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综管办2020年度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15     来源:火车站综管办 辜灿强     字体大小:

2020年度上半年,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火车站综管办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全面深化站区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省会窗口形象,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路地警力协作,建设平安站区

实现“六位一体”联勤联动。公安分局在火车站地区组建联勤联动办公室,组织市武警、市特警、区巡警、治安二大队、铁路特警、车站派出所等路地警力六位一体实施武装警戒和武装巡逻,强化进出站安全检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成站区安全维稳指挥调度中心并即将启用,进一步提升警方快速反应能力,实现“警灯时刻闪烁”、“警察就在身边”。

一年来,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站区安全指数显著提升。

二)强化综合治理,建设有序站区

开展站区综合治理。周春晖区长3月27日现场调度、章晓波、李学军副区长4月1日召开站区综合整治部署会议,决定由李学军副区长全权指挥调度,火车站综管办发挥协调职能,各相关职能部门依照职责,在站区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行动。火车站综管办组织各职能部门,集中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集中整治各种乱象,实现共享法律资源、整合管理力量;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综管办充分发挥协调、牵头、汇总、督查职能,将站区常驻管理力量网格部署,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无死角。

上半年,治安秩序:铁派及治安二大队治安拘留5人,行政处罚 267人次,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治安形势明显进一步好转;经营秩序:联合烟草、市场监督、行政执法等部门对辖区门店进行检查,未发现有销售假烟、“打叶子”等情况;交通秩序:违停抓拍4611台次;查扣摩的847台次;查处黑车、无证网约车、违规运营大客车56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三)提升服务能力,建设文明站区

一是浓厚文明城市氛围。充分利用省会窗口优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成为全市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在站区广泛宣传,制作语音资料在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温馨提示、文明守则和法律法规。

二是进一步提升站区服务能力。长沙车站建成高标准、智慧型旅客服务中心,综管办开展广场无偿献血服务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每一辆巡逻车辆打造成一个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每一名执勤人员培养成长沙“活地图”、“百事通”。

四)最严城市管理,建设洁净站区

一是圆满完成市对区月度考核和数字化城管工作。

二是强化城市管理。坚决取缔违规户外广告,无证摊贩等,劝导不文明行为;强化市政、园林、环卫等公用设施维护,每日清扫、清洗、保洁。

三是实施“蓝天保卫战”。每日洒水降尘,取缔燃煤,严格地铁站区项目工地管理。

上半年,城管火车站中队共拆拆除广告灯箱42个,查处乱吐乱扔107人次;市政局修补广场砖27平方米,铺沥青路面1868平方米,确保了各类设施完好。

)重点工作

1、疫情防控

制定《火车站综管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初三开始全员停休。区卫健局每天组织医护人员30人驻站防控。协调驻站区各单位开展发热旅客筛查、公共场所防控、安保维稳与应急处置工作,形成驻站医务人员、公安与车站职工“三位一体”的模式。在车站安装了6台自动红外测温感应仪,并安排医务人员使用手持测温设备对通过人员进行体温复测,确保一个不漏。招募志愿服务者160人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制作易拉宝12个,横幅13条,设置宣传台1处。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督查组、省长许达哲、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来到站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了肯定。

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专项行动

牵头组织民政、残联、公安、城管等24小时开展救助管理。共购票返乡30余人次,集中教育疏导140人次,专人专车送救助站集中管理45人次,劝离320人次。做到来一个就救助走一个,严格体温检测、咳嗽症状筛查等防疫措施,所有送返和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综合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流动电的、喊客人员、夜间违规的士等乱象仍或多或少存在。

二是硬件设施相对落后严重制约窗口形象的提升,平面交通格局导致站区交通瓶颈、广场地面停车造成安全隐患影响窗口形象,地铁三号线项目撤场后广场亟待提质改造。同时,广场两侧“小、散、杂”的五小门店格局一直沿袭,火车站诚信商圈建设先天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

继续由综管办牵头组织、后勤保障,每周至少集中行动1次,必要时持续开展。

2、实施站区提质改造项目。

3、实施东西广场5G智慧停车场项目,先实施锦泰广场5G智慧停车场建设。

4、充分发挥综管办协调职能,落实牵头、汇总、督查、反馈责任,建立和完善相应体制,推动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开展综合治理。


火车站综管办

2020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