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4-02-02     来源: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来,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服务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大局,重点提高站区建设、管理、服务、运营质量,协调和团结市、区职能部门管理站区治安、交通、经营、市容等秩序,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固根基——筑牢发展之基、提供力量之源

1.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根据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党委带头引领三个层级全员覆盖,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专题融合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机关全体干部研讨学习小组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深化学习效果,举办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著作选读》等重要文献资料。通过参观刘少奇故居来创新多种学习形式,将学习氛围带动感染全体工作人员及市民乘客。二是紧跟区委步伐。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区六个发展”“五区建设”“十大专项行动,今年二季度已提前、超标准完成一年一件事”;通过协调对接企业,积极引入税收50万的湖南楚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入驻联点楼宇不断做优企业服务,今年共计走访企业8人次;积极推进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随机与乘客市民交流等方式,查找问题70个,目前已解决50个。锦泰广场恢复亮化和绿化工程被《红星云》大兴调查研究专栏收录。三是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按要求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通过巡防队员日常巡查并安排专人在联勤联动指挥中心值守查看监控,发现并解决相关舆情事件3回复舆情5条,将各类涉敏感舆情防患于未然,发现于萌芽,12345热线收到投诉79条,均已解决,满意率100%。火车站区域今年未发生较重大舆情事件。

2.牢牢把握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紧紧围绕五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一是共驻共建聚合力。事务中心机关党支部人数较少,通过与省红十字会及火车站社区银发先锋自治队共驻共建,共吸纳多名党员到火车站地区开展草根宣讲、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共计50人次,志愿服务人数超3000余人,形成群众吹哨党员服务报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深化党支部建设和服务能力。二是持续发力固本强基。坚持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推动机关党支部做好补选、换届工作,20231月党支部进行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的补选工作;7月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围绕作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上半年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上党课4次,党委中心组、机关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6次,开展廉政谈话活动4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参观学习陈树湘故居、天华调查纪念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的法规制度心存敬畏、模范遵守、坚守底线;完善相关制度,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临聘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临聘人员月督查考核》,优化《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财务管理》,打破临聘人员吃大锅饭的局面,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内部人员管理。

(二)上台阶——提质站区形象、首善之区增色

1.联勤联动凝聚多方合力。一是健全路地联席会议机制。着力构建十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机制,坚持联勤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议和部署站区综合治理工作及应对重要节日客流高峰工作部署会议今年共计召开站区联勤联动联席会议20余次,解决站区各类问题40余个。二是建立不分家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协调和组织铁路公安、治安二大队、市交通、区交警、区城管、区市监、区民政残联等,组成联合执法队,确保联在实处、动有成效,实现执法管理有效率、无盲点。三是实行信息资源共享互通。依托站区安全维稳指挥调度中心完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巡查模式,搭建巡查、预警、调度、处置、反馈一体化的工作平台,全面整合铁路、公安等监控信息资源。通过全天候实时监控站区各个区域的108个高清摄像头实现指挥调度中心对火车站东、西广场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四是落实网格化管理。整合90名巡防队员,充实广场一线执勤力量,完善网格部署。实施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度和党委书记现场督查检查工作制度,并协调区网格化中心开通锦泰广场摄像头权限;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开展网格化治理工作,每日开展巡查工作。截至目前,网格化治理工作已上传巡查记录2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0余件。

2.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完成锦泰广场恢复亮化工程。牵头组织区公建中心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调研并开会研究锦泰广场恢复照明事项。新铺设电缆400余米,锦泰广场上的6盏高杆灯、广场周边60余盏景观灯、南北两侧停车场内的照明灯、篮球场内的小高杆灯均恢复照明。优化完善停车场管理。取消会员免费车辆433辆,完善录会员车辆及免费入场的相关制度;安排专人在东、西广场停车场值守,开通广场停车场ETC缴费出场方式,提升车辆出场效率缴费便利化。完善停车坪设施,优化停车坪进出口布局,截至10月,火车站东、西广场停车场收费共计215.33万元,同比增长97.2%,预计相比去年增收120万元以上提质提升广场基础设施。协调公交集团在公交北坪设置4个出入口道闸、20余米护栏等,在锦泰广场城际站口的士通道增设30余米双排护栏,在西广场增设标识标牌30余个,极大方便过往旅客出行。

