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综管办2019年度站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11-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火车站综管办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胡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全面深化站区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省会窗口形象,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为建设“四个芙蓉”作出贡献。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安全工作,建设平安站区

  一是实现“六位一体”联勤联动。芙蓉区公安分局在火车站地区组建联勤联动办公室,组织市武警、市特警、区巡警、治安二大队、铁路特警、车站派出所等路地警力六位一体,在出站口、进站口、售票厅、五一路口等重要部位实施武装警戒,在广场及周边地区实施武装巡逻,强化进出站安全检查,实现“警灯时刻闪烁”、“警察就在身边”。

  二是深入贯彻省市“9.13”会议精神。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掌握社情动态,制定处突维稳预案,组织处突方案演练,有力地提升威慑力。并将建成站区安全维稳指挥调度中心,提升各警力部门快速联合反应能力和管理部门管理服务能力。

  一年来,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站区安全指数 显著提升。

  二)开展集中整治,建设有序站区

  继续实施区委、区政府上年度在站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的有效措施:建立站区集中整治微信群,实时调度、通报集中整治工作;建立督查检查制度,综管办每日自查自纠;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综管办牵头路地公安、民政残联、交通、交警、工商、城管、食药监、市政、园林、环卫等各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共享法律资源,整合管理力量;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综管办充分发挥协调、牵头、汇总、督查职能,将站区常驻管理力量网格部署,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无死角。

  一年来,治安秩序方面:铁派及治安二大队共治安拘留159人,行政处罚596人次,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治安形势明显进一步好转;经营秩序方面:共查封出售假烟、无证出售香烟门店12家次。交通秩序方面,抓拍17625台次,查处违停19347台次;查扣摩的11432台次;查处黑车、违规网约车、违规运营大客车294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市容秩序方面:民政局、联残反复劝阻、劝离、送返流浪乞讨,卖唱乞讨等乱象不再。

  三)提升服务能力,建设文明站区

  一是圆满完成国家文明委年度验收考核和市对区季度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二是浓厚文明城市氛围。充分利用省会窗口优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成为全市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在站区广泛宣传,制作语音资料在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温馨提示、文明守则和法律法规;印制《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综合治理的通告》5000份张贴在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的每一家店铺和公共场所内;所有一线执勤人员工作中也不失时机对周围的人们进行政策宣讲,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进一步提升站区服务能力。长沙车站建成高标准、智慧型旅客服务中心,综管办开展广场无偿献血服务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每一辆巡逻车辆打造成一个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每一名执勤人员培养成长沙“活地图”、“百事通”。

  四)最严城市管理,建设洁净站区

  一是圆满完成市对区月度考核和数字化城管工作。

  二是开展最严城管年行动。坚决取缔历史违章建筑、违规户外广告,严查重罚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扔乱吞,严格规范共享单车摆放,耐心劝导袒胸赤膊、随地躺卧、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强化市政、园林、环卫等公用设施维护,每日清扫、清洗、保洁。

  三是24小时环境保洁。环卫所每日冲洗、清扫,同时与车站环卫公司密切协作,确保24小时整洁清爽;园林、市政等加大养护维护力度,确保园林绿化及公用设施完好。

  一年来,城管火车站中队共拆除75平方米历史违法建筑1处,拆除广告灯箱96个,查处乱吐乱扔240人次;市政局修补广场砖62平方米,铺沥青路面4465平方米,确保了各类设施完好。

  五)省级荣誉:

  2018年度全省护路联防先进集体

  二、当前站区综合治理形势分析(存在问题及困难)

  作为省会窗口地区以及省内最大的人、车流集散地,近年来站区人车流量日趋增长,巨大的利益蛋糕仍然存在无比的诱惑力,根据平时督查、检查情况,以及深入探讨当前站区管理形势,我们认为,当前站区管理趋势向好,一些乱象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或遏制,得到市民百姓媒体各界的广泛认同,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包括:

  一是综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流动电的、走廊上喊客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夜间违规的士等乱象仍或多或少存在。

  二是硬件设施相对落后严重制约窗口形象的提升,平面交通格局导致站区交通瓶颈、广场地面停车造成安全隐患影响窗口形象、地铁三号线施工围挡挤占旅客集散空间等,而且即使地铁项目建设完成围挡拆除,即使现在已经强力拆除了所有违章搭建及报刊亭等,广场有效使用面积日趋缩小也是不争的事实,主要是一些必要的占地,包括警用岗亭,地铁进出口、通风口等,届时人车争地的矛盾仍然突出。同时,广场两侧“小、散、杂”的五小门店格局一直沿袭,火车站诚信商圈建设先天不足。

  三是管理体制不顺导致综合治理事倍功半。当前九龙治水管理模式导致综合管理效率不高。今年以来各责任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这些力量没有得到充分整合,无法真正形成合力。

  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今后高强度集中整治工作转入常态后,将在一定程度上更为凸现,而且一些乱象客观上也存在反弹的可能。

  三、2020年度重点工作、建议

  1、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

  在当前多头治理模式下,多部门联合执法仍然是有效、有力的强化站区治理举措,可以实现管理力量整合、法律资源共享。继续由综管办牵头组织、后勤保障,每周至少集中行动一次,必要时持续开展。

  2、建议尽快对硬件提质改造

  申报2020年站区提质改造预备项目,预估投资4000万,争取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火车站西广场整体改造,含路面、地下管网、园林市政设施、照明景观等;二是车站中路南北地下通道整体改造;三是广场四周楼栋立面装修提质。

  申报、推进东、西广场5G智慧停车场项目,先实施锦泰广场5G智慧停车场建设。

  3、建议改革站区管理机制

  在当前综治工作得到进一步高度重视的新形势下,火车站综管办作为站区管理主体,仅仅具备协调职能,虽“综管”却无法真管,远远不能适应形势需要,有必要借鉴、参照国内其他省会城市火车站地区管理模式,变协调职能为行政主管,变多头治理为主体管理,变联合执法为授权执法,具体说,就是制定颁布火车站地区管理办法,组建火车站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授予站区管理机构部分必要的日常城市管理执法权限,充实管理力量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打造高标准、强有力的站区综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