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6-08-26     来源: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战略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了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实现了“十三五”机关事务工作良好开局,现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坚持抓好“五个突出”,不断优化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区直机关和干部职工提供安全、舒适、规范、有序的办公环境。

  1、突出事前预防,确保大院安全。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切入点,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预防上,将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中。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最新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设备管理及维修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中心各部门“自检--互检”工作,提前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上半年,我中心组织消防演习2次,培训人员200人次,专门委派3人到湖南省协成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并取得消防管理员资格证书;新招聘保安15人,在文化素质、工作经验等方面都进行严格把关,并对所有新上岗人员进行严格岗前培训,安保人员熟练掌握相关安全知识,提高了其应急、抢险、救援等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三是落实安全责任。中心班子成员坚持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轮流值班查勤,实行物业项目经理、安保主管24小时日夜带班制,增加了巡逻队在外围和各楼层巡逻频次。上半年,组织安全大排查3次,排除安全隐患10起;我中心与机关大院各单位签订了2016年度内部安全管理、消防工作责任书,形成了“人人重预防、人人重防范”的良好氛围。

  2、突出硬件建设,优化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机关大院硬件设施建设,为人员有序流动、车辆有序运行、大院高效运转夯实基础保障。一是保持人员有序流动。上半年,区机关大院共接待上访1205人次,其中群访40余次。为防止与上访人员发生冲突,我中心新购置4台执法记录仪,多次成功有效劝阻了上访群众阻门、喊口号、拦车、游行等过激行为,妥善将上访群众引导到信访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没有发生一起扰乱院内正常办公秩序事件。二是引导车辆有序运行。投入49万元安装车辆识别道闸系统,录入车辆信息2042台,对院内车辆实行识别管理;实施分区停车,将全部公务用车停放到一楼和负一楼,在食堂北侧设立SUV专用停车场,解决SUV停车难问题;在主要道路和月台设立禁停区,实行严格锁车措施;在机关大院同步设计了科学的交通微循环体系并装有小栅栏设置出车方向引导通道。有效解决了机关大院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明显改善了停车秩序。三是保障大院高效运转。现机关大院内8台、公卫大楼4台共计12台电梯的维修保养工作分别由三凌、奥的斯、江鸿三家单位承担。上半年,我中心多次约谈并督促三家维保单位加强电梯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并致函奥的斯公司,要求其做到每月对电梯进行常规检查和例行保养,确保机房、轿厢、井道等设施设备运转正常;举行消防联动检测1次,更换温感器48个、灭火器400具、消防箱12个,针对消防自动报警系统设备老化失灵等情况予以整改;按照天网工程要求,机关大院拆墙透绿后,加强技防水平,新安装100个高清监控镜头,实现了院内公共区360度无死角、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机关大院和公卫大楼进行高压检测1次,投入9.3万元,对公卫大楼配电间进行整改,并将穿刺夹全部更换;投入资金81万元对会议中心、214会议室音响、显示屏等设备全面升级改造,确保了机关大院整体高效运转。

  3、突出量化考核,提高监管效能。严格落实对物业管理方和食堂经营方的考核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有效提高服务质量。一是物业考核坚持标准化。实行物业服务质量与奖励经费拨付相挂钩,对物业服务质量坚持一“查”一“考”,以“查”、“考”促提升。每周对物业公司3个服务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登记造册,作为年终考核重要评分依据。每半年对物业公司进行一次绩效考核,采取分组实地勘察、查阅台账、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如:1月15日,区物业服务考核小组对锦峰物业公司2015年下半年履约情况进行考核,对区机关大院、区人武部、区公卫大楼等三个业主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评估考核得分98.628分。总体来说,各业主单位对锦峰物业公司物业管理比较满意。二是食堂测评坚持民主化。截至今年6月底,机关食堂持卡人数为1500人,其中在编人员951人,临聘人员549人,7月初,我中心组织对公卫食堂和机关食堂上半年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发出测评表200份,回收170份,机关食堂测评满意率平均为94.65%,公卫食堂满意率为100%。我中心及时将每一条意见收集整理交至印象麓山,召开会议集中讨论,对合理意见责令立即整改,并规定整改时限。三是日常监管坚持常态化。与印象麓山签订《芙蓉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责任上肩。对乙方托管期间的食堂餐饮质量、就餐环境及秩序、原材料采购品种及数量进行现场查验和随机抽查,督促印象麓山对两食堂内抽油烟机、地毯及时清洗,配合食药局对食堂供应的原材料及食品进行抽检,确保监管无漏洞。上半年,因工作作息时间变动,我中心及时与印象麓山沟通协商,通过增加就餐桌椅、调整就餐方式等,保障食堂正常供应、顺利过渡。

