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1-05     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长沙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现代工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沙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迈入全国先进制造业领先城市行列。长沙市从2020年8月开始,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调查、研究、论证,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重要手段,加快制造业高级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培育一批世界知名的先进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地标,谋划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的未来产业,抢抓制造业竞争制高点,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在引领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体现省会担当,在加速中部地区崛起中体现城市新担当,在新发展格局中体现重要节点新担当,力争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聚集之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之地,中部地区未来产业发展引领之地,为谱写美丽新湖南篇章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三、《规划》提出长沙市先进制造业“十四五”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规划》按2025年和2035年设定了目标。

2025年主要目标: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军者”。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快将工程机械培育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建设成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计算、航空(大飞机)配套、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显示功能器件、功率半导体、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等产业基地,培育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

2035年远景目标:制造业整体实力进入全国上游水平,建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形成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工程机械、新材料、先进计算等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在未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前沿新材料、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智能制造和制造业数字化支撑体系完善,绿色制造水平迈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

四、“十四五”时期长沙市重点发展哪些产业领域?

“十四五”时期,长沙市将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新兴产业方面,将加快发展先进计算、航空(大飞机)配套、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兴软件和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新兴装备制造、现代种业等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优势产业方面,将巩固发展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显示功能器件、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食品烟草等产业。特色产业方面,将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新型合金、数控机床等产业。未来产业方面,将在未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前沿新材料、氢能及储能等领域,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

五、推动长沙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的专项行动有哪些?

一是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质行动。打造“1+2+N”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体系,即重点打造1个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等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先进计算、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智能网联汽车、功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显示功能器件、智能终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现代种业、新型合金等N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产业基础,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及核心部件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搭建制造业重大创新平台,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三是制造业“三化”赋能行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应用,推进制造业网络化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四是中小制造业企业培育行动。落实专项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完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扶持制度,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一批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企业。五是工业园区提效行动。完善园区功能定位,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亩均效益改革,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六是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打造绿色低碳制造体系,推进制造业企业节能减耗,抓好制造业企业清洁生产工作。

六、为保障《规划》实施,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合理、权责明确、协调有力的领导组织协调机制,强化考核评价。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建立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制,加大工业企业技改投入,制定出台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三是促进产融对接。推动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机制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帮助长沙上市公司实现并购重组。四是强化项目支撑。高标准建设重大项目库,深入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完善全市工业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重大工程项目责任制。五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权限尽量下放,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