3.动态管理维护站区秩序常态化开展交通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区交警七中队、区交警九中队、区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市出租车执法大队等多部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对站区范围喊客拉客等乱象进行严厉打击。今年共计协助交警中队处罚违停车辆2853台次,查处摩的96台次,协同交通局处罚黑车14台次,违章的士147台次,违规网约车121台次,非法营运线路车47台次。今年共计服务保障省、市领导出行共计75,保障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纳米比亚驻华大使、菲律宾新闻部代表团外宾出行共计3次,做到零失误、零差错交通秩序整治经验材料被区委组织部干部执行力专项简报(第4期)推介。二是高度重视燃气安全工作。协调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门店燃气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查处使用燃气类门店23家,对燃气类门店约谈物业管理方(交通集团),压实主体责任,劝导1家门店瓶装气改成管道气。目前辖区内燃气使用情况均正常,未出现相关事故。三是抓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合区民政、残联等部门在火车站地区开展巡查,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主动了解流浪乞讨人员需求,对有被救助意愿或愿意返乡的及时送往救助站或购买车票。针对部分不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耐心宣讲相关救助政策,并予以劝离。今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人,累计劝离流浪乞讨人员超900人。该工作得到区领导多次表扬。

(三)重民生——创优服务之举、谱写和谐之篇

1.落实落细锦泰广场绿化工程。一是充分利用全区闲置资源,经过多方对接沟通,使用区城建投的闲置绿植,组织区园林中心进行种植,锦泰广场新种植80余棵近6米高的大樟树及1000余株冬青二是因地制宜种植绿植,对所有绿植进行分类和规划种植,在锦泰广场两个露天停车场种植较大型树木,使社会车辆得到绿荫,避免暴晒。截至目前,锦泰广场绿化面积达80%以上。锦泰绿化工程被省级、市级媒体多次推介报道,获得市民及乘客一致好评。

2.倾力打造“红火炬”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广泛发动充实力量。发挥使用好窗口地区的天然优势和区域资源通过与辖区高校及相关企业紧密对接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等方式,深度推进与高校青年社会志愿者、社区中老年志愿者及社会力量的融合打破职业、年龄、资历限制,真正做到“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打通服务站区乘客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与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火车站社区形成长期志愿服务合作。二是精心组织,精服务。通过广泛征询市民意见,收集近百条旅客问询较多的问题,经过筛选、分类有代表性的问题编制成《火车站地区志愿服务应知应会》小手册,内容涵盖了火车站地区交通介绍、经长沙出发前往省内其他13州市的交通方式、火车站广场平面图等,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度、准度和效果三是赓续精神,掀起热潮。积极开展汇聚微芒、造炬成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及情暖车站 免费送水行动共计10余次。将每一台巡逻车打造成移动的志愿服务站点,每一名巡防队员落实“日行一善”,为年老或行动不便乘客提供巡逻车接送服务共计30余次,为遗失钱包的乘客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万元以上。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极大地感染了乘车旅客及周边市民,吸引自发前来报名的志愿者共计20余人,形成“发动一批,带动一批”的志愿服务热潮。

二、2024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强队伍优形象,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一是广泛发动,壮大红火炬队伍。充分利用窗口优势,搭建平台,通过与长沙多所高校实现校地共建融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圈,实现红火炬志愿服务队伍新增50人次的目标,为火车站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二是倾力打造志愿服务阵地。结合实际工作,在长沙火车站广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联合周边社区及驻区单位联合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更好地为往来旅客提供引导、帮扶、答疑等服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凝聚党群力量,以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以志愿服务者为支撑,实施党建志愿服务项目;完善优化火车站地区志愿服务考核制度,出台激励机制鼓励志愿者及巡防队员做好人好事,开展分类志愿服务培训,努力打造以党员干部为核心、青年群众为主体、专业团队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让红火炬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强起来、活起来。

(二)提品质树标杆,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务实效。一是大力推进火车站西广场公交南坪改造项目,规范设置上下客处,设置人行通道并安装护栏,区分候车区及车辆营运区,加强场内指引标识,使乘客集中安排在站场安全区域候乘,营运车辆行驶至该区域对应线路点载客,解决人车混行问题,为市民旅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二是持续改善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锦泰广场绿化水平,更换一批原先较小、较弱的树木及绿植,补种一批大树,加强站区绿化管养,扎实开展站区绿化美化提升工作;强化数字赋能,精细化管理各类设施设备,对已损坏的及时更换、维修,定期清洗、养护,制定设施设备管理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巡查、闭环整改、长效管理的全链条工作机制,为周边居民及乘客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和更舒适的体验。

(三)抓秩序保稳定,在强化站区治理上谋突破。一是持续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完善联勤联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窗口地区优势作用,联合相关单位部门执法力量,搭建协同平台,整合交通资源,采取不分家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优化提升火车站东、西广场交通标牌指路体系,完善违停自动抓拍系统,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交通执法队伍,集中扎实开展火车站西广场车站路沿线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有效打通通行梗阻,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进一步整合各警种力量。协调各方警务力量,引入铁路派出所在火车站西广场驻站办公,协助治安二队在火车站西广场合理位置重新修建治安岗亭,在锦泰广场新设立荷花园派出所岗亭,同时构建指挥中枢,坚持有效连接、整体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原则,推动实现执法互助、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切实提升站区综合治理效能,共同营造平安有序的站区秩序,不断提升出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

2024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