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2019年春运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2-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截至2月28,发送旅客203.5万人,同比增加23.2万人,增长12.5%。通过优化客流组织,充分发挥长株潭城际、石长动车组新增客流优势,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客运大站地位凸显站区客流高峰日人流量突破40万人次(含进站、出站、接送、换乘等)长沙车站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认真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了站区春运平稳有序,取得了“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应急好、形象好”的成绩,为夺取今年春运全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站区各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在站区春运前都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春运期间参与春运的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有所提升,全社会安全保春运氛围浓厚。芙蓉区组织交通、交警、公安、城管、综治、工商、火车站综管办等执法部门为主的综合执法组,在区重点部位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综合执法组开展执法行动有力震慑和打击春运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春运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截至2月28日,站区共治安拘留喊客人员2人次,查处违章停车347台次,查扣电的271台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7台次,取缔黑车窝点2家,查处纠正店外经营行为60余起、流动摊贩20余起,规范共享单车停放100多处武警、特警、公安、巡警、保安组成的联勤联动小组全天24小时防控重点部位站区没有发生任何安全故事、刑事案件

春运期间,站区运用智慧车站建设项目,在旅客安全智能防护、旅客服务智能交互等方面广泛运用,践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理念,运用前沿信息技术,为春运保驾护航。在旅客站台侵线、站台端线防护、人流聚集、奔跑和逆行等方面,主动识别侵入站台路外人员达5000余起,通过预警联动站台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旅客潜在危及安全行为100余起,有效地保障了旅客乘降安全;在确保旅客平稳有序进站候车方面,累计“票、证、人”实名制验证83.5万人次,用科技手段增强旅客体验感、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挖掘大数据,运用智慧车站项目首推“精准服务”,研发爱心服务信息系统,自动识别65岁以上的重点旅客,提醒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利用重点旅客送站服务系统,为有困难旅客提供送站服务。截至2月28日,车站累计主动帮扶重点旅客18549人次,提供送站服务260人次。今年春运,站区首推厕所智能引导系统,旅客可实时获悉每个厕位使用情况;为保证旅客安全出行,长沙火车站安装了8个一键报警桩,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警察最快一分钟就能到达临时身份证明自助补办机落户长沙车站,这意味着在长沙火车站每月近千名忘带身份证而难购票乘车的旅客,现在只需要1分钟就可在补办机上办理身份证明,顺利乘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