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综管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火车站综管办着力提升窗口形象,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提质改造完成后的火车站西广场为广大旅客提供焕然一新的出行,并已成为长沙新“网红”打卡点,锦泰广场已完成约5万平方米区域的绿化改造及5G停车场建设。

2、今年开始执行新的广场执勤制度。成立火车站地区东、西广场勤务领导小组,由综管办、治安二大队、城管行政执法中队、市监所轮流担任广场勤务带班领导,统一部署调度广场24小时勤务工作。将原保安队员及监控室人员、城管行政执法协管员、机动班、收费班,组成广场综合管理队,归口火车站综管办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序列、职责、着装、标识等。网格化部署执勤力量,实施人员、时间、点位、职责四定位。

3、继续实施区委、政府上年度在站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的有效措施:建立站区集中整治微信群,实时调度、通报集中整治工作;建立督查检查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综管办牵头路地公安、民政残联、交通、交警、工商、城管、食药监、市政、园林、环卫等各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共享法律资源,整合管理力量;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综管办充分发挥协调、牵头、汇总、督查职能,将站区常驻管理力量网格部署,实现站区24小时综合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无死角。今年1-6月交通秩序方面:查扣处罚电摩600台次; 违停管控处罚5640起;行人闯红灯1678起;其他各类违法处罚3840起;违规运营车辆186台次;黑车非法营运、摩的及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治安秩序方面:办理行政案件254起;其中行政拘留55人次;罚款150人次;警告197人次;电动车违法3700起;查扣各种车辆、牌证74台次。经营秩序方面:组织召开站区业主、经营户会议,与辖区门店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公示;协调工商、食药局、文化旅游等建立站区每日巡查、每周集中清查制度,共查封出售假烟、无证出售香烟门店2家次。市容秩序方面: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工作任务,联合民政局、联残反复劝阻、劝离、送返流浪乞讨,卖唱乞讨等乱象,严格规范共享单车摆放,耐心劝导袒胸赤膊、随地躺卧、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半年来,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站区安全指数显著提升。

4、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今年以来,党组召开专题部署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一次,平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APP和湖南省教育培训网络学习等平台在线学习。每周在微信工作群里公布每位党员的积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5、疫情防控扎实有序。火车站地区作为省内最大的旅客集散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殊为重要,同时也任务艰巨,结合站区特点,重点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售票厅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通风消毒等防疫举措,同时重视对旅客市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各项防疫举措坚持不懈。

6、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区委《关于切实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区委《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结合火车站综管办工作实际,火车站综管办迅速行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对照《芙蓉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解表》,以及本单位所有工作情况,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方案,定时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实施。

7、抓实党建工作。通过定期在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严格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年两次的要求,每月开展一次意义鲜明、主题突出的主题党日活动,如6月 22日,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把党课搬进电影院,共同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等。党务公开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智慧党建”组织生活资料及时上传相关情况,三月份新发展正式党员一名。按月足额交纳党费,积极开展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学习制定量化目标,要求每年度每名党员完成学习笔记12篇,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8、楼宇经济。我们和晓园管理处一起共同对接潇湘国际(原长岛饭店),并在该酒店的招商引资计划中给予意见。

9、聚焦“一年一件事”。无偿召募相对稳定志愿服务者40人以上组建“红火炬”站区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8名全天候在站区开展志愿服务(东西广场各4人)。文明创建迎检、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按需增加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无偿开展活动,无需政府资金投入,由火车站综管办组织管理,穿戴特色志愿服务标志帽服,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打造站区综合治理工作的特色品牌。

10、圆满完成春节、五一、端午长假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和旅客服务工作,及上级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主要问题:

综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流动电的、走廊上喊客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夜间违规的士等乱象仍或多或少存在。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重点

1、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由综管办继续牵头组织、后勤保障,每周至少集中行动1次,必要时持续开展。

2、充分发挥综管办协调职能,落实牵头、汇总、督查、反馈责任,结合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站区”平台,实现站区指挥调度一体化、治安维稳联动化、处突处置快速化、人员部署网格化,从而确立一整套高效优质的站区管理制度。

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