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3-09     来源: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发〔2016〕23号)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和重大疾病, 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以下简称“国发13号文件”),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以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为主要手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同时,为确保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地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关于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国办函〔2019〕59号),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各省(区、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并要求各地要健全领导推进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健康中国行动有序落实。 

为贯彻落实国发13号文件精神,在省政府领导的统筹安排部署下,2019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以下简称“湘政发23号文件”),2020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成立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湘政办函〔2020〕37号)。同时,为保证有序落实健康湖南行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今年对市州考核内容。

二、文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当前,随着社会环境因素、人口发展模式、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深刻转变,全市健康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害日益加剧,二是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低,三是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等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此外,一些重点人群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如老年人的失能和慢性病问题、中小学生的近视和肥胖问题等。实施健康长沙行动,就是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和重大疾病,全面落实健康优先、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发挥政府、社会、个人的作用,建立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消除健康危险因素,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需要,并引导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延长健康寿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总体目标、重大行动、保障措施三部分以及健康湖南行动考核指标框架一个附件。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根据国发13号文件、湘政发23号文件的整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按2022年和2030年的时间节点,分阶段明确健康长沙行动的主要任务目标。

第二部分:重大行动。行动设置与国家、省级层面保持一致,共设15项: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控烟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每项行动还提出了各行动主要指标目标值及具体举措,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为行动的组织实施提供了路径和保障。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为保障健康长沙行动落实见效,《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经市委编办审核批准,市级层面将组建健康长沙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行动的统筹领导和推进落实,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承担推进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宣传发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健康文化。三是调动各方参与。创造有利的政策和条件,引导各类资本、资源投入到健康产业,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健全支撑体系。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鼓励健康科学研究和探索,加快技术创新,为健康长沙行动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加强监测考核。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按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县(市)及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附件:健康长沙行动考核指标框架。围绕健康长沙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建立健康长沙行动考核指标框架,共设26项指标,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