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11-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根据长沙市综治委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专项组文件精神,按照芙蓉区委、区政府部署,为了全面推进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排查整治,着力解决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隐患,彻底铲除滋生乱源的土壤和条件,依法惩治违法犯罪人员,迅速改变站区治安状况,火车站综管办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牵头组织朝阳街道、五里牌街道、朝阳派出所、五里牌派出所、治安二大队等责任单位,协调和组织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铁路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齐心合力,打防结合,对站区及周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常态管理,效果显著。 

  一、工作成效 

  预警整治以来,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协调和组织上述各单位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常态管理,严打严治,8-10月份,治安二大队打防并举,广场刑事发案仅为2起,较去年同期4起下降50%,治安案件6起,较去年同期14起下降57%。五里牌派出所重点打击黄赌毒,查封关停16家门店,捣毁5家涉黄场所,核查从业人员23人。朝阳派出所同比去年8-10月报警警情36起到今年25起下降30.5%,其中涉黄警情只1起(已破案)。铁路派出所强化辖区内治安防控,拘留各类疑犯159人次。 

  总的来说,通过各责任单位全力以赴开展重点整治,通过路地警力及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火车站及周边地区重点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符合解除预警条件,做到刑事、治安发案率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市民安全感持续上升,目前站区拉客喊客、电的摩的、色情宰客乱象杜绝,社会治安各项秩序进一步优良。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部署严密。 

  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对强化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予以了高度重视,区综治委成立长沙火车站周边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指挥调度、检查督促、考核问责。市、区综治委及公安部门各位领导多次就火车站周边重点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调度,我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多次召集站区常驻部门及朝阳、五里牌街、所负责人,研究部署具体整治方案,对火车站周边地区出租屋乱象、涉黄赌毒犯罪、扒窃、非法营运、拉客喊客等重点问题进行联合整治。  

  (二)、大造声势,宣传动员到位 

  为扩大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的声势,提高市民朋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我们在站区广泛宣传,制作语音资料在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相关标语和相关法规政策;同时利用城管执法车和公安警务车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宣传,提醒旅客注意事项,多渠道多形式地提高大家对站区综合治理的理解与支持;所有一线执勤人员工作中也不失时机对周围的人们进行政策宣讲,为重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三)、反恐防暴,平安根基坚实。 

  一是实现“六位一体”联勤联动。公安分局在火车站地区组建联勤联动办公室,组织市武警、市特警、区巡警、治安二大队、铁路特警、车站派出所等路地警力六位一体,在出站口、进站口、售票厅、五一路口等重要部位实施武装警戒,在广场及周边地区实施武装巡逻,强化进出站安全检查,实现“警灯时刻闪烁”、“警察就在身边”。 

  二是深入贯彻省市“9.13”会议精神。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掌握社情动态,制定处突维稳预案,组织处突方案演练,有力地提升威慑力。并将建成站区安全维稳指挥调度中心,提升各警力部门快速联合反应能力和管理部门管理服务能力。 

  一年来,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 

  (四)、突出重点,整治扎实有效。 

  1、全面加强治安巡逻,严防严治。我办组织专职巡防队员12名对站区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协助对站区各种乱象进行严防严治,并制定红袖章400个,由站区所有一线执勤人员及周边门店业主佩戴,开展专职巡防及群众义务联防;治安二大队在站区实行24小时定位定人守点防控,及不间断的机动巡逻,提高见警率。五里牌街道制定《预警整治方案》、〈〈五里牌所开展查禁黄赌毒及街头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街所联动机制下,由专职民警带队组建巡逻小组,每个社区各配备3个巡逻小组,采取徒步巡逻或自行车(电动车)巡逻的方式,对社区背街小巷、“天网”盲点、治安死角重点开展巡查值守;印制300多红袖章发放到各社区,开展邻里守望、看门守栋等义务巡逻防控,实现群防群治、警民共治。朝阳街道成立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重点整治工作。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发动群众、自愿参加”的原则,发动广大社区专干、党员、物业、业委会、楼栋志愿者参与义务巡防,让大家通过“星城园丁”APP,让每一位辖区居民都可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如参与巡逻防控、交通违法举报等,可以获得积分和现金奖励;让大家戴上红袖章、提上“大喇叭”,于早、中、晚三个时段,分组在辖区里义务巡查。 

  2、严查重治黄赌毒乱象。路地警种各单位组织力量对广场及周边地区开展不间断的日常巡查,重点对电游室、网吧、小散旅馆、茶楼、歌舞厅、按摩店等场所进行日常性清查不间断,坚决依法打击色情服务、电游赌博、汲毒贩毒等违法现象。五里牌派出所认真摸排分析朝阳一村按摩店涉黄类警情,采取日常巡查与便衣防控相结合的办法,共处理涉黄违法行为人22人、涉赌违法行为人10人。朝阳派出所破获涉黄案件1起,对12名美容美发发卡人员进行了训诫,对凯越大厦3家美容美发发卡店法人进行了约谈;9月18日成功在三九酒店2楼捣毁一个以电游进行赌博的场子,治安拘留15人,收缴赌博机4台。 

  3、综合治理拉客喊客。区火车综合管理办公室办协调铁路派出所、治安二大队、朝阳派出所、五里牌派出所、城管中队等对拉客喊客人员进行常态清理,教育和劝阻拉客喊客人员日均百余人次,共收缴喊客牌子数千张;同时协调市、区交管部门大力取缔非法营运站点和黑车;协调朝阳、五里牌街道清查出租屋、取缔“黑猫旅社”,从根源上减少了站区拉客喊客人员。对在广场强行拉客引起纠纷的拉客人员进行严处,治拘69人。 

  4、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区交警大队在火车站周边增派力量,在车站中路沿线实施全天候24小时管控;市交通执法局、区交通局稽查人员在站区实施24小时巡查。通过采取高峰时段集中整治、平时派员严防死守相结合的办法,在我办机动队、朝阳及五里牌派出所、治安二大队、铁派等单位力量的配合协助下,取缔非法营运站点,查扣非法营运车辆,查处电的、摩的和违章停车等,同时完善交通设施,在车站路售票厅处设置电视监控抓拍违章停车。今年以来,共抓拍17625台次,查处违停19347台次;查扣摩的11432台次;查处黑车、网约车、违规运营大客车294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三、下步工作 

  火车站周边地区重点整治工作在市、区综治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牵头和协调各相关职能单位和部门,进一步推进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常态坚持、长效管理,实现“将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打造成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省会窗口,展示长沙形象”的总体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