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03-16     来源: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16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机关服务的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高效开展。通过全体后勤干部职工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区治机关和干部职工提供了安全、舒适、规范、有序的办公环境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1、秉承一个核心理念--做实做细、优化服务。一是会议服务。全年圆满完成了人大、政协两会,党代会,人大、政协换届会议等大型会议服务,会后全部进行了专项回访,回访及时率为100%,各单位对会议服务满意度达100%。二是绿化保洁。通过添绿、护绿提升机关大院绿化品位,实行分类管理和定时跟踪,加大养护、修剪、补种和提档力度。严格落实“定人、定时、定量、定区域”的保洁制度加大对重点楼层、重点时段的清扫频次,实现了保洁服务零投诉。三是工程维修。通过设立维修热线,坚持24小时值班制,实现“一站式”即时服务,做好了日常消防、水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维修质量不断提升,没有出现返工、翻修情况。对会议中心、214会议室音响、显示屏等设备全面升级改造,及时更换中央空调离心泵,配电间及电梯机房专用空调,抢修信访局、司法局电源线路,做好了公卫大楼配电间及线路整改,电梯年检、自来水渗漏检测、中央空调机组及管道检测等。四是收发服务。每天收发各类报刊准确率100%,每月发放包裹、快递、挂号信及时率100%。

  2、掌握一个务实方法--精致精准、强化管理。一是强化膳食管理。就餐人数持续增长,管理难度不断加大。我们采用错时就餐,A、B盒饭套餐,更换餐桌椅,有效分流,有力保障了干部职工就餐。成立机关食堂监管委员会,建立“食堂工作交流”微信群,加强对乙方托管期间的食堂餐饮质量、就餐环境及秩序、原材料采购品种及数量的日常监管,全年进行了6次现场查验和随机抽查,没有发生1起食品安全事件。丰富食堂超市物品种类,每季度组织对机关及公卫大楼食堂进行民主测评,加强机关干部对食堂满意度反馈。第四季度改进测评方式,采用微信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二是强化人车管理。严格执行来访实名登记制度,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办公大楼。加强后勤服务队伍技能培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文明接待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为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通过重新规划停车位、禁停区和行驶线,分区停车,设计交通微循环体系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机关大院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开福区、天心区、长沙县等先后来我区学习交流。三是强化考核管理。严格实行物业服务质量与奖励经费拨付相挂钩,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坚持一“查”一“考”,以“查”、“考”促提升。每周对物业公司3个服务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登记造册,作为年终考核重要评分依据。每半年对物业公司进行1次绩效考核,采取分组实地勘察、查阅台账、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

  3、拓展一个有效途径--联合联动、狠抓落实。一是加强平安大院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班子成员坚持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轮流值班查勤,实行物业项目经理、安保主管24小时日夜带班制,增加了巡逻队在外围和各楼层巡逻频次,全年组织安全大排查10次,排除安全隐患21次,其中设备隐患4次。依据“天网工程”工作要求,对大院监控设备实施改造升级,扩建监控室,增设18个高清监控镜头。加强技防水平,新安装100个高清监控镜头,实现了院内公共区360度无死角、24小时不间断监控。年初与机关大院各单位签订年度内部安全管理、消防工作责任书,坚持每季度对大院消防设施设备进行调试检测。对大院消防器材(干粉灭火器)全部进行干粉换药,2次邀请消防员对大院各单位安全员及全体安保人员的消防培训。督促维保单位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要求其做到每月进行常规检查及例行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实现大院“零事故”。二是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加大节能宣传教育、节能措施落实以及节能改造工作力度,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举办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网络报送培训班,全区76个公共机构参加。对负一楼车库及消防照明通道照明系统进行改造,将510盏普通灯泡更换成LED节能灯,将机关大院路灯全部改造成风光互补和太阳能路灯。与上年相比,2016年公共机构人均耗电量下降7.55%,人均耗水量下降22.7%,人均消耗汽油量下降6.8%。在东风小学、芙蓉区社会福利中心、双新小学改扩建等公共机构进行太阳能及雨水收集节能改造项目,降低了能源消耗。三是有序推进公车改革根据《长沙市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芙蓉区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分工安排,我中心为全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对公车改革后各部门保留的车辆进行统一管理。起草了《芙蓉区公车管理暂行办法》、《芙蓉区公务用车平台管理方案》等相关制度及文件,将本级保留的公务用车纳入管理平台,切实保障好了各部门公务用车

