,实现站区治理全区域、全时段、全天候不留死角。

3、加速基础设施改造

1)积极推动站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动邮局地块整体开发,以及公交公司地块、车站所属行包房地块的整体开发。近期开始锦泰广场地面停车场建设。

2)整体改造公交南坪及行包房停车坪。

3) 智慧站区工程、智慧路灯工程、智慧管网工程建设。

芙蓉区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

2018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