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8     来源: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0年度,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火车站综管办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三大工程、九大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党组建设,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深化站区治理,着力提升窗口形象,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为建设“四个芙蓉”作出贡献。“十三五”期间,2016至2018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度获评全市护路联防暨平安铁路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一岗双责”

1、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牢牢把握政治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开展站区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始终与党中央及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火车站综管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与综管办综治工作相统一,同部署、同落实。

2、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一是将站区建设成为全市首批3个公益宣传示范阵地之一;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每一辆巡逻车打造成移动志愿服务站、将每一名一线执勤人员打造成“学雷锋长沙通”。

3、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火车站综管办党组工作制度》《党组会议制度》等, 8月份通过区直机关工委的“五化”建设综合考核。

(二)发挥协调作用,强化四个秩序

1、路地警力联勤联动,建设平安站区

在站区建设警用岗亭4座,治安二大队、铁路派出所、市特警支队、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实现在站区24小时武装警戒;建设安全维稳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基于5G的智慧管理平台,路地警力治安维稳和快速处突能力、各管理部门的管理服务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已建成启用。市武警支队、市巡特警支队在站区开展武装巡逻,路地警力六位一体联勤联动确保站区平安。“十三五”期间,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安全指数显著提升。

2、强化站区治理,建设文明有序洁净站区

一是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2014年创新实施火车站地区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牵头组织路地警力、交通、交警、城管、市监、民政残联等,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拉客喊客、非法营运、无证摊贩、流浪乞讨、电的摩的等重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达到整合站区各管理力量、共享法律资源、集中力量做事的效果。联合执法行动每周定期开展,视情连续开展,或在某一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时,开展专项整治。

二是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将站区常驻管理力量包括治安二大队、城管执法中队、环卫所等实施网格部署,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无死角。

3、开展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专项行动

成立站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专项工作组,由综管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区民政局、区残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从区福彩中心抽调6名工作人员、调拨1台依维柯到区救助站;从区民政局、区残联各抽调1人驻火车站,强化与火车站综管办的工作对接。

一是每日清查、集中救助。火车站综管办制定《对生活无着落人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牵头协调组织相关部门,每日开展清查、救助,区卫健局站区防疫工作人员负责发热和咳嗽症状筛查。

二是清扫消毒,加强防疫。对流浪人员所处地面及时清洗,喷洒消毒液。同时强化所有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对售票厅、候车室等区域每2小时通风换气。

今年以来,共购票返乡32人次,集中教育疏导80人次,专人专车送救助站集中管理45人次,劝离560余人次。

4、强化督查工作

在综管办组建督查室,确定一名副主任牵头,精干力量实施每日督查,对相关部门履职在位情况、站区乱象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

5、理顺协调机制

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要工作安排时组织召开,统一部署和协调各部门行动。建立站区综合整治微信工作群,实现方便快捷的工作调度、情况通报、信息共享。

主要成效:一年来,治安秩序方面:铁派及治安二大队共刑事拘留2人次,行政拘留23人次、行政处罚326人次,喊客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治安形势明显进一步好转;经营秩序方面:共查处销售假烟门店2家,销毁假烟32条;对7家卫生不达标餐饮门店予以责令整改。交通秩序方面,查处违停9089台次;查扣摩的1328台次;查处黑车、网约车、违规大客车181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市容秩序方面:拆除广告灯箱28个,查处乱吐乱扔162人次. 市政局修补广场砖38平方米,铺沥青路面2130平方米。确保了各类设施完好,卖唱乞讨等乱象不再。(上述数据由各相关部门统计)

(三)提质硬件设施,提升窗口形象

火车站地区提质改造项目8月份实施,包括东西广场整体改造、智慧停车场建设、车站中路整体提质、站区主体建筑立面提质等。

(四)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常抓不懈,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迎国检工作。

一是浓厚文明城市氛围。充分利用省会窗口优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成为全市三个试点之一。在站区广泛宣传,制作语音资料在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温馨提示、文明守则和法律法规;所有一线执勤人员工作中也不失时机对周围的人们进行政策宣讲,耐心劝导袒胸赤膊、随地躺卧、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最严城管行动。坚决取缔历史违章建筑、违规户外广告,严查重罚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扔乱吞,严格规范共享单车摆放,强化市政、园林、环卫等公用设施维护,每日清扫、清洗、保洁。

(五)完成阶段性重点工作

1、疫情防控

制定《火车站综管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初三开始全员停休。协调驻站区各单位开展发热旅客筛查、公共场所防控、安保维稳与应急处置工作,形成驻站医务人员、公安与车站职工“三位一体”的模式。在车站安装了6台自动红外测温感应仪,并安排医务人员使用手持测温设备对通过人员进行体温复测,确保一个不漏。招募志愿服务者160人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制作易拉宝12个,横幅13条,设置宣传台1处。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督查组、省长许达哲、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来到站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了肯定。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各项防疫举措坚持不懈。

2、圆满完成春节、春运、国庆长假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和旅客服务工作。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蓝天保卫战、优化经营环境、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工作,及上级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综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流动电的、走廊上喊客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夜间违规的士等乱象仍或多或少存在。

二是管理体制不顺导致综合治理事倍功半。当前九龙治水管理模式导致综合管理效率不高。今年以来各责任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这些力量没有得到充分整合,无法真正形成合力。

三、2021年度工作思路、重点工作

“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衡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遵照区委、政府有关部署,在站区硬件提质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站区各管理部门的管理服务能力;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结合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站区”平台,实现站区指挥调度一体化、治安维稳联动化、处突处置快速化、人员部署网格化,从而确立一整套高效优质的站区管理制度;呼吁推进火车站地区管理机制改革,变协调职能为行政主管,变多头治理为主体管理,变联合执法为授权执法,具体说,就是制定颁布火车站地区管理办法,组建火车站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授予站区管理机构部分必要的日常城市管理执法权限,充实管理力量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打造智慧化、高标准、强有力的站区综治中心。

2021年度重点工作:

1、确立站区常态长效执勤制度,强化综管办协调职能

建议区政府参照2017年集中整治成功经验,制定《站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各部门常态化执勤值守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执勤模式等。综管办将充分发挥协调职能,担负牵头、汇总、督查的责任,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制定追责奖惩办法,经区政府审定实施。

2、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站区秩序管理

当前模式下,多部门联合执法仍然是有效、有力的强化站区治理举措,可以实现管理力量整合、法律资源共享。继续由综管办牵头组织、后勤保障,每周至少集中行动一次,必要时持续开展。

3、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站区防疫工作。火车站地区作为省内最大的旅客集散中心,尤其春运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工作殊为重要、任务艰巨。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结合站区特点,重点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售票厅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公共场通风消毒等防疫举措,同时重视对旅客市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流浪乞讨人员管理救助、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确保防疫万无一失,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