  4、突出精细管理,促进高效运转。设立“零差评”、“零差错”、“零返修”、“零投诉”等“四零”目标,确保大院各项功能保持良性运转。一是会务服务零差评。上半年,圆满完成了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会务服务,共提供会议服务908场次,会后全部进行了专项回访,回访及时率为100%,各单位对会务服务满意度为100%。二是收发服务零差错。每天收发各类报刊81种、8910份,准确率100%,每月发放包裹、快递、挂号信2000件左右,及时率100%。三是维修工程零返修。严格执行规范维修申报程序,提升了报修反应速度,提高了维修效率,减少了因办公设备损坏给工作带来的不良影响。上半年,共实施中型维修29项,小型维修835项,做到电、水、气、空调等设施设备运转正常,保障充分。四是绿化保洁零投诉。严格落实“定人、定时、定量、定区域”的保洁制度,始终保持清扫保洁高水平。积极配合市重点工程地铁5号线东郡站施工,移栽大型乔木180多棵,并支持地铁施工单位前期用电和用水,确保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5、突出统筹兼顾,彰显党建引领。在确保中心业务工作高标准完成的同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优化党员队伍,重党建引领。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细化了党建目标任务,在班子内部,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二是抓好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通过手抄党章100天、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建党95周年主题活动等方式,让每个党员做到心中有责、主动学习,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抓好群众工作。按照区群工办的相关要求,扎实抓好群众“直通车”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上半年,我中心为联点单位文艺路街道南元宫社区读书室添置了书籍、书柜等物资,为社区活动室等安装了窗帘,为附二家属楼特置了楼栋号牌等,真正做到了想民之需,解民之优。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围绕“提素质、重管理、求创新”的总体思路,实现后勤中心“服务、管理、保障”三大基本职能。

  1、提素质。后勤中心是机关大院的“大管家”,服务水平优劣,直接取决于工作人员的素质。而现实情况是现后勤中心工作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要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就得提高人员素质。一是提升管理素质。提高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和能力,要确保管理层懂业务、会管理。二是提升服务素质。提高物业公司保安、保洁、会务等人员服务技能,提高对大院应急处突、会务服务、清扫保洁等方面服务技能。三是提升品格素质。督促食堂经营方提高食堂员工食品安全和服务意识。力争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硬、爱岗敬业的队伍。

  2、重管理。后勤中心工作琐事繁多,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的特点,没有8小时内外之分,要管理全体干部“吃、喝、拉、撒”方方面面。一是重设施维护管理。做好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对设备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确保大院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二是重大院安全保卫。通过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措施,切实把好区政府机关的安全关;抓突发事件处置,通过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依法有效地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机关大院的和谐稳定。三是重食堂膳食管理。制定并完善《关于改善食堂伙食的方案》,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要求,及时调整菜品、口味和分量,确保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营养、卫生、安全的膳食服务。

  3、求创新。创新是时代发展和社会改革的需要,后勤同样面临创新的压力和挑战。一是推进公共节能管理创新。力争三年内成为省级“两型示范单位”,推进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机关大院、部分区直机关单位建设示范点,带头实施节能改造和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将大院及办公楼照明设备逐步更换为LED节能灯,预计一年可节约电费10万元左右;安装机关中央空调节能泵,对循环水泵进行改造,预计一年可节约天然气、水、电费10万元;对机关大院、武装部、公卫大楼现用自来水管网存在的跑、冒、滴、漏等问题进行全面整修,预计一年可节约水费15万元。二是积极配合公车制度改革。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推进全区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在管理上做到“四严”,即严守用车纪律、严格日常管理、严定使用范围、严禁违规使用。

  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16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