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综管办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4-27     来源:火车站综管办     字体大小:

2020年度,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火车站综管办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党组建设,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深化站区治理,着力提升窗口形象,为建设“四个芙蓉”作出贡献。

一、整体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聚焦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总体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和建设“四个芙蓉”总体要求,围绕“建设文明站区、擦亮城市窗口”的目标定位,贯彻“网格部署、联动联勤、精细管理、热心服务”的工作理念,紧扣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实施综合精细管理,着力整治重点乱象,建立常态管理机制,推动智慧站区建设,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有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部署,落实党组集中学习、上党课等制度,要求每名党员写学习笔记12篇以上,每名党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制定《火车站综管办党组织工作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等。打造服务型党员队伍,结合主题党日制度,在春运、春节、暑运等重要时段,组织党员队伍并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党员进社区、连心行动等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章党规和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时刻监督、约束全体党员干部,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确保全年不发生任何党员违纪事件。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的党支部成员为直接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统一,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探索运用网络媒体团结引导服务职工的途径和方法,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网络评论等方面的监管,善于运用新媒体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行监督,防范任何可能的意识形态风险。

2、强化安保维稳工作,打造平安稳定站区。

继续实施安保维稳联勤联动,市武警、市巡特警、铁路特警、车站派出所、区治安二大队、区巡警六位一体,在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警戒,在站区定期分班开展武装巡逻;建立广场防撞隔离、站场外围堵卡、进站口安检、候车区抽检“四道防线”;在东广场网格化部署警力。要确保不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涉黑恶案件、重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

3、强化交通秩序管理,打造通畅顺捷站区

火车站综管办在站区建立路地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芙蓉区交警七中队在车站中路沿线设置交通劝导岗4个,在售处厅侧、八一路口设置交通指挥岗2个,九中队派出2名交警专职负责东广场,劝导和处置行人及车辆违法违规;区交通局每日派出稽查分队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大客车等,区交警大队每日查处摩的电的等。设置的士专用通道,由市交通执法局五大队专职管理,保障的士车辆快捷进出站区;在广场设置旅客接送车辆停车场。

4、开展集中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文明有序洁净站区

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整治各种乱象,进一步规范站区各项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综管办牵头路地公安、民政残联、交通、交警、工商、城管、食药监、市政、园林、环卫等各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行动,由上述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站区多部门联合执法队,分班集中整治拉客喊客、非法营运、流动摊贩、违规广告、流浪乞讨等各种乱象。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综管办充分发挥协调、牵头、汇总、督查职能,将站区常驻管理力量网格部署,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无死角。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圆满完成文明城市建设迎国检、市对区文明指数测评等工作。

5、完成各阶段性重点工作

春、暑运工作:要密切协同铁路单位、协调和组织各职能部门制定周密的春运(暑运)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营造便捷舒畅的出行环境。

节假日安保维稳工作:要高度重视春节、国庆长假以及其他节假日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科学高度力量,做好值班备勤,营造安全温馨的节日氛围。

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做到联动防控、严密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扎实有效。

三、特色亮点工作

1、启用站区安全维稳工作指挥调度中心

确保4月份建成该中心。要探索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将之建成能提升路地警力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各执法部门综合管理服务能力的智慧型、强力型站区综治中心。

2、站区提质改造:

对东西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火车站西广场整体改造,含路面、地下管网、园林市政设施、照明景观等;二是车站中路南北地下通道整体改造;三是广场四周楼栋立面装修提质。

3、东西广场智慧停车场建设:

建设基于5G的智慧停车平台,推进智慧站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