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2-15     来源: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思想建设为抓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努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思想建设,努力锻造素质过硬队伍

1、对焦标准,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注重学习氛围。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以上“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主要开展了“送学上门”“踏寻伟人故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等主题活动十余次。二是注重示范引领。通过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讲党规党纪,开展交流研讨等形式,带动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教育。三是注重统筹安排。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四是注重学习实效。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文件、会议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确保每名党员不掉队。

2、坚定信念,不断优化意识形态。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同志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对外报送和网站发布的信息稿由办公室统一把关,网站、宣传栏相关信息稿分管领导审,重要稿件党组书记亲自审,及时掌握重大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紧急信息等情况。2018年,我中心被为长沙市文明单位。

3、改进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活动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对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基建维修、物资采购等环节采取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党员、干部涉‘黄赌毒’专项摸排”、“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矩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制度建设基础上,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二)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强化安全意识,着力确保环境平安有序。制定《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及责任书,重点围绕“大院安全、车辆安全”,抓细抓实安全防范工作。消防安全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物业管理及安保人员消防意识,强化对消防器材及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灵敏有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水电气线路、管道以及空调机组、配电设备等公用设施的巡查力度,对有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全年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习4次,做好了立体智能车库日常保养与安全生产管理、铲雪除冰保安全、节假日前后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机关安全保卫上严格检查进出人员,对非大院工作人员进入实行询问、登记,对机关大院南北门实行人车分流,做好监控设备维护维保,减少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做好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等工作。

2、强化应急能力,着力抓好设施设备维修。严格实行巡视、派工、登记和反馈制度,加强对监控室、电梯、机房、中央空调设备房、食堂锅炉房等重点部位的设施设备维护,做好大、中、小型维修项目,确保设备完好率达100%,杜绝跑、冒、滴情况的发生,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年共完成各类设施设备保养维修100余次,重点完成了会议中心主席台及显示屏改造、会议室音响设备维修更新、5楼和8楼会议室直饮水安装、卫生间封闭整改及提质改造、保密机房建设、用电线路检测等工作,做好了机关大院定点维修单位、电梯等招标工作。

3、强化潜能挖掘,着力创建节能示范单位。以加快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科学评估设备、设施,积极采用节能产品,节能减排。仔细核查全区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对上报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做到严格把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积极申报创建2018年节能项目规划及国家级示范单位,做好了节能宣传周相关工作,迎接市节能处工作督查。2018年9月29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我区对全市11家公共机构创建国家节约型示范单位的相关迎检资料进行集中审核。11月8日迎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现场审核考评。

4、强化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精细物业管理。执行物业监管日常巡查扣分登记制度,每季汇总,作为半年度及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完成了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物业公司绩效考核、2018年季度讲评工作,在安保、维修、保洁、客服等方面做好督促,提升物业服务意识及水平,确保机关工作环境安全、舒适、和谐。同时,提高后勤全体人员“为机关服务、为大局服务”的意识,主动、热情、高效服务,切实为领导和机关干部提供精细、周到的后勤保障。圆满完成区“两会”、市对区绩效考核、区情通报会等重大会议及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全年共保障各类会议、活动700多场次。做好了机关大院“灭四害”、白蚁防治等项目采购。做好了机关大院垃圾分类减量相关工作,目前四分类、两分类垃圾桶摆放,垃圾小屋建设,宣传工作等均已完成。2018年7月11日、2018年7月15日,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分别以《千余个分类垃圾桶“入住”芙蓉区机关办公室》、《垃圾分类,你做到了吗?》为题,对芙蓉区机关大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了报道。

5、强化公车监管,着力保障公车派车服务。做好公车管理相关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平台公务车辆严格落实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洗车,凭卡加油、一车一档等制度。开展驾驶员安全行车教育,增强驾驶员队伍的安全行车意识,做好了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督查,公务用车平台司机集中管理、刷脸考勤及专项培训,软件派车等工作,确保公车服务保障到位。完成了公车保险、公车维修、公车租赁等采购询价。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安装长沙市公务用车管理系统。

6、强化膳食管理,着力提高餐饮满意程度。完成了2018-2020年食堂经营方招标工作,与中标单位长沙市印象麓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并于7月17日对其进行了半年度考核。加强对机关食堂承包方的监督管理,严格把好食品原材料验收关、检测关、复检关,保障食品安全。督促印象麓山公司做好食堂伙食改善工作,把好超市价格关,丰富了早、中餐品种,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每季进行微信测评并征求意见,不断改进菜品式样,加强“一卡通”后续管理及服务工作。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核”,以“目标更高、业绩更优、服务更细”为导向,按照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1、着眼于“细”,在保障机关运行上展示后勤精神。坚持“服务有为,保障无忧”的宗旨,以不断提高满意度为出发点,奋力打造满意后勤。一是让物管维修更规范细致。及时做好对物业公司的考核监管工作,督促物管人员充分履行好工作职能,做到“一岗双责”,当好问题发现者和处理者。建立物业管理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掌握适时动态数据,及时有效收集服务诉求,实现“智慧”物业,打造完整的服务链,切实保障好2019年各类会议及活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实现“一站式”即时服务,做好日常消防、水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不断提升维修质量,确保维修“零返工”。二是让安全保卫更有序高效。深化“平安大院”创建,定期开展安保人员技能培训,严格安保纪律,细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安保综合保障能力。规范有序地做好来访登记、群众疏导、定岗值勤、流动执勤、夜间巡查、车辆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搭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立体防控网络。三是让后勤保障更优质全面。加强对食品物资的卫生、采购等环节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卫生无死角。改进主副食品品种搭配,调优菜肴口味,满足就餐人员多种需求,提高机关食堂餐饮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全力打造健康、文明、满意的机关食堂。调优大院绿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洁净、舒适的办公环境。合理调配会务服务人员,加强会议设施设备管理,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办会的运作模式,做好会前准备和工作衔接,实现“承办会务高效率,布置会场高档次,提供服务高质量”。

2、致力于“优”,在机关事务管理上彰显责任担当。以“三公”(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公共机构节能)为重点,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管理,积极履职尽责,助推高效节约型机关建设。一是公务用车坚持以改革促管理。强化司勤人员安全教育及车辆运行安全管理,探索完善公务用车GPS网络派车系统,健全公车长效管理保障机制。加大保留车辆使用监管力度,继续抓好车辆维修、加油、保险、洗车等日常监管,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保留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用车行为。二是办公用房坚持以规范促管理。积极配合区纪委、区委办等部门,加强对区机关大院办公用房的使用及管理,确保不出现办公用房使用违规现象。三是公共机构节能坚持以宣教促管理。加大宣传与动员力度,强化人人节约资源的意识、理念和习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新能源产品推广利用。探索实施我区新的节能改造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并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重点做好公卫大楼LED照明灯节能项目开发。

3、立足于“学”,在先锋后勤创建上挖掘团队潜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后勤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机关人员的家庭幸福感。一是用创建品牌凝聚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以“魅力后勤”、“先锋后勤”等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拓展党员眼界,不断提高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二是用文体活动活跃人。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全民健身运动会、马拉松赛、职工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用党性教育启迪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条例》、学《准则》、学系列讲话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党员亮牌示范行动,树立党员的先锋形象。本着“群众所需,党员所能”的理念,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

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