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3-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度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①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和措施。 

  ②负责拟订区域金融业发展总体布局规划;研究拟定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协调实施长沙芙蓉金融中心区的建设发展。 

  ③负责协调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④负责全区金融机构的联络、协调和指导;负责区域内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积极协调培育区域性资本市场。 

  ⑤负责区域内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和处置区域内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打造金融安全区。 

  ⑥负责区域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征信制度及规范体系。 

  ⑦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研究拟订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和措施。 

  研究拟定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协调实施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的建设发展。 

  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做大做强金融招商。 

  区域内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积极协调培育区域性资本市场。 

  区域内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和处置区域内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打造金融安全区。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①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②人员编情况: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事业编制为8名,实际在职在编7人;另政府雇员2人,公益性岗位3人,临聘人员3人。 

  (二)部门年度预算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预算批复557.23万元,全年实际到位指标4797.15万元;实际支出479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64万元,项目支出4539.52万元;上年结余452.41万元,年结余458.4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01万元,完成预算的4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0万元,预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3.5万元,预算数3.42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数6.5万元,决算数0.59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18年我办项目支出4539.52万元,其中用于基本建设类项目16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4523.52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我办注重对专项资金绩效运行过程实施全目标、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积极跟踪年度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是否到位,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各项绩效指标阶段性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加大绩效监控力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实行单独核算,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用款要求,实行专款专用。加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评估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总结项目经费管理经验,提出完善及滚动支持。针对薄弱环节找差距、抓整改,重检查。积极探索构建保持绩效督查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通过我部专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狠抓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1、企业上市:18年,完成湖南盐业主板上市,完成高华环保、亚欣电器2家四板挂牌。进入市上市(挂牌)后备库企业由14家增加至27家。为全省12个股改工程试点区县之一。 

  2、投融资: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近5000万;推动应收账款试点,按试点要求调查摸底应收账款融资企业400余家,对接试点主办行和意向融资企业20余家,融资超过3000万。 

  3、优化营商环境:为金融机构协调各类问题51个,领导带队走访金融机构20余次,日常走访100余次,协调解决各金融机构子女就学类问题7个,工商注册类问题24个,协调业务需求类问题15个,办公环境问题5个。 

  4、产业招商:已入驻的有北京盛世创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1家,金融机构4家:湖南嘉瀛汇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滨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征和普信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北京德盈通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5、防非处非:我区金融风险控的打早打小、楼宇风险管控,网格化管理等成熟经验已由市向省、国家推荐。我区建设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处置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区域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平台。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业务工作缺少资金保障,亟需加大资金投入; 

  (二)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把控不够严格,前期支出进度缓慢。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建议加大财政对金融风险处置及应急专项和金融干部培训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力度,避免年中追加经费,以影响我办部门预算控制率。 

  (二)制定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支出预算,确保全年经费支出均衡。 

芙蓉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