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2-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金办〔2019〕6号

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工作方案

为有效遏制全区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面整治金融行业涉黑涉恶治安问题,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形成打击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好地区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关于区县扫黑除恶挂牌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办职能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挂牌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黄金国

副组长:熊国华、肖 利、樊正其

成 员:区金融办、公安分局、工商分局、区委宣传部、信访局、维稳办、教育局、商务旅游局、楼宇办、隆平高科技园、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区金融办:在区扫黑办领导下,牵头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的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宣传教育、信息收集汇总、信息研判和信息上报工作,组织全区特别是商业楼宇、院校等区域内校园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行动,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

公安分局:开展金融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行动。对金融行业涉黑涉恶刑事犯罪,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对背后的“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工商分局:参与金融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行动。对金融行业涉黑涉恶企业的非法广告宣传进行清理,对金融行业涉黑涉恶企业依法采取行政处置措施。

区委宣传部:对金融行业涉黑涉恶活动进行舆情管控。

教育局:对校园贷进行线索排查、宣传教育工作。

信访局、维稳办、商务旅游局、楼宇办、按照各自职责,协助做好挂牌整治的相关工作。

隆平高科技园、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落实属地责任,统筹抓好辖区内金融行业挂牌整治工作。

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整治办”)设在区金融办,由周德才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六个月时间的挂牌整治行动,确保问题清零,整改验收合格,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推进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整治时间及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9年2月1日至2月28日)

对挂牌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全面排查阶段(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

对本地金融行业涉黑涉恶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汇总梳理、建立清单,充分掌握核查问题线索。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4月1日至7月底)。

各单位要根据排查掌握的线索,联合区扫黑办、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坚决予以打击。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取得整治实效。

四、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扫黑除恶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杜绝走过场,对存在的问题要逐一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站、微博、微信、短消息等宣传平台,传统媒体、新媒体、大型电子显示屏大型广告牌、宣传传单、宣传海报、宣传车、广播喇叭以及重点区域、重点小区等固定宣传展架、宣传报栏等加大对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广泛开展入户宣传、街头宣传、广场宣传,印制发放宣传单、知识手册,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提高扫黑除恶群众知晓度。

(三)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重点对湘域国际、湘域中央等各大商业楼宇、各大院校存在的非法放贷、不当催收活动进行摸排,将搜集到的资料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

(四)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要求,层层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加强行业监管,及时报送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做到信息共享、工作同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五、工作保障

为保障方案有序推进,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金融行业扫黑除恶工作机制。

(一)会商机制

区金融办、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相关涉案街道每月月初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月度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形成合力。

(二)信息报送机制

各成员对金融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情况及交办任务、工作动态,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报区扫黑办及有关部门。

(三)督查督办机制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信息报送情况、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将情况通过QQ群、微信群、内部微信公众号、会议等各种形式进行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召开相关会议,专题研究和制定整治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确保问题及时整治到位。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位,问题整治到位。对整治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及时报送情况。各责任单位请每月24日将挂牌整治情况和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表(附件1)、挂牌整治工作台账(附件2)报送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唐忠武,联系方式:89965803,邮箱:554976462@qq.com),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汇总上报区扫黑办。

附件:

1、《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报送表》

2、《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工作台账》

长沙市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附件1

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报送表

线索来源

受理时间

问题线索

主要内容

报送单位

意    见

(公章)

年    月   日

报送人

接收人

报送时间

接收时间

备注

1、线索来源:部门移送的填编号****的线索,举报的填写举报人名字、电话等信息;2、问题线索主要内容填写被举报人的名称、地址、涉黑恶内容等详细信息(附证据);3、各单位在发现问题线索后3日内报送区金融行业挂牌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芙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行业挂牌整治工作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2019年 月 日

序号

时间

地点(区域)

存在问题

处理情况

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