  4、找准一个主要落点--便民利民、以人为本。一是优化门禁系统。10月份,机关大院启用门禁、食堂餐卡“一卡通”,卡片为实名制银行卡,具有机关大院门禁、食堂餐卡、公交、地铁及银行储蓄等功能,实现了“五卡合一”。“一卡通”的正式启用,既方便了工作人员进出办事,也进一步加大了机关大院安全保障力度。二是优化智能停车。对机关大院停车设施实行升级改造,将原有的一块草坪停车场,改造变成一个三层的钢架结构立体车库,占地面积没有增加,新增停车位197个。立体车库加上已有的其他停车位,可满足332台车同时停放,大院的停车承载力由此大大提升,今年1月份已正常投入使用。三是优化市民服务。向市民发布《机关大院加强停车管理整顿停车秩序的公告》,市民24小时可免费停车,办公大楼东面的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厕所等设施全天候对市民开放。将区治大院纳入社区化管理,物业公司与社区联动,完善硬件设施,引导市民文明休闲,让机关大院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大院公园”。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管理有序、保障尽力、服务用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推进“四型机关”建设,为全面实施“四化四统筹”发展战略,精心打造“四个芙蓉”贡献力量。

  1、努力推进平安型机关建设。积极搭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立体防控网络实现安全工作“零隐患”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检查,发挥联动“千里眼”、“显微镜”作用,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定期对机关大院消防安全管理、水电设施设备运行、安全保卫、用水用电安全、绿化、环境保洁、公务车辆定点停放等工作进行检查,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及时排查隐患。二是规范车辆管理。在启用新的门禁系统后,进一步完善机关大院车辆出入和停放管理办法,严格对大院、地下车库进出车辆进行管理,维护大院办公秩序,解决大院停车难问题,实现公共资源合理共享。三是保障设备运行。加强对监控室、电梯、机房、中央空调设备房、食堂锅炉房等重点部位的设施设备维护,做好大、中、小型维修项目,确保设备完好率达100%,杜绝跑、冒、滴情况的发生,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重点做好机关大院消防整改、自来水检测整改等工作。

  2、努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树立“大服务”的意识,实现后勤保障“零搁置”。一是优化会务保洁服务。严格落实“定人、定时、定量、定区域”的保洁制度,加大对重点楼层、重点时段的清扫频次。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全区性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各项服务,做好会场布置、音响控制、卫生保洁、茶水供应、水电保障、安全保卫等会前准备、会中服务和会后清场等工作,做到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二是优化膳食监管服务。严格把好食品原材料验收关、检测关、复检关,保障食品安全。通过定期开展食堂员工技能比拼、每季进行微信测评及意见征求等,不断改进菜品式样,确保满意率在90%以上。对启用的新餐卡实行分类管理,加强餐卡办理与区人事劳资关系的衔接,随人事变动程序进行新办或核销,堵塞餐卡管理漏洞。三是优化市民办事服务。加强后勤服务队伍的技能培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文明接待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为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展示芙蓉区机关大院良好的“窗口”形象。

  3、努力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更新管理理念,善于在实际管理中勤思考、多出新,实现后勤服务“零投诉”。一是机制创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考核机制,加大对物业公司、食堂委托方、维修维保方及立体智能车库管理方等的考核力度。通过进一步细化、量化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强化跟踪督办督查,严格实行服务质量与奖励经费拨付相挂钩。二是技术创新。积极运用现代化的高科技管理手段规范后勤服务工作,继续优化新启用的“一卡通”,在实现“五卡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方便工作人员,加大机关大院安全保障力度,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平台创新。加强区级公务用车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对区本级保留的部分公务用车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探索公务用车服务管理平台软件系统开发及运行,保障好机关大院内各部门的用车服务。

  4、努力推进两型机关建设。从细处入手,精细化管理,重点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现资源节约“零浪费”。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各公共机构、公共区域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提升节能理念,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二是注重学习培训。抓好能耗统计队伍建设,全年开展1-2次专业知识培训,实现能耗统计精准及时。三是打造示范亮点。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节能示范单位为载体,积极向上级申报专项资金,着力打造节能示范点,在机关大院及各区直部门单位中率先探索合同能源模式,推动区机关大院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在公共机构用能重点单位抓好2个以上节能改造项目,探索在机关大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确保节能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17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